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大国之翼|大湾怀抱骋四海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20 17:05:00

20190920_001_01_1_副本.jpg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机场群旅客吞吐量突破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近800万吨。图为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摄)

南海之滨,珠水滔滔,百里湾区,风正帆悬。

过去,这里被称为珠江三角洲,如今,它有了一个更响亮的新名字——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

2019,举世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台。大湾区是中国历史发展的新坐标,也吸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

从珠三角拓展到大湾区,不仅是名字的更迭、区域的拓宽,而且是一场新变革,其意深远——党中央作出的这项重大决策,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更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纲要》明确提出“大湾区要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这一宏伟目标。这是国家对民航地位的高度认可,对民航发展的殷切期盼!

2019年8月,深圳被国务院批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大湾区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外界评论,中国未来发展,新的变革思路、做法在这里!

速度,是民航的优势,更体现出民航人的担当!《纲要》出台不久,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就加快建设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这一主题,民航要开展的五项工作作了部署。

今年以来,民航局领导频频到大湾区调研。对通航发展、“放管服”改革、航空物流等相关专题深入调研,更把主题教育放在大湾区一线的民航企业,与大湾区相关部门座谈、加强沟通。民航中南管理局调动辖区民航资源,全力配合专题调研的落实,出思路、谋创新,一张大湾区民航发展变革的新蓝图正在抓紧绘出……

百年回首 筑梦前行

珠江水,湾区潮。用波澜壮阔来形容大湾区在中国近代历史中的发展,可谓再合适不过。

从历史和地理来看,粤港澳,三地同源,一衣带水,孕育了务实包容、敢闯先试的岭南文化。

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地之一,是中国最早、最大的对外开放通商口岸,是孙中山领导的反帝反封建辛亥革命策源地,更是中国航空的发源地——1911年,生于兹的飞机设计师冯如驾驶自制飞机在大湾区试飞成功,圆了中国人首次驾机跃上祖国蓝天的梦想,名扬海内外。这里,更是“一国两制”交汇区域,机遇与挑战并存。

40多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从这里开始涌动,两大经济特区在这里吹响发展号角,让这片土地开始焕发神奇,迸发巨大能量。

路通即财通,这句国人耳熟能详的话,出自上世纪80年代的广东。作为全国最早着力打造路网交通体系的地区,这里已成为改革开放度最高、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2018年,大湾区一年创造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元,以不到2%的国土面积创造全国10.9%的国民生产总值。2018年,大湾区机场群旅客吞吐量突破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近800万吨,运输规模已经超过纽约、伦敦、东京等世界级机场群,位列全球湾区机场群之首。

过去是“世界工厂”所在地,现在,蜕变为“中国智造”的高科技产业带,而航空,正是拉动大湾区新经济增长极最强力的引擎。

这里诞生了世界货运量第一的香港机场,以及年旅客运输量1亿多人次、世界排第三的中国南方航空。这里催生全球知名的快递巨头——顺丰速递,诞生全球新兴航空产业的领军者——大疆、亿航无人机生产商,大湾区内形成初具规模的航空先进制造业、服务配套产业集群,实力雄厚,前景看好。

踏浪当歌 会当激水一百年

时间回拨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民航在改革开放中开始真正融入世界,广东,正是桥头堡。

“南航(前身为广州民航)当初就是靠7000万元起家的”。今年98岁,时任广州民航管理局财务负责人之一的朱德慈老先生看着一叠发黄的出国合影老照片,向记者回忆道。

1982年,改革开放之初,国家外汇极为短缺。那一年,广州民航要引进10架最先进的波音737-200型飞机的方案获批,在业内引起极大轰动。按时价计算,价值1.4亿美元!对于当时一穷二白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天价。当时年届花甲的朱德慈跟着领导一趟趟地往北京跑,终于拿到了7000万元人民币的购机贷款,以及同时附加的一条“可以尽量利用外资发展民航”的政策。

7000万元只够交定金,朱德慈与有关领导直接跑到国外找钱。多方努力下,他们巧妙利用在香港注册的一家公司购买,再用我方做担保方式成功与波音签订合同,开创国内大笔购机融资租赁先例。当时的港英当局在第二年才醒悟过来,禁止并封杀,为时已晚。10架喷绘着木棉花的蓝色机翼新飞机终于展翅蓝天,直接将广州民航推进到一个振翅高飞的快速发展期。

在短短11年内,从10多个国家20多家金融机构,老朱他们陆续为南航引进了大小飞机80多架所需的20多亿美元的资金。南航也抓住了发展机遇,成功完成海内外三地上市,筹措资金,购大型机跨洋飞出国门,闯出名声,为以后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如今的南航,已经发展到拥有800多架飞机,航线遍布全球。朱老对此颇为欣慰:“改革开放好啊,机遇多,更包容,大胆试错就对了!”

