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大国之翼|北国高天竞飞翔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04 16:22:00

这里有漫长的国境线和肥沃的黑土地,这里有茫茫的林海雪原和丰富的矿藏油田,这里还是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曾为我国国民经济体系建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这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地方。“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关乎国家发展大局”。总书记短短数语,凸显东北之重。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掀起新一轮全面振兴东北的高潮。

这里航空历史悠久,73年前,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所航校创办于此。这里航空制造业发达,歼6、直5、运12等数十种几千架军用、民用飞机从这里起飞。这里通用航空基础深厚,飞龙、北大荒等多家大型通航企业很早就撑起了民用航空的另一只翅膀。

这里更是迎来了民航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要充分认识民航在东北振兴战略中的机遇和空间,将民航服务东北全面振兴同做好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融合对接,在促进不同区域之间的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转移承接、生产要素流动、开展对口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几度调研之后,为民航助力地区经济指明方向。


 黑龙江漠河古莲机场是我国位置最北、纬度最高的民用机场。 (陈松/摄)

2017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加快东北地区民航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及时出台,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

这是民航局在新一轮东北振兴的关键时期,站在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台的重要文件。七个方面、20条措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东北民航在促进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方面的重要抓手。而在此前《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有关加强机场规划与建设、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以及积极支持国产民机制造等发展任务,成为东北地区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的政策依据。

助力地方经济:有行动就有出路

响应国家战略,服务振兴大业,东北民航近年来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民航东北管理局党委书记余国强提供了一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之后,东北地区建成并投入使用8个新机场,改扩建9个机场。特别是近两年来,仅2017年就创造了一年开航4个新机场、颁发5个机场使用许可的纪录;2018年更是有哈尔滨机场新航站楼、长春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相继投入使用,嫩江通用机场扩建工程竣工。在高新技术方面,东北地区的24个机场全面实施PBN运行,12个机场符合HUD运行标准,37个ADS-B地面站全面建成。在国际航线网络构建上,东北已经连接日本、韩国、俄罗斯、朝鲜4个国家的23个城市,开通了57条国际航线。其中,哈尔滨对俄航点现有8个;东三省共有5个机场开通了22条日本航线,7个机场开通了18条韩国航线;延吉机场2018年国际旅客吞吐量达到65.7万人次,占该机场总吞吐量的43.4%,是我国国际旅客占比最高的机场。此外,东北地区还开通了东南亚航线23条,设通航点9个,开通了沈阳至欧洲、北美的3条洲际航线。

一座座机场的建设,一条条航线的开辟,让东北的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有了无限可能。余国强把航空运输比喻成一个“放大器”,可以把一个地区的优势放大。“将自身的优势与航空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东北地区有很多典型”。

民航助力产业调整。近年来,天保工程的实施以及木材商业性采伐的停止,倒逼大兴安岭地区产业转型。在2008年漠河机场、2012年加格达奇机场建成通航后,以地域、生态、林木、林下等资源为优势的新兴产业逐渐成为大兴安岭的经济支柱。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大兴安岭全区接待游客76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2.55亿元,较前一年分别增长12%和23%;宛西制药、农夫山泉、蓝源资本集团、中捷集团等国内知名公司及项目纷纷落户于此,建厂兴业,致富于民。

民航助力货运贸易。每天清晨,50吨~60吨海鲜、樱桃、草莓等农海产品从大连出发,搭乘南航近60个航班,当日即可抵达国内20多个城市和东北亚地区。随着航线网络的完善,空运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保证了货品新鲜,拓宽了货品的销路,增加了贸易的收益。

民航助力品牌打造。在长白山机场通航前后,当地的冰雪旅游规模和效益完全不在一个量级。曾经,这里只有一两个小滑雪场,年接待不足万人;现在,紫玉、万达、鲁能等重量级企业先后入驻,几百亿元的投资建成了一流的冰雪旅游设施,确立了其在东北旅游品牌中的龙头地位。


