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站通信枢纽室赖锦培:与电波共坚守 与空管共成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4 11:13:00

立秋的深圳依旧盛夏如火,这是一个晴朗的周五早晨,刺眼的阳光暴晒着位于一片建设工地包围的深圳空管站航管楼,和无数个值班日一样,赖锦培早早来到三楼的大机房,熟练地接上了自动转报机的测试线路,开始了每周五例行的线路测试工作:接线、拨号、发报,然后拨通电话,“广州你好,我是深圳,我们正在进行周五的转报测试,收到报文请回复。”随后在工作簿上记下结果,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是赖锦培从事通信工作的第37个年头,也是来深圳空管的第28个年头,机房里运转的每一套设备,对他来说已经如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骨骼一样熟悉和亲切。

资深机务

1980年代,赖锦培从部队转业民航湖北省局,1992年深圳空管成立之初,赖锦培来到了深圳,成为了通信导航总站的一名机务员。他在深圳空管的这28年,也是民航(空管)蓬勃发展的28年。赖锦培亲历了深圳特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巨大成长,深圳机场也从最初一天几十个航班发展为日均起降航班过千的国际枢纽。“我刚工作的80年代,国内的民航飞机大都以前苏联飞机为主,国际航线少之又少,电子计算机没有普遍运用,电文主要靠无线传播,因为传输速度较慢,传输信息量较小,很快就被淘汰了,后来就是用拨号modem,现在用的是光纤,小小的发报机换成了96路的高性能转报系统,”赖锦培不无感慨,“时代进步对我们枢纽室工作思路和设备工具都提出了新要求。”

无论环境怎么变,赖锦培对维护设备保障通信畅通的认真态度始终如一,干线的通信参数、管脚的标准电平、每份报文关键字的含义,深深烙在他的脑海中。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造就了他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沉稳的工作作风。“搞设备就要时刻准备着应对突发状况,不怕苦累心细活好。”这是赖锦培对机务员的理解。活到老,学到老。赖锦培也是枢纽室的榜样,作为老同志,赖锦培的学习劲头常常让年轻人汗颜,上班时他总是很忙,设备故障时,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查资料、修板件,设备安好时,同事们常常看到他拿着一本书或是电路图在研究,不断钻研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让赖锦培荣获过中南地区的三等功和先进生产者。

匠心传承

正是因为赖锦培拔群的工作能力与经验,他早在1994年就被任命为航管设备室的主任,后来担任通信枢纽室的主任直到2012年,近20年扎根一线做基层领导,通信枢纽室从相对单一的发报台成长为一个集合了自动转报、卫星通信、信息网络和传输干线的关键数据中心,技术知识不断更新,设备规模日益扩大,赖锦培带领大家完成了航站楼扩容、香港回归、大运会保障等一系列重要任务。主任对于他来说,不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个担子,一份责任,一种不断鞭策自己的力量。赖锦培从不计价个人得失,把好事让给别人,辛苦留给自己。他乐于培养年轻职工,对新人倾囊相授,同时,他也以对待自己一样的高标准、严要求去规范科室的每一个人。随着通信设备的不断更新,工作带来的挑战也不断增加,他在自己不断探索新知识、新方法的同时,也鼓励和带领年轻人迎头赶上,把更多的高科技、信息化的手段运用到运行维护中。

85后陈苜春和赖锦培工作在同一个班组,对此小陈觉得自己很幸运:“我不仅能获得赖主任直接传授,还总是受到他的关心爱护,更重要的是,和他一块儿工作,我在不知不觉间总是会提高对自己的要求,希望追赶上他的步伐。”赖锦培同志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技术求知若渴的热忱,对待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坚决,潜移默化引领了枢纽室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他由衷地希望,自己若干年来积攒下来的知识经验,能够被枢纽室的年轻后辈们吸纳,以便在今后的工作中少走弯路、有所作为。作为曾经的新人,现任通信枢纽室主任邝钰心中一直对赖锦培深深敬佩:“一流的技术,努力钻研的热情,从我参加工作以来,就没有见过他搞不定的难题。枢纽室这些年在保障工作中累计下来的丰富经验,离不开他不断开拓与辛勤坚守。”

守护初心

作为一名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赖锦培时刻都牢记党员的使命,处处走在前头,事事勇挑重担。2009年,赖锦培当选为终端枢纽党支部的书记,他勇于创新,不断进取。在“一个支部 一个品牌”创建活动中,赖锦培结合工作特点,为支部量身打造了“电话电脑4S服务”的品牌,用心把“专业、速度、诚意、微笑”的理念落实到技术保障工作中去,大大提升了两个运行科室的服务质量,在2012年空管系统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4S”服务做了现场经验介绍,支部也获得了空管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荣誉。

在投身繁忙业务工作的同时,赖锦培从不放松思想政治学习,他关心国家大事,也关爱同事,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带头捐款,谁有困难了,他主动帮助,“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党中央的主题教育中,赖锦培都主动和同事们分享他在工作生活中的成长感悟。到了2018年,赖锦培虽然不再担任支部书记,但他始终为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到自豪,他也多次被推评为中南空管局和站里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技术保障部主任郝万鸿说起赖锦培总是很感慨:“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老同志,无论是作为党员的思想觉悟,还是作为一线员工的技术能力,他身上都有太多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

在年复一年的设备维护中,他的双手变得粗糙,在日夜轮换的值守中,他的两鬓渐渐斑白,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是赖锦培同志退休之时,2019年8月16日,赖锦培离开了他深爱的岗位。这两年,赖锦培经常和年轻职工聊起工作经历,没有惊天动地,只有云淡风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伟大出自平凡。正是平时稀松平常的小事,勾勒出他不平凡的一面。“能见证国家的繁荣,空管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现在把棒交给年轻人,早日实现民航强国和中国梦。”赖锦培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总结道。(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阳、董昕)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