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浅析模拟飞行与飞行训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0 15:38:00

模拟飞行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1929年,美国人艾德温·林克所发明了林克飞行模拟训练器。这部机器具备一个气动平台,可以提供俯仰、滚转与偏航等飞行动作,上面架有一座模拟驾驶舱。问世以来,该设备一直没有受到专业飞行界的关注,但在发生一系列仪表飞行事故后,美国陆军航空队于1934年购买了四套林克训练器用于训练,飞行模拟产业从此诞生。1939年至1945年的战争期间,大约有一万套林克飞行模拟训练器被同盟国用于新飞行员的培训。

早期模拟飞行设备.jpg

(本文图片均由广汉分院飞行十一大队提供

如今,在民航飞行训练中,飞行训练器(FlightTraining Device,简称FTD)和全动飞行模拟机(FullFlight Simulator,简称FFS)等被局方认可的设备,可以计入飞行员的飞行经历。除此之外,安装在电脑上的模拟飞行软件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它通过计算机软件及外部硬件设备对真实世界飞行中遇到的各种元素综合在计算机中进行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以及飞行感官回馈。2005年,模拟飞行项目正式在国家体育总局立项。

作为飞行学员,笔者认为模拟飞行对于初始训练阶段的基础等级基本驾驶术的养成以及后期进阶、高阶等级基本驾驶术的提升训练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初始训练阶段,由于训练时间紧迫、加上对驾驶舱环境不熟悉,通常导致学员在真机或FTD上不能得到有效的训练。目前,我国大部分民航飞行学员在国内外的141航校进行训练。作为飞行员操作技能生命周期的起点,飞行学员在航校进行飞行训练时打好牢固基础并掌握基本驾驶术至关重要。但是,由于资源有限,学员人数众多,141航校训练大纲中设定的模拟机训练时间往往不足,以全球办学规模最大的飞行类院校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为例:在学员进行13小时飞行筛选前,大纲规定的FTD课程只有2小时,课程内容为座舱实习和程序练习,而筛选的检查项目中却包含了正常程序、空域进离港、空域科目、起落程序、五遍修正、落地手法、应急情况处置等。如果学员想在每天真机训练前预习课程并在飞行后及时纠正飞行中存在的问题,仅仅依靠大纲中安排的FTD课程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想要轻松通过筛选,就需要学员进行地面准备时花费更多的时间熟悉程序,并在飞行结束后对当天的训练内容加以巩固。这时,如果可以合理利用一些模拟飞行设备,那么学员在地面上的学习效率将会事半功倍。而模拟飞行对场地和设备的要求较低且不计入训练总时间,学员在心态较为放松的情况下可以更好地熟悉设备和训练注意力的分配,积极主动地感受飞行,这对飞行学员养成飞行思路和逻辑、构建良好的情景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模拟飞行并不只对初始训练阶段的飞行学员有帮助,在飞行训练进入后期阶段,尤其是在单发商照学员以累积机长时间为目的进行训练时,对于基本驾驶术的要求就不能只停留在基础和进阶等级了。学员需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正确判断飞机状态,并且应用正确的方式控制飞机,这就需要基本驾驶术达到高阶等级。高阶等级的基本驾驶术要考虑飞行性能和飞行包线,遭遇特殊情况才会展现,此时飞行员不再靠本能操纵飞机。例如螺旋低空风切变改出、复杂状态改出或者飞机结构受损、操作系统受损等非正常情况均需用到高阶等级的基本驾驶术。在高阶等级的基本驾驶术养成中,气动模型优良的模拟飞行软件就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这类软件可以选择各种机型、天气和故障类型,灵活性更强。

由于模拟飞行的优势明显,部分一线教员也尝试在教学小组中对教学法进行创新,将模拟飞行运用到日常的飞行训练中,例如广汉分院飞行十一大队创立的凌云工作室。工作室开设前期,教员们准备了实施模拟飞行教学所需的场地和硬件设施,找到了适用于教学的模拟飞行软件,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员们对模拟飞行软件的特性进行了有针对性地研究,力求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效率。

微信图片_20210120120842.jpg

通过教学创新尝试,学员们的安全意识和程序意识都有了明显提高,在真机上重复发生的问题越来越少,基本能做到把每次飞行暴露出来的问题都在地面上解决,真正做到了“地面苦练,空中精飞”。通过模拟飞行,训练器和真机资源不足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教学方式得到了革命性的创新和拓展,获得了教员们与学员们的一致好评。疫情期间,模拟飞行也被用作在线远程教学的媒介,教员可以在线上指导学生,让由于疫情无法及时返校的学生熟悉程序,保持一定的手感。微信图片_20210120120836.png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通用飞行标准处曾鸣处长在2020全国高校模拟飞行锦标赛给选手寄语中提到:模拟飞行以培养和考察飞行综合能力、提升和检验正确飞行理念为目标,与当前飞行训练改革中关键的核心胜任力相一致。笔者认为,对于飞行员来说,胜任力可被理解为履行职责、保障安全所需的最低可接受的能力标准,涉及理论知识、飞行技术、程序掌握、身体素质、驾驶舱资源管理等多个方面,而模拟飞行可以让飞行学员更加灵活地学习、掌握、运用复杂的专业技能,从而夯实基础,成长为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的合格飞行员。

模拟飞行作为一项与科技紧密结合的体育运动,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相一致。笔者认为,模拟飞行的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下蓝天梦的种子,为中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航空后备人才。(作者系广汉分院飞行十一大队学员 孙云逸、刘文兆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