“南航人所走的路,既是一条改革创新的路,也是一条不断挑战自我的路,更是一条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路。”南航负责人对改革开放40年发展总结道,“我们飞翔在全世界的天空上,但是我们的双脚,永远站在中国的土地上。”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出自深圳这个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的经典台词,振奋了一代人,挺起了改革时代的脊梁。

2004年8月5日,对中国民航,乃至世界机场来说,这都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华南枢纽门户——广州白云机场——成功实现一夜无缝隙安全转场运营,迈入双跑道运行时代。时隔15年,翻看白云机场为庆祝转场的录影视频,优秀员工的真情告白仍然震撼:“爱拼才会赢,我们做到了!”“转场,大家就像一部精密运作的仪器,协作出效率,才能战胜困难。”“转场精神,是广州白云机场发展的一笔宝贵财富。”广东机场集团负责人如今回忆起来,仍豪情满怀。

敢于担当,勇于挑战自我,“转场精神”在升华,融入企业文化的血液,一直伴随着改革发展进程。转场15年,白云机场已经跃升入世界十佳服务机场的行列,年旅客吞吐量即将达到7000万人次,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脚步更加有力。

另一边,地处大湾区最前沿的深圳、珠海,在从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政府搭台,航空唱戏,以特区模式引领民航从“小步快跑”到“大步流星”。

作为城市门户和“第一会客厅”,通航28年来,深圳机场坚持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目前,深圳机场年客、货运吞吐量位居全球机场前30名,国际客运航线网络可通达全球50多个城市。

而相邻的珠海,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在建设珠海机场的同时,就规划举办了航空航天博览会。20多年悠悠岁月,中国航展伴随国家改革开放步伐成长,从最初的“小规模”区域性展会,一步步壮大,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成交额翻了20倍。中国航展正在改变世界,带动了珠海和广东航空产业的大步前进。近年,珠海的航空热出现“井喷”。2018年,珠海机场客流量超过1000万人次。

再创新优势 引源活水来

过去,大湾区民航是行业发展的桥头堡、试验田;现在,这里是行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阵地。历史,再次选择了这里。

长期以来,大湾区都是中国民航运行与发展最繁忙、最活跃的地区。但近年来,在发展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在80公里半径区域,有7座民用机场,11条跑道纵横交错,机场群密度之大居全国首位,世界罕见;同时,大湾区是主要繁忙航路的汇聚点,还连通港澳、东南亚乃至大洋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流量大,空域结构和飞行程序复杂,运行效率难以进一步提高,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多向推进还有较大阻力;此外,大湾区城市群与机场群的协同发展、产业匹配、竞合定位、多式联运等问题,不断凸显。

摆在面前的,是未曾遇到的高坡,是高速发展中碾出的深坎,考验着行业、政府顶层设计的智慧和决策水平。

在中国民航发展史上有一句行话:“三分天下有中南”,说的是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中南六省民航体量是全民航的排头兵,而大湾区所在的广东省,更是重心。

改革先行,中南有责。“民航中南局将进一步充分领会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和勇气,真抓实干、砥砺奋进,着力践行大湾区协同发展的‘初心使命’。”民航中南局局长胡振江谈道。

根据民航局部署,中南局明确以民航“一二三三四”发展思路为引领,提出“七点发力”,涵盖夯实安全基础,提高运行效率,强化服务保障,补齐应急短板。特别明确与地方政府、各方加强促进空地联动,将积极推进民航融入各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通航发展,让通用航空真正“飞起来”;在推动临空经济上,将加大与地方对接力度,共同出台更多有利政策。

这场改革的3.0升级版,民航人已经在行动。

航班延误是制约民航安全和服务发展多年的顽疾,其中因天气引起的航班延误占比高达50%。中南局提出的搭建大湾区航空气象决策平台的构想得到民航局肯定,局方积极穿针引线,推动民航与地方气象、央企、高校合作,从航空气象精细化研判入手,通过对航空运行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提高气象预报水平。为大运行提供决策支持,而大湾区航班运行协调决策系统也在紧锣密鼓完善中。

市场要保持活力,离不开政府的引导、资源的丰富。变竞争为竞合,是时代的潮流,更是人心所向。

有容乃大 改变思路天地宽

从2009年开始,大湾区的5座机场已经建立了G5联席会议制度,良好的沟通渠道,取得不少成果。“在资源优化整合中,才能为解决深层次问题拓宽思路。可以预见,大湾区机场沟通更密,机场群发展动能必将大大提升。”有民航专家说到。

民航是引领发展的高地,民航的高质量发展篇已经在大湾区书写——

珠海市提出要高起点谋划空港枢纽建设和临空产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将空港经济区作为推进“二次创业”的重要抓手,打造珠海经济提质加速的新引擎,增强珠海港国际竞争力,助力珠海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战略支点。

今年8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在《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中,提出“推动珠三角地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动揭阳、湛江、梅县、韶关等机场协同发展”。广东机场集团提出抢抓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六大举措,促进形成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和粤港澳大湾区机场协作的核心体系,加快推进全省“5+4”骨干机场布局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

《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的先后出台,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也为深圳机场当前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要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表示,深圳机场将全力参与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加快民航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性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主动对接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定位,加快推进新一期扩建工程、加大国际航线拓展力度,力争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标国际一流,加快推动“未来机场”和“四型机场”建设,不断提升旅客智慧乘机新体验,树立行业典范和标杆,打造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实施发展战略与产业布局,加快推动“客、货、城”战略实施,发挥好机场在城市发展中的“动力源”作用,为打造大湾区核心引擎贡献力量。

大湾区民航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论道,这里不缺机会、资金、人才、政策。决胜,靠的是思路、格局,更要传承湾区人改革的“精气神”。

龙出湾区翔四海,这场新时代的改革大潮必将更为波澜壮阔!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