制图:王世鑫

民航助力国际交流。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2009年哈尔滨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的举办离不开民航的保障,让世界认识中国,让中国展现实力。今年7月1日,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两年之后又一次回到大连。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商、学术界精英从四面八方飞到渤海之滨,在共同探寻与新型全球化相匹配的领导力及合作方式的同时,再次擦亮了这张展示东北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

民航对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性已得到地方政府的广泛共识。哈尔滨市政府明确重点构建以航空物流产业为驱动、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临空产业体系。吉林省将吉林市纳入全国首批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城市,正在加快打造集航空制造、技术研发、改装维修、教育培训、航空运营、融资租赁及会展销售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通用航空综合示范区。辽宁省也计划以沈阳空港经济区为主,发展航空高端制造、航空物流、商务办公、跨境贸易和航空旅游业,其中重点发力航空高端制造、航空物流和跨境贸易三个方向。

“我们赶上了最好的时代。”谈及发展,余国强不止一遍地强调,“提升民航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改善民航安全运行环境,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民航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我们所有民航人坚守的初心。”

回望来路,放眼今天,一架架民航飞机的迎来送往,带火了旅游,刺激了消费,盘活了贸易,促进了生产,致富了百姓,连通了世界,更印证了一个永恒的道理: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有行动就有出路。

发展通用航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两翼齐飞”是民航人长久以来的梦想,通用航空产业释放出万亿级规模的市场信号。2017年2月16日,民航局正式批复东北地区开展通用航空管理改革试点,并提出了“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的要求。“大胆地想,大胆地试,抓住通航改革机遇”。冯局长的鼓励让东北民航人拿出了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在这片通航历史悠久的天空上开展了一场激荡人心的改革试点。

改革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转理念,毕竟这是场刀刃向内的自身革命。放与不放、改与不改,各方争论不休,改革一度陷入困境。举步维艰之时,时任民航东北管理局局长崔晓峰提出“跳出东北,跳出运输、跳出民航”的思路与要求,为改革一锤定音。

余国强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建立一套符合我国通航产业规律和特点的规程体系,对运输航空的规章全部说‘不’,携手东北地区地方政府和军方共同感受通航发展的脉搏。”

“那段日子,晓峰局长与我们一起并肩作战,攻坚克难。他还提出要以‘新的理念、闯的精神、实的作风’将改革进行到底。”民航东北管理局副局长兼总飞行师孔繁伟和改革组的成员对此都记忆犹新。

“两证合一”成为东北通航改革的第一个破冰项目。长期以来,通航企业经营和运行许可两证分别审定,准入门槛高、准运营时间长,导致很多充满热情的企业望而却步。“怎么改?那时候讨论到夜里两三时是常事。”孔繁伟指了指改革的成果之一——放在办公桌上的《东北地区通用航空经营许可和运行许可联合审定办法》,“我们共修改了4部规章、15个条款,简化申请程序14项,参与部门从8个减少到3个,审定时间从6个月缩短到16个工作日以内,最快9个工作日就可完成。”

转理念,降门槛,接下来到了放权力的关键环节。在不断研讨、碰撞、磨合之后,《东北地区通用航空运营人运营分类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孔繁伟清楚地记得“先后改了22遍”。通过“放权给市场、让权给地方政府、分权给企业”,该《办法》重新定义和划分了通航运行种类,对私人类运行彻底放开,对10人以下载客经营飞行和非载客类运行大幅度放宽监管标准。不安全事件调查权也交给了企业,只要不亡人,企业就可以自查、自改、自报,局方不再参与事故调查。东北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北地区通航监察次数同比减少63%。

