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宁波空管站启用新版《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7-04 14:51: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王元豪、刘耀杰 报道:北京时间2022年7月1日00时00分,宁波空管站气象台正式迎来了新版《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以下简称《观测规范》)下的第一份观测例行报文。为了这一份特殊时刻的报文,宁波空管站做了长达半年的各项准备工作。

2022年伊始,民航空管气象界就迎来了一件大事:7月1日新版《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为此,宁波空管站成立以副站长张天柱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讨论新版观测规范实施准备事宜,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以确保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层层落实,实现观测服务工作新旧交替的平稳过渡。

卯足干劲 积极准备

新版规范变更较多,修改较大,内容涉及术语定义、报告时效等方方面面。作为新版规范实行的第一线运行科室,观测室甬跃班组按照指示要求,周密部署,持续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业务骨干牵头,全体观测员积极参与,根据最新内容,系统梳理新旧规范变化差异,提炼归纳,整理制作多份相关知识小结,并及时修订工作手册相关规定,配合设备信息室按要求做好系统软件的更新工作。

期间,全体观测员对内深入学习,切实做好各项培训宣贯工作,参与各个宣贯会议,多次组织内部培训和考核;对外进行沟通协调,为管制、航司、机场等用户做到全方位释疑。

此外,气象台依照相关规章要求于5月底成立安全评估小组,对观测新规范实施事项组织开展安全评估工作。在有效落实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后,观测新规范实施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均在可接受范围内,基本不会对运行保障产生影响,运行风险可以接受。

箭在弦上 蓄势而发

六月下旬,步入冲刺阶段,对照新版《观测规范》实施的《任务分解表》要求,气象台组织开展《观测规范》实施的相关应急演练以及准备情况的全面检查,内容涵盖前期培训记录、培训效果、手册修订质量以及安全评估完成后的后续工作等,确保手册支持新规范,全体观测员掌握新规范。

6月30日白天,气象台组织新规范下观测报名发布不正常条件下的联合应急演练,及时熟练操作、完善流程。此外,气象台副台长(主持工作)王晓礼带领气象台总值班,并安排相关科室主要领导值守一线岗位,充分协调观测主副班值班力量,切实加强新老规范过渡期间的值守力量,保障应对过渡期间可能伴随的雷雨、强降水等复杂天气情况,确保按期高质量顺利过渡。

万事俱备 东风已至

6月30日晚间,正是使用旧版规范的最后时段,空管站各岗位值班员依旧绷紧心弦不放松。对此,空管站副站长张天柱坐镇指挥,巡视观测岗位,督查业务流程及准备情况。张天柱和王晓礼驻守岗位,于23时和次日0时45分两次连线华东空管局汇报沟通准备和实施情况。技术保障部升级数字空管系统软件以适配新版规范,安排业务骨干保障新版规范的启用,管制运行部做好报文异常的应急准备。随着时间流逝,新旧交替的时刻越来越近。气象台观测室主任则协同两位在岗值班员值守观测岗位,严阵以待,守“旧岗”,迎“新岗”。

北京时间2022年7月1日00:00时,宁波空管站气象台观测室正式启用新版《民用航空气象地面观测规范》,成功发布第一份观测例行报文。

新规范,新起点,启新程。宁波空管站气象台秉持初心,以航空安全为己任,深刻理解新规范的标准与要求,以“兢兢业业勤观测 不差累黍保安全”为准则,将在往后的日子里稳扎稳打,一路昂首向前。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