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国内首例基于OLDI协议跨境管制移交提升中俄管制运行效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11 14:3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 通讯员冯滢宁、常勇、董晓钰 报道:国内首例基于OLDI(数据在线交换)协议的跨境管制移交在中俄管制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平均每天可以为东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和俄罗斯伯力管制中心在该项工作上节约3个小时协调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沈阳区管中心与俄罗斯管制区的业务协调中有4个进出境点,日均进出境架次为150架次~180架次,每天仅电话协调进出境航班移交工作,就要用去约3个小时。

“洲际航班进出境的高峰时段比较集中,没有OLDI移交时,高峰时段协调席管制员差不多要将一半的精力放在处理进出境航班的移交上。与俄罗斯管制员使用英语通话移交,由于都是非母语,所以为防止出现信息错误,需要反复确认,牵扯了太多的精力。”东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管制员说。

实施OLDI移交后,在沈阳区管中心,管制员对出境航班采用电子移交,从系统上航班的电子标牌开始闪烁,到俄罗斯管制员看到闪烁,接管飞机,只用短短几秒。移交航班的所有相关信息都能及时、准确地被传递。航班呼号、二次应答机、高度、速度、预计进入时间等信息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自动化程度高、安全性高、实时性强、经济性好的OLDI移交,实现了自动对每份报文进行相应的回馈确认,管制员可以通过雷达屏幕上目标标牌和颜色的变化及时掌握移交的进度和过程,仅通过鼠标操作就能实现管制权的移交和接受确认,在减轻管制员的工作负荷、提高管制效率的同时,还大量减少了语音协调通话、卫星电话的费用,既节约了管制成本又保障了安全。”业内专家表示。

不同空中交通管制单位间对航班的管制权限移交主要有话音移交和电子屏幕移交两种方式。其中话音移交是指两个管制单位通过打电话的方式,告知下一飞行管制服务区某航班的相关信息。作为传统的移交方式,“口说手记”的话音移交在国内相邻管制区内移交时,容易出现口误或错记的情况。替代电话协议移交的电子移交日益成为主流。为了实现这一功能,系统之间需要进行飞行计划同步,并且执行一个标准化的移交协议。

据介绍,中俄两国的管制单位之间实行电子移交的难点在于两国采用不同的协议标准。中国民航采用国际民航组织的AIDC协议,而俄罗斯民航采用欧控的OLDI协议。尽管两个协议都在全世界应用广泛,但因为两个协议和接口不同,影响了电子屏幕移交使用。因此,中俄要实施电子移交,必须首先统一协议。

看到了这一现实运行需求,虽然新协议在国内无应用先例,但东北空管局成立了OLDI建设专项工作组,逐步推动该项工作,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对比国外OLDI协议应用现状,结合与自动化系统厂家的交流经验,制定出了符合沈阳管制区域实际情况的OLDI协议移交。

今年6月5日,沈阳区管中心与俄罗斯伯力管制中心实现国内首次基于OLDI协议的中俄管制屏幕移交,填补了国内自动化管制移交的技术空白。10月18日,沈阳区管中心与俄罗斯伯力管制中心OLDI移交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国空管对境外移交手段的一次跨越性改变。

据悉,东北空管局还构建了OLDI移交的远期目标,将其与自动化后期需求计划比对航路解析功能相结合,实现进出境航班系统自动核实计划核对航路功能,进一步降低管制员工作负荷,从技术层面为飞行安全增加砝码。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