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奥科赛M2两栖运动飞机获颁型号合格证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16 12:57:00

[video:M2“风翎号”飞机在上海临港飞行营地起降-奥科赛提供]
M2“风翎号”飞机在上海临港飞行营地起降(奥科赛提供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3月16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在上海临港科创城为上海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的M2型轻型运动飞机,授予了由民航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并给首架拟交付的飞机颁发单机适航证。北京享飞就飞飞行俱乐部公司成为首架M2型飞机的持有者,并在颁证现场与奥科赛公司签署15架M2型飞机的采购订单。

M2“风翎号”飞机-钱擘摄.jpg

M2“风翎号”飞机(钱擘/摄)

被称为“风翎号”的M2型飞机,是上海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历经10年自主研发的机型,从2016年3月开始,由华东管理局审定处牵头开展审定,至今年1月完成,是在首家获得颁证的国产复合材料水陆两栖轻型运动飞机。

M2型“风翎号”飞机主要面向通用航空需求,售价180万起,最大续航可达10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68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每小时220公里,能够广泛应用于飞行教学、海事、渔业、娱乐飞行等3500米以下低空作业,并可安装并列双座同步双操纵系统用于飞行教学;飞机能在水面、陆地、草地起降,不再受限于机场跑道,而可以依托各类水库、河道等,运行范围能够进一步拓展,“风翎号”可使用常见的95号和98号汽油作为燃料,机翼可拆卸折叠,以利于拖车灵活运输。

颁证现场-奥科赛供图.jpg

颁证现场(奥科赛供图)

M2型“风翎号”飞机采用了国内团队为主、国际合作为辅的研发模式,着手研究全球现有水上飞机的气动布局,借鉴俄罗斯、美国和德国的设计经验,以期发挥整机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和工艺的优势,实现气动性能和成本的平衡。“风翎号”M2型飞机迄今由9名试飞员完成了600小时海内外各种工况下的试飞验证,已经申请了20多项核心专利。此前,M2型“风翎号”飞机还获得了2014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优秀工业设计奖,并在2016年商务部、中国航空学会牵头主办的中国航空航天创新创业大赛上夺冠。

上海奥科赛是落户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通航飞机企业。近年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不仅成为国产大飞机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也积极鼓励国产通用飞机研发制造的要素集聚和产业成长。

上海市经信委、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上海临港集团都对奥科赛公司和旗下机型的研发取证给予了有力支持,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更为此提供了逾千万的专项资金扶持和厂房租金减免政策,并为企业在申报飞行营地和试飞空域方面给予大力协助,使得具有600米草地跑道和水上跑道的临港飞行营地成为上海唯一的国家级航空运动营地,可满足固定翼、直升机、大型无人机陆地和水上飞行的试验,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临港发展通航事业的整体环境,此次签约采购首架M2的享飞就飞俱乐部,即计划将其在上海的运行基地落户临港。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已于2020年发布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集聚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若干措施》,正围绕落实推进国家部署、建设民用航空产业集聚区的任务目标,支持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航空航天类机构在新片区设立研发中心和投资产业化项目;目前一批在国内外航空航天产业中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富集创新要素的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正在当地加速汇聚和成长。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