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大考”之下的浙江民航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24 15:05:0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经济社会一下“静”来,作为国家战略先导产业的民航业也没有独善其身,受疫情影响,今年民航春运运输旅客3837.4万人次,同比减少47.3%。而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重镇的浙江民航业也没有“幸免”,春运客流只有391万人次,同比减少53.1 %,给行业发展蒙上了“阴影”。

近期记者在浙江民航业采访调研中观察到,“大考”之下的浙江民航业经受住了考验,就像浙江在此次疫情表现中的“模范生”一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誓言打赢这两场硬仗,努力早日促进行业复苏。

目前浙江疫情防控已从封闭式向精密智控式方向转变,正通过“五色图”科学指导企业“复工表”,促进经济社会“动”起来。基于这个背景,在2月18日召开的浙江省机场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题会上,董事长王敏说,疫情防控方面,集团在全国机场中率先实施旅客测温,做到疫情防输入和防输出,牢牢守好了浙江七大空中门户;组建防控物资运输保障联盟、发布集团应急物资国际运输保障机制,主动协调帮助浙江各地华侨捐赠、采购的国际应急物资运送并减免机场操作费用,确保应急物资运输畅通,体现了国企担当。当下主要工作要抓企业复工、行业复苏。杭州机场三期项目复工后,要积极争取协调劳动力、建筑材料等资源,尽快实现达产目标;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舟山机场国际航站楼、建德产学研基地等要抓紧复工,按原定计划推进建设;各机场货运要率先全面复工,力争超原定的年度指标,实现以货补客的目标;要根据浙江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要求、实际情况,运用五色疫情图、健康码等精准智控的成果,科学梳理航班计划,抓紧实现航班全面恢复运行。

在机场积极自救的同时,航企也时刻不等闲。2月16日17时29分,浙江长龙航空GJ8052包机航班载着154名四川广元籍务工人员安全降落杭州机场,成为浙江省首趟务工人员返程包机航班,下出了航企复苏的“先手棋”。董事长刘启宏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来公司航班量大幅减少,每天亏损近千万元。但就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仍然出动了13架客货机积极承运了4批共计1215浙江省医护人员、53.8吨物资驰援湖北,体现了民企的社会责任担当。“眼下,航企要复苏不能被动等政策而要主动找市场,抓住“三返”人员来浙江商机解决部分现金流,企业首先要活下来,再谈如何活的更好。”刘启宏这样认为。

浙江人向来务实,总能实事求是不时有创新之举。温州疫情是除武汉后全国最严重的城市,温州民航业发展可谓受到“重创”,机场航班量减少近一半,航班起降从疫情前的每天近300架次减少到目前30架次左右,2月13日只有16架次。在全国驰援武汉时温州人却默默自救但很励人。在包机运输抗疫物资上,50万海外温州人“胆大包天”,2月14日通过爱心接力,通过包机硬是把217万件物资从比利时不鲁塞尔机场运到温州龙湾机场,首开横跨欧洲、亚洲临时包机全货机紧急运输任务先河。而在行业复苏上,温州民航人又在谋划如何巧打50万温籍华侨牌,紧抓春节后有大量人员需乘机返回国外的商机来开辟包机送他们返岗这件事。“由于客源结构多以探亲、商务为主,票价含金量高,如果能通过多频次包机运输会为机场带来不少收入。”温州机场副总经理廖锡峰介绍说,目前机场已制定详细市场复苏方案,首先将增加疫情风险低的城市航班密度,待条件成熟后重点增开干线航班来减小疫情给机场带来的损失。

“强信心、聚人心,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相信只要城市“动”起来,浙江民航业一定能在此次疫情“大考”下迎来春暖花开,因为黎明的光终将吹散黑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