黑龙江省通用航空服务站的成立是东北通航改革的又一个亮点。在余国强的眼里,这是通航领域利用“互联网+”提高工作效率的一个典范,也是在国内第一个赢得了军方突破性的政策支持,是为通航企业做实事。服务站提供航空计划、航空情报、航空气象、低空监视一站式服务,率先实现了个人和企业飞行计划由服务站统一受理,军方网上审批。“最快的诸如抢险救灾等任务只要5分钟就可以获得批复,一般的任务10分钟~15分钟就可以获得批复”。余国强还指出,在强化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补齐短板方面也有很多卓有成效的措施出台,为通航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辽宁奥凯通航公司成为此次改革的第一个受益者,仅用了16个工作日就取得了公司经营许可证和运营许可证。董事长初艳丽直言:“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东北地区通航改革试点后首家取得135部资质的北大荒通航公司副总经理樊利国也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改革简化了审定流程,降低了准入门槛,明确了局方主张,在严格执行规章条款的同时,免去了一些对通航企业运营不适用条款的过度要求,对企业开展短途支线运输业务具有重大意义”。

“咱们的通航服务站由政府主导,行业管理,企业运营,于去年6月4日试运行,今年3月1日正式运行。其管辖范围包括大小兴安岭,5个地级市、8个县、16个市辖区,覆盖面积达176240平方公里”。黑龙江通航飞行服务站站长万连顺告诉记者,因为方便快捷,现在共有49家通航企业在使用平台,其中的29家是来自新疆、海南等地的黑龙江省外企业。

通用航空的改革让这个充满预期的产业不只是“看上去很美”,或将成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针强心剂。致力于改革的东北民航人还在“放的宽度、管的尺度、服的深度”上继续探索与前行。因为他们深知,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和坐享其成,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

保障国产民机:支撑梦想的是情怀

时间回到2018年5月2日上午,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晴空万里,EU2239航班在万众期待中准点降落。这不是普通的航班,而是国产首架自主研制的喷气式客机ARJ21在东北极寒地区的首航。它从成都起飞,经停济南后准时抵达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完成3200公里的干线飞行;经过短暂的休息,飞机再次腾空而起,开启了从哈尔滨往返黑河的支线飞行旅程,完成了5个飞行小时的“干支结合”飞行任务。

从1957年我国自主制造的“丰收二号”运-5,到1986年投入民航客运服务的运-7,再到运-10和新舟60,国产民机制造业走过了一条不平坦的发展之路。

“我是飞行员出身,我对国产民机充满了信心。”孔繁伟在执行ARJ21东北地区运行保障任务时亲力亲为,并对此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在他眼里,对ARJ21采取的监管保障措施,用“保姆式量身定制”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在2017年成都航空公司提出在黑龙江地区开展ARJ21飞机枢纽化运营之后,为服务于民航强国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大局,民航东北管理局携手军方、地方政府和辖区各运行保障单位,积极主动为其全方位保驾护航。

在五大连池机场针对ARJ21飞机开展专项应急救援演练;召开ARJ21飞机冬季运行研讨会;在哈尔滨机场开展针对ARJ21飞机除防冰的现场教学;在哈尔滨机场优化调整航班时刻,缩短ARJ21飞机在外站寒冷条件下的过站时间,以减少在外站出现故障后低温过夜的风险……虽然困难多,压力大,但对于ARJ21飞机,崔晓峰明确指出,保证飞行安全,保障运行正常,这是东北民航人的使命与担当。

从2017年11月27日ARJ21飞机首次在寒冷地区适应性验证飞行,到2018年5月2日正式载客运营,再到今天,“眼看快两年了,我们都还有个微信群。只要ARJ21飞机一落地,群里就会收到信息,包括飞行时间、有无故障、是否正常运行等。我们全天候监控,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沟通、协调和解决”。孔繁伟一边说着,一边打开提示音响起的手机,点进这个微信群。在看到“起落安妥”的字样后,他的嘴角微微一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笑容的背后诠释着一层深刻的含义:成功是因为有梦想,而支撑梦想的是情怀。

行至半山不止步,中流击水再出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仍在继续,还需要包括民航人在内的1亿多东北儿女奋斗路上不停歇的脚步。这方白山黑水正在以“共和国长子”的使命与职责,为祖国母亲再续新时代的华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金欢)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