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飞院三星通航赴大兴安岭“送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08 13:4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 报道:日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因雷击相继发生森林火灾。灾情就是命令,国内相关通航企业迅速向灾区集结。这当中,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所属三星通航托管的2架新舟60飞机紧急赶赴火场,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7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海拉尔执行灭火任务的中飞院三星通航机长宋兴利,他表示:“ 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灭火效果超出预期。”

引“远水”救近火:

中飞院三星通航赴大兴安岭送“及时雨”

6月1日、2日,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奇乾林业局阿巴河林场相继发生森林火灾。但由于两地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空气干燥,这让整个扑火减灾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刻不容缓。

6月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紧急联系人影中心,申请安排“新舟60”高性能飞机赴大兴安岭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以便控制继续蔓延的“火龙”。收悉通知后,中飞院三星通航的工作人员于4日凌晨3点,开始了紧张的转场飞行准备。

“凌晨6时,我们机组驾驶公司托管的新舟60飞机,从长春龙嘉机场转场内蒙古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B-3726号机机长宋兴利介绍,飞机抵达海拉尔后,原计划于当天下午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但由于强对流天气未能起飞。为确保执行好第二天的作业任务,机组人员在向人影办申请计划的同时,积极备战次日的飞行工作直至深夜。

5日6:50,宋兴利机组驾驶B-3726号新舟60飞机,从呼伦贝尔海拉尔机场起飞,与当地执行灭火任务的飞机分别在3600米和3000米高度层同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与此同时,中飞院三星通航托管的另一架B-3435号新舟60飞机,也从沈阳飞至大庆机场,开始执行大兴安岭的灭火救灾作业。

持“长缨”缚火龙:

军民同心奋战森林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三星通航机务部副部长梁海涛介绍,为了抓住有利降水天气过程,公司以海拉尔区、陈旗、牙克石、根河、鄂伦春旗和额尔古纳市等地区为主要作业区域,实施人工增雨。截至6月7日23点,两架新舟60已在火场区域内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架次,共飞行17小时59分。其实施的人工增雨飞行,对扑灭此次森林火灾起到了关键作用。

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防火指挥在总结会上通报:“按此前的天气预报,火场上空会有5毫米降雨量。但是,通过有效实施航空人工增雨作业后,火场空域内的累计降雨量达到了15毫米以上,效果超出预期。”

7日下午,宋兴利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B-3726号机的机组人员正在做起飞前的准备工作。由于现场发动机轰鸣声较大,他几乎是用高八度的声音告诉记者,B-3726号机马上要执行空中探测任务,其目的是获取大兴安岭上空的气象数据资料。

据悉,经过3460名指战员连续6天的奋力扑救,6日上午,汗马保护区火场实现了全线合围,外线明火全部扑灭,火势得到全面控制。根据初步勘测,汗马保护区火场过火总面积为5100公顷,其中内蒙古大兴安岭汗马保护区火场过火面积4500公顷,黑龙江大兴安岭火场过火面积600公顷。而阿巴河林场外线明火已于3日晚全部扑灭。

经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公安机关调查确定,本次起火原因为雷击火。

增雨的“黑科技”:

新舟60实施人影作业是“利器”中的“重器”

在人工影响天气的各种催化手段中,飞机直接播撒是最佳方案。

据宋兴利介绍,人工增雨,是指根据自然界降水形成的原理,人为补充一些形成降水的必要条件,促进云滴迅速凝结或增大成雨滴,使其降落到地面的过程。

对于需要大范围影响天气的作业,由于飞机机动性强,而且具有播撒均匀、作业面积大的特点,可以直接将催化剂播入云层中的预定部位,进行直接干与。因而,不论是满足农业抗旱的增雨作业,还是开展资料探测和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飞机具有明显的长处。

为了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优势,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底,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所属三星通用航空公司,以压倒性亮点获得中国气象局2架高性能新舟60增雨飞机的托管服务项目。2015年国家气象局正式将两架“新舟”60交三星通航托管。

新舟60增雨机作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性能最优的专业人工影响天气平台,是人影工程“利器”中的“重器”。此前,我国实施航空人影作业时,多使用小型增雨飞机。由于作业半径小、载弹量有限,其效果只能算差强人意,而新舟60改善了这一状况。

据了解,“新舟”60增雨飞机作为国家级高性能人工增雨作业平台,其功能绝非仅限于增雨。目前,新舟飞机上除了装载有作业播撒系统,还有云宏观系统、大气云粒子探测系统和空地数传系统等等,已具备开展高、精、准大规模联合作业和科学探测等业务的能力。

此外,“新舟”60增雨飞机还装载了海事卫星通信系统,通过空地一体化指挥控制,实现空中信息和地面信息共享。地面将卫星云图发给在空中执行任务的飞机,飞机随时寻找和调整最佳作业条件,并将结果传输到地面指挥中心。专家在地面就可以指挥空中的飞机确定最佳作业地点实施播撒,作业精准度不言而喻。

据三星通航提供的资料,该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通航企业。曾在“5.12”抗震救灾、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大兴安岭森林灭火、茂县山体垮塌救援、九寨沟抗震救灾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而新舟60增雨飞机,自2015年在三星通航运营以来,除了在亚太市长峰会、青奥会、西博会等重大活动的天气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还通过在多地开启高效快捷的“送雨”模式,滋润了一片又一片土地,扑灭了一场又一场烈火。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