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西南管理局巡回宣讲:让敬畏之心星火燎原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1-12-01 10:56:00

2021年5月~9月,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巡回宣讲活动从初夏走过盛夏。5个月的时间,8场宣讲,9名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辗转四川、云南、西藏、重庆、贵州,在西南民航人心中埋下了“三个敬畏”的火种。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局长余国强说:“‘三个敬畏’是作风建设的魂,‘三基’建设是作风建设的根。通过此次巡回宣讲,西南民航人自觉成为‘三个敬畏’的忠实实践者,切实将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融入日常、化为精神、入脑入心;持续加强‘三基’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民航干部职工队伍。”

听劳模之声怀敬畏之心

5月25日,民航西南地区“三个敬畏”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巡回宣讲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当天,来自西南地区各民航单位飞行、机务、空管、航安、安检等不同岗位的9名劳模先进优秀班组长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展示了奋斗在西南民航各岗位上民航人的风采,展示了新时代西南民航人对民航安全工作、民航安全治理理念以及民航从业人员职业操守的探索与实践。

90分钟的宣讲,观众们真切地感受到拥有30多年工作经验的民航监察员对飞行的热爱与执着;感受到西藏区局特种车辆运行蓝鹰班组在雪域高原的坚守与奉献;感受到西南空管区管中心天路班组在雷达显示器前对生命的敬畏;感受到宁蒗泸沽湖机场在守护机场安全运行的同时,对机场周边老百姓的关心与关爱;感受到成都航空坚守安全底线,打造国产民机名片的使命与责任;感受到遵义机场狼魂班组锻造消防铁军的坚定信念;感受到重庆机场安检木兰班组从“小、精、细”管理深挖班组潜力的用心;感受到四川航空机务班组把飞机看作孩子的浓浓爱意,以及他们对飞机承载生命的敬畏。

在万众瞩目中,英雄机长刘传健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当他讲到“敬畏生命就是每一次飞行都是唯一的,绝不可以重来”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英雄机长的感悟,更是每一个民航人应时刻遵循的“敬畏之心”。

首场宣讲结束第二天,临时新增的飞行员专场在同一会场开讲。这一场的观众是来自四川地区的飞行员和飞行学员。只见他们坐姿挺拔,双手扶膝,看起来格外严肃。在听到飞行员和医生妻子不能照顾孩子,共同驰援武汉;看到母亲在机场与儿子远远相望的照片时,天之骄子们的眼眶红了。当听到川航机务肖楠懿讲出“飞机本来没有生命,因为它搭载生命,所以有了生命”的话时,他们的脊背挺得更直了。演讲团成员用一句句质朴的话语,诠释着对“三个敬畏”中生命、规章、职责的解读,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飞行员。

聚头脑风暴,让滴水入心

从平原到高原,巡讲团每到一地,总能掀起一股思想大风暴。在昆明演讲结束后的座谈会上,来自不同民航单位的安检员、机务、飞行员、管制员等让现场座无虚席,并带来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工作干久了,容易麻木。你们怎么保持热情?”“工作加班加点,照顾不了家庭。你们怎么处理?”“你们在按部就班的工作中,如何创新?如何使自己的技术精益求精?”

面对大家的提问,巡讲团成员打开心扉,畅谈自己的感受。他们说,只有保持初心,专注一件事,弘扬工匠精神,才能始终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他们说,只有处理好家庭生活,才能更专注事业的发展。他们说,民航安全靠的不是一个人,一架飞机的保障环节多,任何一个人的小差错都会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每一个民航人,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必须时刻警醒。只有在岗位上尽职尽责,才能守护每一个航班的平安起降。

从工作谈到生活,从思想谈到实践,一场原本单向传递的宣讲活动俨然变成了一次零距离的思想大碰撞。一次宣讲,一次谈心,解开心里的疑惑,打开思想的禁锢,让大家再一次重拾初心,再出发。

西南管理局工会副主席吴澄说:“来自不同民航岗位的‘70后’‘80后’‘90后’,围绕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敬畏规章、职责、生命充分交流,看到他们真诚、求知务实的眼神,听到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真的让人心里踏实。有这样一群作风扎实的民航青年,民航强国建设指日可待。”

巡讲期间,除了和各单位民航人交流,巡讲团的成员们也在不断深入交流,彼此学习,共同成长。巡讲团两位年轻的主持人肖嘉慧、高梓昊,都是“90后”的乘务员。他们告诉记者,以前老觉得乘务员起早贪黑,挺辛苦的。如今,知道了更多民航人30多年如一日战斗在高高原机场,舍小家为大家,觉得自己的苦都不算苦,在自己的岗位上更应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他们说,民航人敬畏生命,不是用嘴巴说的,而是实实在在做出来的。在遇到山火时,泸沽湖机场迅速投入救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无数民航人挺身而出……那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从班组中来,到班组中去

拉萨,是巡讲团到过海拔最高的一站。抵达当天下午,来自川航的巡讲团成员肖楠懿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尽管西藏区局准备了红景天、氧气瓶,同行的小伙伴孙周果还是买来了含糖的饮料、炸土豆,帮助肖楠懿缓解身体不适。台前幕后小伙伴的默默支持,给予了团队成员极大的鼓励。“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的任务是做好演讲工作,绝不能掉链子。”他们说,“西藏缺氧,但不缺精神,更不缺友爱。”

第二天,克服了高原反应的团队成员们站上了海拔最高的演讲台。这一天,拥有28年飞行经历的飞行员蒋先舟激情澎湃地开场。作为巡讲团的“蒋大哥”,飞遍西南山山水水的蒋先舟把完美飞行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极致目标。他深知,自己的每一次平安起落都有着更多民航人的付出,他的心里多了一份情怀、一份感恩。每到一地,蒋先舟总会将自己的飞行经历与当地结合,讲述这段经历,致敬当地民航人。

5个月的时间,“三个敬畏”的火种,伴随着巡讲团的足迹,留在了西南民航人的心中。数据显示,此次巡讲活动线下共有2500人参加。同时,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线上观看累计突破10万人次。

今年9月,在巡讲活动即将画上句号的时候,作为演讲者、聆听者的成都航空机长李粤川有了新的感悟。他说:“我们都是从班组中成长起来的,十分希望我们的收获能分享给更多的班组,真正把‘三个敬畏’精神传递到每一个班组细胞中。”

继巡讲活动之后,“三个敬畏”的学习、交流活动再次深入班组。9月20日,由李粤川发起,成都航空、西南空管局、四川航空、祥鹏航空4家单位组织的“三个敬畏”演讲交流活动在成都举行。不同单位、不同工种的多个班组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三个敬畏”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在不断学习交流中找差距、补短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火种已经点燃,星火燎原之势指日可待。西南管理局党委书记罗晓表示,此次“三个敬畏”巡讲活动意义深远,影响力大。下一步,西南局将大力弘扬和践行当代民航精神,以对生命、规章、职责的高度敬畏,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将西南民航劳模群体转化为技能带头人、文化传承人、形象代言人,助力西南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通讯员邓皓)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