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发布《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5 12:28:00

水印2.jpg

发布会现场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犇 报道:6月5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召开《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团体标准发布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填补了机场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标准的空白,对于指导机场行业当前和今后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助力行业安全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属于推荐性技术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民用机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导,包括10项条款、5项附录、共32页内容。技术指南规定了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总则、组织队伍建设、物资设备、信息管理、防控筛查、员工健康管理、环境清洁消毒等技术要求。从人员、环境、信息三条主线及旅客、工作人员、环境卫生三个方面对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技术指导。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孙小丽宣读了发布公告;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医疗救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首都机场医院党委书记刘兆祺重点介绍了《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团体标准的编制情况。他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阻击战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机场协会的积极协调推动下,机场协会医疗救护专委会积极协调首都机场集团、湖北机场集团、黑龙江机场集团等会员机场,认真总结各地机场疫情防控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和工作机制,固化下来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用以指导全国民用机场开展常态化防控工作。5月22日机场协会组织召开专家审定会,邀请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标准处和环境所消毒中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首都机场、大兴国际机场、民航总医院、测温设备中电科11所波谱公司等专家对团体标准进行审定。

水印1.jpg

发布会现场观看视频

专家组从标准的合法性、科学性、实效性、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审核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一致认为,该标准填补了中国民用机场行业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标准的空白,对于民用机场当前和下一阶段科学、规范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工程师牟丹出席新闻发布会,她充分肯定机场协会在落实民航局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要求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该标准的发布将为中国民航行业参与疫情防控国际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重要依据和借鉴;对机场行业推广使用技术指南,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利奎发言时表示,《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顺利发布,充分体现了团体标准快速响应、灵活高效的特点。该标准的顺利发布推广,充分说明团体标准作为一种聚焦热点、关注市场、主体创新的标准种类,必将为行业标准化建设和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副总经理朱文欣发言时表示,机场协会发布的团体标准,及时总结固化了各地机场前期疫情防控的经验,率先发布《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的团体标准,为全国民用机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标准化的技术支持。这是一种非常具有创新性和负责任的有益探索。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行业空白,对于指导机场今后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必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李小梅秘书长表示,中国民用机场协会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地生效”的总体要求,按照民航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主动对接国家标准委、国家团体标准管理平台,及时掌握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相关标准要求,优化标准立项、编制及审查流程,积极协调推动《中国民用机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团体标准的立项、编制、审查、发布等项工作,体现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2018年1月1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该法首次确立了团体标准在中国标准体系中的法律地位,明确了社会团体在团体标准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机场协会以此为契机,以推动标准化建设作为行业协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团体标准建设作为机场协会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

今年4月,民航局下发《关于培育发展民航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机场协会认真学习领会民航标准化改革相关政策精神、充分调研机场行业特点、广泛征求行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发展规划(2020-2024)》。未来机场协会将按照《规划》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路径,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紧紧围绕“四型机场”建设,以团体标准体系建设为牵引,加强与国内外机场行业、国际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我国民用机场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wangben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