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泛美视界助力民航职教:服务航空 创新教育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29 10:28:00

02泛美视界研发的PA-28飞行训练模拟器亮相西博会,成为大家争相体验的“宠儿”.jpg

泛美视界研发的PA-28飞行训练模拟器亮相西博会,成为大家争相体验的“宠儿”。

早在2016年,泛美集团就开始全力布局通航全产业链。同年底,泛美集团成立泛美视界有限公司,成功将触角伸向科技领域。从那时起,泛美视界就承担起为集团提供科技教育支撑、以科技创新助力航空教育的使命。

2年多来,这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满怀激情、团结奋进,成为泛美集团的新生力量。他们与泛美集团教育版块、通航版块、航空服务版块实现了产教融合,取得了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

截至2019年4月,泛美视界已研发生产出多款机型的飞行模拟器以及多专业AR、VR辅助教学系统等航空类科技教育产品,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AAA信用等级证书》,并通过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种子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截至目前,泛美视界已拥有2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项软件著作权。

01R22直升机飞行训练模拟器已在泛美集团北川飞行训练基地投入使用.jpg

R22直升机飞行训练模拟器已在泛美集团北川飞行训练基地投入使用

颠覆传统教学模式

泛美教育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拥有设施完善、行业领先的乘务培训中心。然而,随着近年来办学规模的扩大,使用频率的增加,设备硬件消耗问题接踵而来。

2017年,泛美视界为乘务学院送来了及时雨。泛美视界工程师与乘务学院老师紧密合作,研发出舱门出口模拟器VR辅助教学系统。泛美视界工程师介绍说:“这套设备采用VR技术,可以增加训练手段。学员先通过VR辅助教学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在对舱门操作有一定了解后再进行实操训练,能够帮助学校大大减少对硬件的损耗。同时,新颖的培训方式也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高度认可。”

泛美视界VR航空教育产品深受小朋友的喜欢.jpg

泛美视界VR航空教育产品深受小朋友的喜欢

泛美视界与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乘务专业的第一次合作成功后,泛美视界意识到,必须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院专业教师的沟通,不断优化产品设计,才能够更加精准地满足教学需求。于是,他们主动走进课堂,参与实际教学过程,与授课老师讨论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复打磨产品,力求切实帮助授课老师解决实际问题。

在机务学院,泛美视界工程师通过观察授课过程发现,课本上的机务零件复杂,插图往往只能展示零件的一个平面,学生记忆和理解难度大。于是,工程师主动提出:“是否可以采用AR技术把插图变成立体的画面,让学生通过手机就能随时查看?”想法一经提出,立刻引起了机务老师们的极大兴趣。

尽管机务零件插图涉及不同机型,建模工程量极大,但泛美视界凭借丰富的VR、AR技术经验快速建起了模型库。如今,学生只需在手机上装一个客户端,扫描教材插图,就可以生成3D模型。通过对3D模型进行旋转和缩放,学生能够立体直观地进行学习。

泛美视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仅完成了一期模型建设,共建立了500多个飞机构件三维模型库。接下来,我们会不断完善多种机型的飞机构件,切实满足机务学员的培训需求。”

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将插图变成立体画面.jpg

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将插图变成立体画面

科教携手硕果累累

在泛美视界众多的VR产品中,新近研发的VR无人机组装教学训练软件帮无人机专业老师解决了一块儿心病。原来,无人机专业有一个痛点,就是在进行无人机拆装培训时很容易将无人机拆坏。为此,无人机专业负责人找到泛美视界,主动提出:“是否可以做一套无人机虚拟拆装的软件?”

