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为生命引航 25分钟的紧急救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5-03 20:29:00

中国民航网讯:“兰州区调,国航4053,我们飞机上有一名乘客晕倒了,情况非常紧急,申请备降兰州机场,落地后请求医疗救援……飞行员一段急促的陆空通话,打破了民航兰州区域管制室的平静。

国航4053,直飞兰州VOR台,第一个落地,医护人员已通知到位

“华夏4356,由于特情航班保障,右转航向340避让”

“春秋6188,由于特情航班保障,保持4200米左转盘旋等待”

“南方8266,由于特情航班保障,跑道外等待”

53日下午14:10一架由重庆飞往新疆和田的航班突遇特情,当飞机下降8900米进入兰州管制空域时,机组报告飞机上一名36岁的男性乘客心脏病发作,病人情况紧急,生命危在旦夕。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甘肃空管分局立即启动特情处置措施,从空中到地面,从区域到塔台,各部门全力保障、高效配合,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营救  

14:10,当机组向兰州区域通报特情后,区域管制员迅速反应,果断指挥航路上有影响的所有航班紧急避让,为特情航班开辟出一条“空中绿色通道”。同时,区域带班主任立即联系飞行服务室,飞服将机组需求及时通知兰州机场并做好航班接收准备。14:16,特情航班下降高度进入兰州进近管制空域,时值下午运行高峰,进近管制员雷达引导特情航班以最优的路径直飞五边,同时果断指挥前面三架航班进行空中盘旋等待,确保特情航班以最快的时间落地,为生命救援争取时间。14:30,特情航班对正跑道方向后联系兰州塔台,塔台管制员及时通报地面风向风速并发布落地许可,此时在跑道外有四架航班准备进跑道起飞,塔台管制员指挥跑道外航班原地等待,优先保障特情航班落地,航班落地后指挥其沿最短的路径滑行至机位停靠,此时,地面救护车和医护人员早已在机坪旁边等候。病人被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治疗。后经证实,由于抢救及时病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8900米到安全落地,特情航班只用了25分钟,比正常情况节省出约10分钟,这短短的10分钟可能对于心脏病人抢救来说,将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异。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民航空管部门处置特情时不忘的初心。几句看似简单的管制指令,却是管制员们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训练、实战、考核后所练就的“真本领”。对特情正确高效的处置,离不开平时的模拟机训练、联合应急演练等,此次特情处置充分彰显了甘肃空管分局管制员对生命的敬畏、职责的敬畏、规章的敬畏。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空中交通管制员,作为保障天路安全畅通的幕后英雄,指挥航班平安起降、正确处置各类特情,他们用手中的话筒,守护着祖国的万里蓝天,守护着每一位旅客,守护你我的归途。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