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模拟机厂商华模科技亮相第二届成果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3-25 12:0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报道:3月23日~25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品的模拟机厂商上海华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模科技”)亮相第二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其展示的空客A320CEO/NEO IPT(综合程序训练器)引发关注。

华模科技目前已推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空客A320和波音737 D级全动模拟机产品,以及中国商飞ARJ21工程模拟机产品。其中,空客A320全动模拟机采用空客最新2.1数据包,可完全满足美国FAA 14 CFR PART60、欧洲航空安全局 CS-FSTD A CCAR60-R1部D级标准要求。用户可根据需求进行设备选装,在软硬件上实现neo/ceo构型的快速切换。同时,该模拟机还具备完整的eet扩展包线训练功能,并能为用户提供定制化功能开发服务。对于模拟机驾驶舱部件,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全新真机件、真机翻新件或者仿真件以降低采购和使用成本。

据了解,全动飞行模拟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范畴,技术含量高、知识密集,核心技术涉及航空科技、信息技术、计算机软件、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自动控制等多个学科知识,是多学科综合集成的高科技产品。过去一段时间,飞行模拟机的研发生产一直由欧美企业垄断,中国在国际采购中处于被动地位。随着国产飞机的崛起,与其配套的模拟机研发仍是关键短板。

华模科技产品总监张唯伟自豪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华模科技是唯一敢于宣称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通过中国民航局D级飞行模拟机鉴定的中国本土模拟机制造厂商,也是目前唯一拥有第三方民航客户订单的国产模拟机厂商。目前,华模科技已交付客户3台全动模拟机,平均每台模拟机日使用高达近20个小时,软件历经多次升级迭代,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故障率低。

当被问及华模科技的模拟机与国际上其他厂商的模拟机相比有何优势时,张唯伟指着华模科技展台现场的一块展版说,就是展版上的12个大字--软件自主、数据自由、应用无限。“在软件自主可控的前提支持下,我们实现了大数据的自由采集和分析,并在更深和更广的应用上踔厉奋发。例如,华模不断研发创新使模拟机具有中国特色,更适于民航局正在推进的PLM训练,为CBTA和EBT训练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真实沉浸的场景开发和智能评估画像”。

他特别提到,在这次成果展上,华模科技还带来了两个亮点:一是飞行训练数据分析与评估技术,现场展示的是其中的生理信号评估系统。华模科技基于自主研发的D级模拟机,采集到飞行员训练过程中全部飞行数据,实现飞行训练数据的采集、分析和评估,并利用规则归纳和神经网络技术,构建基于飞行经验以及训练数据的专家系统规则库,辅助教员评估受训飞行员的岗位胜任力,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设计和相关指导。

二是飞行模拟机与空管模拟机的数据交互技术。张唯伟说,华模科技还实现了D级飞行模拟机与空管模拟机之间的运行信息互通,建立了受训飞行员与管制员之间的双向通信,进而实现多设备的远程协同,达到分布式和沉浸式训练的效果。

作为一级飞行员、B787机长教员,张唯伟深刻感知作为飞行员教员和学员用户的核心关注和需求,华模团队能够有的放矢,将功能创新更精准地用于满足中国民航飞行员训练的飞行模拟机产品。华模科技不仅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航空工业产业链中研发和运营支持环节重要装备的空白,还可提供更加本土化的创新服务和售后服务。“我们充分发挥本土化优势,为国内的运营客户提供24x7的快速敏捷响应,以开放灵活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备件方案,解决客户在排故维护中的困扰。”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飞行员的复训培养方面训练缺口较大、需求旺盛,飞行模拟机在未来构建新型飞行员培训体系方面将作出重大贡献。今年,华模科技还将有3台飞行模拟机投用。这些模拟机能够为国内航空公司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在满足飞行员训练装备需求的同时,为民航安全建设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