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新疆空管局:保障人影作业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6 11:08:00

水印 20210125保障人影作业 助力脱贫攻坚——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助力人影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记1.jpg

2020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疆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积极配合新疆自治区人影办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影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攻坚克难,协助各级人影单位开展人工增水,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作业任务。

周密协调 统筹安排

为了确保人影作业任务的顺利实施,每逢岁末年初,区域管制中心业务组、安全组将对上一年度保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查找人影防灾减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广泛征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修订人影作业管理工作程序和保障措施,与新疆各地州及兵团人影办明确安全职责,细化工作程序,简化审批流程,签订保障协议。

影响人影作业的因素很多,存在许多难点和重点。新疆地区天气情况复杂,夏秋季节雷雨频发;疆内固定或非固定的人影炮射点达5000多个,雷雨季单点连发、多点齐射的情况时有发生,协调通报席工作负荷大,炮射高峰时期,经常会出现电话不断,长时间占线的情况。

区域管制中心对人影作业保障措施和程序规定进行了三次修订,对多处内容细化和完善。对人影炮射的影响范围重新界定,制定人影作业操作指引。带班主任负责严密监控空中动态,确定暂停炮射让飞行或引导飞行让炮点的指挥预案。调配间隔方面,将雷达或ADS-B覆盖范围内已被识别航空器与人影炮射点的距离从最初的不得小于70公里缩小到30公里,未识别的航空器与人影炮射点的距离不小于10分钟或150公里,确保作业期间区域范围内航空器安全有序的运行。

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

多年来,区域管制中心为切实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宗旨,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批复炮射制度化,确立了“优先保障防雹减灾任务”的指导原则。积极推进批复人影作业工作的程序化,制作了《人影炮射管理统计表》和《通航管理工作记录表》。

协调通报席负责掌握人影作业相关细节数据并记录在册,根据作业申请情况协调确认相关单位(管制扇区、相邻管制单位、阿克苏中低空、各航站、其他用户等)有无影响,将协调结果通报带班主任核准,调整地图,并回复相关管制单位,终止后记录在册,通报带班主任及相关管制单位。

保障防雹减灾任务时,带班主任负责统一协调和确定引导避让条件和方法,积极协调其他用户释放相关空域,相关管制席位负责调配飞行,指挥相关航空器避让,协调通报席严密监控炮射时间段,电话核实,炮射活动结束及时通知相关单位与人员,做到闭环管理。

立足当前 开拓创新

随着ADS-B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区域管制中心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不断优化工作程序,与自治区人影办通力协作,有力地提高了新疆地区通航和人影作业管理服务质量。区域管制中心业务组持续优化完善人影作业流程,结合实际运行环境的变化提出炮射审批系统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发展思路。

9月,在区域管制中心同自治区人影办的协同努力下,人影作业审批系统开展运行测试,新系统更加便捷,其他用户和区域管制中心都能收到炮射申请,炮射点由手动输入变为“模糊”查找,能够更快地关注所在区域内的空域情况,减少了往日繁忙的电话协调确认环节,能够在第一时间保障防雹等作业快速实施,批复时间趋于灵活,预先申请可以得以实施,减少反复协调,优化了往日的申请流程,更加便捷的关注飞行活动。

2020年,区域管制中心积极配合各级人影单位,保障新疆地区地面人工增雨(雪)1348次,人工防雹1473次,保障作业飞行60次,增水影响面积达到55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约9.72亿吨,防雹作业保护了4万平方公里,折合经济效益14亿,受到各级人影办的肯定和好评。

2021年,区域管制中心将继续与新疆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影办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迈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为人民的美好出行和新疆地区的民生经济发展继续奋斗。(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傅铭)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