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迎来开航后首次大雾天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8 10:13:00

大兴空管中心管制员保障大兴机场地能见度天气下航班运行(王帅、田琳琳/摄)

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今晨6时起突遭碎片雾,能见度急剧下降。由于跑道能见度低于航班起降最低标准,首都机场西跑道无法起降,进出港航班使用中间跑道和东跑道,航班运行受到一定影响。

大兴空管中心6:25至8:30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在管制员的指挥下,借助先进的导航设备,早出港航班按时离港,未受影响。7:00至8:30,大兴机场出港航班15架次,航班正常率100%,今日计划进出港航班共134架次。

据悉,大兴机场建有高级地面引导系统(A-SMGCS),设计使用标准为全国最高等级的四级。系统可以自动规划航空器滑行路径,并通过地面灯光引导航空器滑行。大兴机场共建有336排停止排灯和约24000个中线灯,用于实施航空器引导。大雾天气时,管制员即使在塔台无法看到航空器,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引导航空器到指定位置,正常滑行、起飞。这将大大减少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造成的航班延误。

据大兴空管气象部门介绍,此次大兴机场大雾天气是典型的辐射雾。由于前一日大兴地区普遍降水,近地面水汽条件较好,夜间辐射降温后,清晨温度降至露点,水汽凝结成雾。大兴机场南邻永定河,北有永兴河,临近水域,也为大雾天气提供了较好的局地水汽条件。

为确保两场低能见度下航班运行正常,6点25分,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大兴机场01L跑道启动Ⅲ类运行程序,35L跑道启动II类运行程序。7点35分,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首都机场塔台管制室启动低能见度运行程序,首都机场01跑道和36R跑道实施II类运行程序。8点,首都机场启动运管委非常态协同机制,并于9点升级为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联合驻首都机场各民航单位做好航班放行工作。目前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能见度逐步好转,通行能力逐步恢复,华北空管值班管制员正抓紧放行疏散早出港航班,避免航班积压。

华北空管局是负责北京两场航班运行保障的空管单位。为应对大雾等低能见度天气,各管制单位制定了周密的运行程序和应急保障措施。管制员经针对各种极端天气进行了模拟演练,对各类运行程序熟练于心。气象部门专门针对两场地区天气进行研究总结,分析大雾等天气的特点和成因,提高预报准确率。设备部门做好盲降、雷达等导航、监视的运维保障,确保设备安全正常。

今日首都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1777架次,其中进港889架次,出港888架次。大兴机场预计进出港航班134架次,华北区域内预计飞行5769架次。截至8时55分,首都机场已执行进港航班218架次,已执行出港航班185架次,大兴机场已执行进港航班0架次,已执行出港航班17架次。

华北空管在此提示广大旅客,本次雾天气对机场运行将造成一定影响,部分航班计划有所变动,旅客可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航班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冰妹、韩毅、田勇)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