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海南空管春运共保障海口及区域航班73722架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23 14:20:00

2016年海南的春运因为其避寒避霾、旅游养老属性的“持续加成”,显得格外的火热,春节进出海南岛的部分航线机票更是一票难求,春运飞机票头一次也成为了海南人民的“热门话题”。回顾2016年全年,美兰国际机场以188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再次创下新高,而2011年春运前夕,美兰机场的客流量才刚突破千万大关。

春运期间,“热度不减”的持续大流量运行对海南空管的保障能力而言无疑更是一场巨大考验,以春节黄金周为例,据统计,春节黄金周七天,海南空管分局保障进出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航班3668架次,平均每天保障524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创春节黄金周同期新高。在较大运行保障压力下,分局春运保障各项工作节奏紧张却又平稳有序,其背后凝聚了每位海南空管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

三项到位 盯紧安全核心

在春运保障这场“考试”中,实现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的“超常发挥”,才能顶得住高位运行带来的压力。而扎实有效的行动落实,依赖于科学合理的谋篇布局。为确保一线工作人员思想、精力、技能的三到位,一系列工作的制定、一项项举措的实行围绕春运、聚焦一线。

“从持续增量的运行形势看,结合近期工作情况,今年海南空管春运保障不再是老生常谈”,海南空管分局副局长兰建琼在春运前的动员会上这样说。海南空管分局以坚实的数据分析作为基础,在总结以往春运保障经验上,深度挖掘潜力,着重把控安全风险各项环节。关键岗位值班人员不松懈、防麻痹,交错检查、交接班、运行标准等等每项工作程序都一丝不苟地执行,为春运保障时刻绷紧了安全弦。运行部门领导紧盯一线运行管理,加强巡视检查的同时注重给值班人员加油鼓劲。此外,通过科学调配排班,在实现管制员精力得以保证的前提下,充分释放保障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1月29日(年初二)海口本场单日保障架次541架次,为春节黄金周期间单日保障最高架次,当日晚间连续发生了3起旅客急发病症需紧急救助的特殊情况,海南空管分局经过积极协调,先后3次在繁忙的天路中为急症旅客开辟空中绿色通道,为旅客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 协作提质增效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运里,那些匆匆往返的身影中携着的是家的温暖,而海南空管分局职工在年味氤氲中选择坚守岗位来回馈社会的期待。管制波道里那一声声指令,设备机房里一个个巡视身影,微信平台上那一条条气象服务信息……空管职工用他们独有的方式温暖着大家的回家返乡之路。

春运客流剧增,期间又有低能见度天气频发,为确保春运期间海南地区空中交通的安全顺畅,海南空管分局各运行部门有的放矢、联合协作。管制单位在春运前密集开展了低能见度和大流量等复杂情况的专项培训。技术保障部门全面完成空管雷达、导航等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同时加强设备的巡视,在设备稳定性上下功夫,提高突发故障处置效率。气象部门春运期间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增加观测和预报频次,及时做好重要天气通报。在受复杂天气影响时,海南空管分局及时向民航相关保障单位发布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和响应机制,同时加强与军航、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的协调沟通,做好航班备降和航班延误的处置工作。

自2016年6月启动的海南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春运来临前也不断“捷报频传”。2016年12月8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正式实施进离场航线分离程序,“两进两出”的新格局下,空域容量得到10%以上的提升。2017年1月,海南岛西部(V40)临时航线正式变更为海南岛西部(W169)国际固定航线,“打开两厢,缓解中央”的空域调整方案得以实行,春运期间W169航线及其临时段的使用,使每个经过它的航班都节省了约150公里的航程。

肩挑两场 心有大局担当

今年这个春运保障里,海南空管分局面临的不只有来自航班大流量运行的压力,还有另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自去年1月以来,海南空管分局除了保障海口本场及南中国海地区航班运行,还多批次组织技术骨干支援了博鳌机场开航、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复航等重大保障任务,担负起“一岛两地两场”保障任务。

2016年12月29日,博鳌机场正式恢复通航,之后短短33天旅客吞吐量就突破10万人次,刷新了全国中小型机场航班保障的新纪录,春运期间每日起降航班都在40架次左右。在此期间,海南空管分局管制、技术保障、气象等部门许多支援保障工作人员,“一人多岗,一专多能”最大限度保障了博鳌机场的运行,春节更是在两地匆匆来回赶场上班中度过。“撸起袖子加油干”,海南空管分局以忠诚担当,架起了博鳌机场稳步发展的桥梁,为旅客出行顺畅而服务,成为其内心固化的真诚观念。

40天的春运里,海南空管分局共保障海口及区域保障73722架次,其中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起降航班20957架次;博鳌机场起降1209架次;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进出航班15400架次;日高峰557架次,小时高峰达39架次,交出了一份平稳厚重的春运答卷。一批批业务素质过硬、服务意识牢固的海南空管人,不畏艰难、顾全大局、众志成城完成了一年又一年的春运保障。

展望未来,海南空管将把每次春运、暑运、博鳌年会论坛保障等重大保障工作的考验成果转化为自身扎实的业务基础,借助2019年完成的美兰二期扩建工程,完善空管配套设施设备建设,进一步扩容增效,以更优质的空管服务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贡献更强大的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师吉耀)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