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局开启春运保障序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1-13 15:4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芳芳、通讯员吕思敏、周越 报道:带上管制专用耳机,坐在备用的监控席位,一句句简短有力的管制指令瞬间充斥耳间此时,频率里是一位女管制员,柔柔弱弱的声音在发出指令时体现着简洁果敢的作风。管制员发出指令,飞行员重复指令。几乎没有一秒钟空闲。

这是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的春运保障现场。1月13日,天气晴,能见度大于10公里。华北空管局在十分给力的天气中,有序应对明显增长的航班量,拉开了为期40天春运保障序幕。

“今天值班明显感觉航班量有所增长。”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北京区域管制中心带班主任刘海伟指着屏幕上密密麻麻的代表着天空中航班运行的小亮点说。作为带班主任,他要负责着数个扇面的监控工作,既要监控是否存在潜在的冲突,也要及时协调以满足航班的各种飞行需求。

刘海伟所负责的06号扇区被誉为华北地区最复杂的扇面,京广等繁忙航路穿行其间,而且有数条交叉航路。正如在地面交通上,十字路口很容易出现交通冲突一样,空中交通的航路交叉点就是潜在的冲突点。所以,06号扇区的管制员一方面要尽量满足飞机上升下降的需求,同时要盯紧盯住每个航班,确保每个航班在每个节点都有着足够的安全裕度。

在一进入管制大厅处,就能看到一排放满了各种电脑屏幕的席位,与指挥席位有所不同。这是北京区管中心的流量管理室。通俗地理解,就是专门负责调配各个扇区、航路中的航班量,以确保航班量与保障能力相匹配。

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副主任康晋培介绍,他们会根据天气情况和评估的扇面保障能力,依据华北地区多机场协同决策放行系统,来确定流量管理方案。“总的原则是,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量让更多的航班更加正常”。

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工作。比如,春运高峰期,航班量基数大,一旦出现雨雪天气,往往天气结束后的积压航班量会超过评估的扇面保障能力,在此情况下,若只是进行简单粗暴的削减流量,就难以满足民航发展和社会公众的出行需求。

此时,流量管理室会进行测算,计算出最接近实际保障能力的保障量,并按程序进行流量管理。“只有在流量管理席位和管制席位的高度融合,共同努力,才能让航班运行最安全最高效”。

据来自华北空管局运管中心的数据显示,春运首日,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起降1672架次,较去年增长4%;华北区域预计执行航班6073架次,较去年增长6%。首都机场将于1月26日和1月27日迎来客流高峰,返程高峰预计从2月1日(初五)开始,在2月2日将迎来整个春运期间首都机场的客流最高峰。

当然,春运保障工作有序开展的背后是华北空管局提前多日的周到准备。华北空管局针对今年的春运保障特点,早早启动了春运保障程序,特别是针对近期冬季低能见度天气频发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动员部署,以更高的标准确保运行安全和顺畅。

春运天气特殊天气频发,对运行安全和顺畅带来较大挑战。为此,华北空管局管制各单位早在一个月前就着手组织管制员开展冬季大风、低能见度等复杂情况下的专项培训,确保全体管制员熟练掌握大流量、冬季大风、低能见度、冰雪天气等复杂情况的应急处置程序。设备部门也提前完成了空管雷达、导航等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

为了让更多旅客的回家天路更加顺畅,在此次春运期间,华北空管局将充分发挥华北地区协同决策系统的排序作用,依靠更加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和监控,合理实施流量控制,避免旅客在航班关舱门后长时间等待。

由于航班运行的链条性,为提升特殊天气时的航班保障效率,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有特殊天气出现,在做好管制内部协调的同时,华北空管局加强各方协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开放临时航线,及时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和响应机制,并加强与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的协调沟通,做好航班备降和航班延误的处置工作。

春运大幕开启,首日运行顺利,这只是挑战的开始。据民航气象中心预报,春运期间,全国多个机场都可能受降雪天气影响,其中包含华北空管局负责保障的数个机场。但只要有周到的准备、完善的预案,严谨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责任心和高水平的专业技能,相信他们的春运故事在挑战中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马欢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