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航空情报日 走进航空情报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6 15:58:00

20195月15日,是民航史上第66个国际航空情报日。1953年的5月15日,国际民航组织首次通过了关于航空情报服务的标准和建议措施,并定为国际民航公约的附件15《航空情报服务》,为纪念这个重要的日子,国际民航组织将每年的5月15日定为国际航空情报日。

在民航改革发展的历程中,航空情报队伍作为幕后工作者,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航空情报工作内容就是向飞行、管制人员提供所需的各种航空资料、信息。航空情报服务是飞行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也是空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诸如航空资料发、航线数据的维护、导航数据库制作、以及各类航空信息的处理和发布等都属于情报工作范畴。航空情报员是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却在保障航班飞行、运行安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建设确保航空情报服务质量

 西北空管局飞服中心的情报工作者一直将航行通告发布质量作为重要研究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不断夯实安全基础。随着咸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获得国家批复,运行区域的扩大以及空中路航线网络结构的复杂化,使航空资料的审核和航行通告拍发内容越来越复杂,对航行通告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情报工作者通过提高培训、每月案例分析、加强与原始资料提供方沟通、每月对航行通告不规范内容进行总结等方式,确保了航空情报数据准确质量完整。

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辖区安全运行

提高情报人员能力、提供精细化情报服务是航空情报保障航空安全运行的基础飞服中心不断加强情报人员资质能力建设以及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针对情报业务知识专业性全面的特点,每年不定期从民航大学和飞行学院邀请专家有针对性对大家的知识进行补充;通过加强和其他地区情报人员的交流,与业内人员的相互学习,快速提高情报人员整体素质飞服中心情报人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定期为兰州区域内各中小机场情报工作进行业务指导,针对空域调整、 重大活动以及新技术的应用,选派教员进行讲解,通过航行通告报文监控风险提示的发布等多种方式进行提醒,确保了兰州区域内飞行安全平稳运行 

航空情报日宣传

“5.15国际航空情报日”系列活动作为空管业务建设、文化建设内容,是飞服中心打造与局内有关业务部门之间,与原始航空数据提供单位之间,与机场、航空公司等航空情报用户单位之间的重要交流平台,也是飞服中心提升航空情报服务品质,打造品牌化“真情服务”的重要手段。作为空管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情报紧跟民航业的发展和应用步伐,快速适应内外部运行环境的变化,在保障飞行安全,争取飞行正常,改善服务质量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旭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