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中南局以“三个敬畏”为内核 守牢安全底线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7-16 15:57:00

“要将‘三个敬畏’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守牢安全底线”。近日,民航中南管理局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议指出,2020年6月是民航“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安全作风整顿收官月,同时恰逢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今年是中南民航执行力建设年,要以最强担当、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抓好航空安全工作,坚决确保航空安全,切实营造安全平稳的民航运行环境。

当前,中南民航正以“三个敬畏”专题宣讲教育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建立落实“三个敬畏”的长效机制,持续锤炼优良的工作作风,让辖区内广大干部员工真正将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化为责任、落到日常,进一步夯实中南民航安全发展基础,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中南力量”。

结果导向抓文化

意识不牢,地动山摇。如何让“三个敬畏”的安全文化入脑入心、生根落地?关键在于将“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融入本单位安全文化体系、转化为广大干部员工内在的自我约束,树牢正确的价值导向,加强文化熏陶和引领。

在组织辖区内单位全面动员、广泛开展“三个敬畏”专题宣讲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中南局主动出击,送“课程”进企业,送“教育”到基层。5月,时任民航中南管理局局长胡振江带头备课、带头宣讲,深入南航集团、广东省机场集团一线,讲解“三个敬畏”的思想内涵,分享了思考和体会,并提出了强化作风建设的工作要求。

安全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中南局进一步创新“三个敬畏”宣教手段,由民航中南管理局党委书记杨进带队,大范围开展与企事业单位高层一对一、一对多的履职尽责及安全文化谈心谈话,通过牢牢抓住企业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岗位责任。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为进一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强化以“三个敬畏”为内核的敬畏意识,中南民航广泛开展“当代民航精神中南行”抗击疫情先进事迹宣讲活动。活动引起了全国民航的广泛关注,走出了中南辖区,走进了西北管理局,走进了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校园。在民航抗疫“主战场”上,一个个敬畏职责、舍身忘我、逆风而行的感人故事,为中南民航人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如今,“三个敬畏”让中南民航人真正受触动、得教益,真正将对生命、规章、职责的敬畏化为责任、落到日常。从政府到企业,从领导干部到基层员工,中南民航人全身心投入到安全作风建设中,确保了2020年上半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问题导向抓风险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敬畏生命,提高民航安全运行水平,使旅客生命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是中南民航人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民航中南局副局长李双臣说。

敬畏生命,关键在于保持敏锐性,时刻如履薄冰,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此,中南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为例,以史为鉴,严抓风险隐患排查。

如何着眼当前补短板,高效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答案是:以数据为驱动,推动精准监管。

5月,民航中南辖区内收到事件报告较去年同期下降9%。近日,中南局召开了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通过深入挖掘数据资源,通过一组组数字、一幅幅图表、一个个典型案例,多维度系统分析辖区内航空安全形势,精准把握了事件发生规律。

对辖区某企业持续实施进驻监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管理局领导多次带队开展现场督导,每周向民航局上报安全运行动态及重点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手中有数,心中有术,高质量的安全形势分析,为精准监管与航空公司差异化安全监管试点带来了“数据”支撑,扎实推进了中南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如今,“数据驱动”已成为中南局精准监管的法宝之一,融入安委会工作规则,并以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为平台,强化数据分析和工作督办。截至5月底共计发布安全信息周报22期,向安委会提交安全运行形势分析材料5份,向全辖区发布事件信息统计分析报告2份。

效果怎样?数据来说话!

针对年初外来物事件高发的态势,中南局组织辖区单位开展专项治理,4月该类事件数量比1月下降78%,整治成效明显。

4月~8月,华南地区进入雷雨季节,雷暴、大雨、低云低能见、风切变等复杂天气频繁,运行风险较高,航空公司要加强飞行人员关键技术和能力训练,机务维修部门要切实加强飞机适航性检查,运控部门要加强对雷雨等复杂天气的研判分析,细化放行讲解工作,严把签派放行关口……目前,根据辖区安全态势,针对冬季运行、雷雨复杂天气运行等突出风险,中南局共计发布安全警示26份。

一份份安全警示、一项项专项整治、一条条行动细则,充分诠释了中南民航人对生命的敬畏,激发起保护旅客生命的责任自觉,强化民航人的使命担当。

目标导向抓体系

“敬畏规章,关键在于把规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以目标为导向,瞄准组织、系统、机制,抓安全体系建设。”李双臣说。

立足长远、制度为本。中南局通过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安全监察机制调研,对安全主体责任进行了系统梳理,建立了监管指南制度,推动和督导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机制。与此同时,积极研究建立分级分类、与安全风险管理有机融合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计划形成监管指南,推动和指导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

企业主体责任包括建立全员安全责任制、体系手册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等;局方主体责任包括持续监管、许可审定、机制建设等。翻开中南局编制的安全责任思维导图,树状网络将局方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进行了详细划分与展示。中南局将目光瞄准企业责任体系建设,从根源抓起,抽丝剥茧,通过不同主体责任详细分解,助力企业在组织、系统、机制上找准着力点,采取有效方式、方法、手段精准发力。

安全责任思维导图的“一张图”是中南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之一。为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作风建设有成果、隐患排查有实效、责任体系有提升、制度创新有突破”,力促“三个敬畏”落地生根,中南局围绕“四个一”作出总体部署,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思路主线,用“思维导图”梳理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定《重点任务表》,确定了65项重点工作事项,建立了专项整治监管事项库,建立了周报制度,及时向民航局及管理局各单位、各部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

拟定辖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组织辖区单位积极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制定专项方案,深入推进“四支队伍”作风建设;对辖区12家运输航空公司《飞行员作风量化考核方案》进行了评审;召开全地区维修作风建设研讨会……随着专项整治的稳步推进,重点工作事项逐步落地落实,“三个敬畏”的工作要求被真正纳入了规章制度和手册体系中,逐渐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治理能力。

“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理念,坚决完成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安全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民航强国建设凝聚起更大的力量。”中南民航人发出了践行“三个敬畏”、守牢安全底线的最坚定之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马平)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