需求提出后,泛美视界立即组织专人成立研发分队,快速推进研发工作。不到4个月,VR无人机组装教学训练软件研发成功。这样一来,在接触实物前,学员可以戴着头盔,通过软件反复练习无人机拆装,熟悉无人机构造和拆装流程。该软件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降低了实训成本。

泛美视界总经理罗哲说:“这两年,我们经历了从一开始找项目难到现在满负荷运转的转变,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公司的加速度。民航任何一门专业课体系都非常庞大,如果不是真正对民航感兴趣的公司和研发团队,很难静下心来了解和学习,更不用说与学院教师一同研发新的航空教学产品了。能取得今天的成绩,除了使命感外,对民航的热爱也是支撑我们的重要力量。”

泛美视界工程师黄铭谷喜欢收集飞机模型,也爱玩无人机。去年珠海航展,他作为泛美视界代表在参会期间每天穿梭于各类飞机之中,感觉特别兴奋。他告诉记者:“在这个研发团队中,可以看到真飞机、接触各种机型,还能钻进飞机的腹舱一探究竟……这些都在不断地激发我和伙伴们的工作热情。”在他看来,能把爱好和兴趣结合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儿。

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泛美视界先后针对航空职业教育中的空中乘务、机务维修、飞行技术三大专业研发了至少25项科技产品,且均在泛美教育集团教育版块投用,赢得了师生的共同赞誉。如今,科技板块和教育的深度融合,不仅支撑了学校知识产权的建设,还为学校老师的职称建设提供了支持。

研发的 乘务专业A320“I”型舱门模拟系统 (2).jpg

研发的 乘务专业A320“I”型舱门模拟系统

发力国际国内市场

泛美视界加入泛美集团之时,正是集团大举布局通航产业的重要时刻。随着通航专业学生数量的增加,通航飞机机队规模的扩大,泛美视界集中优势力量,发力PA-28、R-22两款机型的模拟器研发工作。

泛美视界研发团队人数不多,其专业涵盖模具结构、传动、电气、嵌入式硬件、嵌入式软件、上位机软件、VR/AR、平面设计共8个门类。在模拟器研发之初,工程师们登上飞机,实地采集飞机结构的各类数据,与飞行员沟通,了解不同构件的功能和注意事项。

在工程师们看来,搭建飞机的结构并不难,难的是要让模拟机上的每个硬件实现和真机一样的功能。比如PA-28飞机仪表下方的一排航空断路器,它是飞行员在做航前检查时要用到的重要开关,飞行员必须逐一检查每条电路汇流条是否安全、可靠。然而,模拟的航空断路器和真实飞机航空断路器的工作原理并不一样。模拟的断路器由电信号进行控制,可以像航材一样弹出断开。当教员设置飞行器故障后,断路器会自动弹出,表示这条电路有问题,故障排除后可以按回去。

CFM56发动机AR辅助教学系统.jpg

CFM56发动机AR辅助教学系统

泛美视界研发人员说:“断路器的全功能模拟,对两个工种人员十分适用。一个是飞行员,在做检查单的时候需要将断路器拔出观察电路是否有故障;一个是机务维修人员,在排查故障时,按照标准操作流程需要将某些电路断开。”事实上,模拟机上的每一个硬件都需要工程师们进行独立研发。根据泛美视界提供的数据显示,PA-28模拟器自主研发硬件多达2500件,R-22接近3000件。

2018年8月,由泛美视界自主研发的PA-28、R-22两台模拟器成功面世。目前,已交付集团14台,用于泛美集团旗下各大院校及其他航空院校的教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泛美视界已经成功签下海外订单。泛美视界工作人员介绍:“飞机模拟器与民航其他产品不同,属于谁运营谁负责。然而,为了进一步扩大欧美市场,我们也正积极推进适配欧洲和美国适航标准。”

除了模拟器销往海外,泛美视界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VR、AR辅助教学系统正与国外厂商进行磋商,很快将签署订购协议。

如今,泛美视界前行的脚步愈发坚定。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更多的通航基础培训,比如航电实训室。飞行员在做地面理论课程时,航电实训室可以帮助他们增强航电认知,开展航电操作练习。有强大的飞行员教师团队做支撑,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泛美视界可以为飞行专业不同培训阶段量身定做不同的、有针对性的训练设备和系统。

不仅如此,泛美集团西南航院二期工程建设正加紧实施。作为泛美集团的科技支撑力量,泛美视界正积极参与奇幻航空城的内部规划。届时,将有更多泛美视界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设备亮相,让航空科普走向大众,把飞行的种子撒向更多的孩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