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培育、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10 14:11:00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为民航立心,为职业铸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党委在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民航强国理论为基石,用当代民航精神和学校历久弥新的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大学生,在校园内凝聚起建设民航强国的“最大共识公约数”。

党委重视,全域覆盖

中飞院党政认为,思想上自觉,才能引领行动自觉。一年来,学校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抓好当代民航精神的教育引导工作。

清醒的认识,催生了高度的自觉:

--2015年11月至2016年元月,中飞院党政领导不断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以听课的方式,检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民航强国理论》的课堂教学内容、质量和效果。他们的行动呈现出党政“护航主渠道,筑牢主阵地”的生动场面;

--2016年4月14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调研时强调,“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应当作为当代民航精神。

冯正霖局长的讲话见报后,在中飞院师生中引起了共鸣。为了推进当代民航精神在校园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飞院在随后召开的建校60周年筹备会上,提出以“民航主力高校的标准”培育、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并把该项工作作为各级组织的“一把手工程”。

--2016年6月1日,学校党委借力“2016年民航劳模大讲堂”走进中飞院活动,要求全校上下自觉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坚持飞行安全,确保廉政安全,做好真情服务,推动学校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向前。

--2016年7月6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中飞院调研时指出,学校的校风,与当代民航精神非常契合。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比较突出。希望学校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当代民航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冯局长对中飞院的肯定,极大提振了学校的士气。7月8日,学校向部分党政干部全文印发了冯局长在学校调研时的讲话。并要求各级组织,牢记使命,奋勇当先。

通过学习、宣贯当代民航精神,全校各级干部筑牢了“政治安全、航空安全、真情服务”的三条底线,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奋进力量。

上下联动,系统融入

全校新闻宣传思想战线切实履行指导、协调职责,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渠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在具体化和形象化中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

新闻宣传,全媒体跟进。一年来,学校新闻口的同志,聚焦政治品格、专业精神、工作作风、职业操守四大主题,在校报、校园网、电视台和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上发表最美飞院人系列报道325篇条,做到了全媒体宣传、全栏目融入、全覆盖推广。

强化理论武装,编印《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11期;为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开展“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看民航”微视频大赛,收到参赛作品300余部;修订、充实了《民航强国理论》,将当代民航精神融入其中,并在2015级非飞行专业和2016级飞行专业的学生中进行课堂教学,听课学生4638人,共计232学时。

2017年,学校计划单独设置“当代民航精神”必修课,向2015级、2016级所有学生开设8学时的课程;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将“当代民航精神”必修课列入培养计划,在以后的所有学生中开设;编写“当代民航精神”专门讲义,制作专门课件,并在学生的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中融入“当代民航精神”,培养民航“工匠”精神。

文化熏陶润物无声。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按节俭、高效的原则组织了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与中国民航报合作面向全行业开设了“蓝天情怀,飞院记忆”专栏,用王仪轩、倪介祥、刘晋平、黄纲成、吴骏等40名杰出校友的先进事迹,强化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时代主题,阐明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要求。在《中国民航报》、《中国教育报》推出的《追求卓越的甲子岁月》、《让微笑在贫困家庭绽放》、《中飞院探秘:靠什么炼就“蓝天之鹰”》等9篇新闻通讯,在全行业产生了广泛影响。

社会宣传潜移默化。以学校官方微博、微信为平台,推出了“中飞院楷模”榜和“飞越甲子”系列报道。由于这些活动的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学校官方微信也因此在中青在线发布的全国高校微信单周排行榜上,3次名列第一;学校官方微博的年度综合影响力,在四川高校中排名第四。新闻宣传工作在讲好民航故事,传播好中飞院声音的同时,更让当代民航精神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喜欢学的载体。

以上率下,多点出击

一年来,学校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学校党委对弘扬、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部署,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参与度高的宣贯活动。校办公室印发了《关于2016年新生军训及入学教育计划的通知》,并明确了新生入学教育要与当代民航精神宣贯相结合。据统计,2016年,中飞院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的总数4655人,共32个学时。

学校团委策划设计了“送温暖、修品德、强能力、铸共识”的大学生主题实践,仅2016年,中飞院共关爱留守儿童973人次、服务贫困学生1260多人次。此外,学校各分院也先后组织了“忠诚的青春”、“出彩人生”、“中国梦、民航情”等主题活动,使当代民航精神与大学教育教学形成了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正效应。

同时,一年来,中飞院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大力实施思想政治素质强化行动和主流思想舆论壮大行动,进一步规范了思政课教学;今年,学校还计划以社科部为基础,创造条件成立中飞院马列主义学院。目前,包括当代民航精神、民航强国理论和书记、校长给学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内的创新举措,已经纳入了学校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2017年2月27日,是中飞院寒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日上午,学校便会同组织、宣传、教务等部门,就学习贯彻民航局关于《在民航院校中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通知》进行专题研究。

3月2日,学校又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形式,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新机场的重要新闻,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在民航院校中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的通知》。

会上,学校党委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要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着力培养具有高度安全意识、严谨科学精神和高尚职业道德的民航专业人才,为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学校认为,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贵在知行合一、贵在行胜于言。为此,学校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创新载体,把当代民航精神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以便干部师生入眼、入脑、入心,进而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月9日,学校再次召开弘扬、实践当代民航精神推进会。会上,党委书记陈布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阐述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并要求全校各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领干部职工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这次会上,党委副书记王军解读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弘扬和实践当代民航精神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与会者围绕讨论稿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此前,来自广汉分院、飞行技术学院和社科部、校团委的代表还就当代民航精神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德育花开,春色满园

今天,走进飞行学生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民航精神、中飞院校风、校训随处可见。蓝天之声广播站,将当日国家和民航的重要新闻准时推送给全校师生。

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宣传教育,犹如春风化雨,让核心价值观和当代民航精神悄悄融入到学校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夯实中飞院师生努力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延续和弘扬着英雄飞院的光荣历史。

2017年1月20日晚11点多,贵阳市经开区大寨村101号一出租屋突发大火。由于家长外出办事,将3个孩子反锁在出租房内。危急时刻,中飞院2015级飞行技术专业学生谢昊鹏和母亲直奔现场施救。

当谢昊鹏冒着浓烟带头冲进屋内时,床上已燃起熊熊大火,但并没有发现小孩。他又冲进第二间屋,此时有两个孩子已经昏倒在衣柜旁。

之后,在众人的帮助下,3个孩子随即被送进医院抢救,并最终脱险。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是一所英雄的学校、人才辈出的学校。据统计,近15年来,学校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见义勇为学生已逾10起。

见义勇为的人物和事迹为什么会在中飞院学生中不断涌现?答案有多种,比如在长期办学实践中,中飞院形成了“帮思想,教技术,带作风”的教书育人“九字经”,坚持“准军事化管理”,并赋予其新的内涵等。但我们认为,这些见义勇为的人和事,是学校长期坚持德育首位,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结果。可见,坚持德育首位,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学生,是大学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忠粮)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