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助航灯光保障员:通天路上的掌灯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9 18:34:00

W020190808593259731560.jpg

岗位:助航灯光员

关键词:变迁

1.jpg

秦建岭维修助航灯光设备

机场助航灯光是为航空器在夜间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起飞、着陆、滑行提供目视引导而设置于机场内规定地段的灯光标志,是对机场,航空器安全运行非常重要的设施,包括有跑道中线灯,跑道边灯,进近灯,坡度灯,滑行道中线灯,滑行道边灯,机坪边灯,机坪泛光照明灯,标记牌等。

1988年,桃仙机场正式启用通航,也是这一年,我在沈阳桃仙机场的助航灯光保障室(当时还是隶属于电力供管站的一个班组)参加了工作。30多个春秋过去了,我从一个20出头的年轻小伙到了现在已近退休的年纪,回首过去,沈阳桃仙机场助航灯光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在我面前闪过,感叹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欣喜于桃仙机场助航灯光的进步发展,更为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与骄傲!

刚刚开航启用之时,桃仙机场的规模还远不能和现在相比,只有一个T1航站楼,除了一条主跑道和现在一样之外,机坪和滑行道的规模只有现在的差不多一半大小。由于工作量并不算大,当时机场助航灯光部分仅仅是一个班组,工作人员仅有几人,日常进出飞行区进行巡视以及维修的工作人员,以及进出两个助航灯光变电所上下班的运行人员都只是骑着自行车完成工作。

在经历了初期的起步发展之后,1998年,桃仙机场迎来了第一次大的升级改造。修建了新的T2航站楼,机坪和滑行道的面积也扩大了一倍,相应地助航灯光各种灯具数量也有所增加,工作量增大。灯光变电所的调光器也在这一年进行了更换,由原来的北京生产的调光器换成了大连三能调光器。这时候的桃仙机场助航灯光人员增多,由原来的一个班组变成了一个分队,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车辆,告别了自行车时代。

2003年9月15日,这是一个属于桃仙机场助航灯光的历史性的日子,沈阳桃仙机场助航灯光保障室在这一天正式成立,我们正式成为了一个科级单位,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我成为了助航灯光保障室的一名分队长。各项工作也更为系统化,灯光维修分队也和变电所运行分队一样开始三班倒工作制,每个班组有两名值班人员,各分队有分队长负责。各种必须的维修工具数量和质量也在增加,车辆也由一台增加为两台。

随着机场吞吐量的不断增大,航班越来越多,对我们助航灯光的工作时间也越来越有限制,慢慢地只能每天航后的凌晨时间才能上跑道进行巡视检修工作;有时遇到紧急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只能在航班间隙进行抢修,这些都加大了我们助航灯光人的工作难度,但是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深知自己手中工作的重要性,明白助航灯光对机场对飞机的安全是多么的重要,所以不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我们都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完成桃仙机场助航灯光的维护工作。

2007年,在使用了将近20年后,桃仙机场的跑道到了该修整的时候,为期半年的跑道盖被工作开始了。这次跑道盖被过程中又增加了大量的助航灯光灯具,最主要的就是主跑道中线灯间距由原来的30米减小到现在的15米,数量增加了一倍!半年的工程时间我一直参与其中,包括跑道盖被过程中部分灯光回路的电缆倒改以及更换,跑道路面的修复工作,亲身参与也让我受益良多。

2011年,南北灯光变电所的调光器进行了第二次更新,由原来的三能调光器换成了一直沿用至今的大连宗益调光器。另一个最重要的变化是灯光变电所安装了灯光监控系统,实现了遥控开关灯以及对灯光回路运行状况的集中实时监控,为变电所值班人员的工作提供了便捷。

2013年,桃仙机场又迎来了一次大的“换貌”,T3航站楼正式建成启用了,伴随着还有新机坪的投入使用,如此一来机场助航灯光又增加了许多新的回路和灯具,工作量进一步加大。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维修分队由原来的每个班组两个人增加到了三个人,以保证更好地完成工作。2018年桃仙机场主跑道再次盖被,并新修建了两个垂直滑行道,助航灯光的回路,灯具也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190929182250.jpg

秦建岭检修滑行道附近的指示标牌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艳阳酷暑,寒风刺骨,面对繁重工作内容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助航灯光人用自己的坚持和付出保证着旅客的出行安全。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要做到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把对民航事业的一片赤诚融于行动中!(秦建岭)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