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南民航战“疫”先锋湖北篇:共筑蓝天生命线 同护荆楚英雄城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2-18 19:10:00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湖北身处疫情重灾区,但湖北民航人没有被吓倒,而是坚决选择了逆行,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全力保障医疗团队、医疗物资的转运和返鄂人员的运送任务,为防控人员和应急物资运输筑起“空中绿色通道”, 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担当、严谨科学、团结协作、敬业奉献的当代民航精神,为湖北省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面对疫情,他们始终坚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必定属于湖北,属于中国。

1、黄早杰指挥直升机应急物资运输现场1_副本.jpg

黄早杰指挥直升机应急物资运输现场

民航湖北监管局飞标处处长黄早杰:“现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湖北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必须上”

求援!由武汉爱心企业捐赠武汉医院的一百台呼吸机和十箱医用口罩因道路封闭无法按时运抵武汉。

接到求助信息后,黄早杰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召集民航湖北监管局相关同志说道:“100台呼吸机也许就代表着100个生的希望,这是一次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我们一定要保障好这次应急物资的运输任务!”

“航路的天气怎么样?机场保障到位了? 物资重量是多少不能超重啊,飞机和机组要选最好......”每一环节他都仔细询问并核对相关资料,每一个运行中可能的问题他都认真和保障组讨论解决。“好!可以实施!”在他的带领下保障小组仅用了1个小时就完成了通航公司、空管和机场等一系列工作。

2月3日18时,距离飞机落地还有3小时,他就提早去到武汉机场做保障。“怎样?机场做好接收飞机的准备了吗?货站的同志到了吗?接收时一定要注意清点件数,一件都不能少,这都是送往一线的物资!”一到机场他马上开始了接收飞机和货物的现场布置工作,仅用 1个半小时各项保障均已到位。

随着一阵轰鸣声打破寂静的夜空,一架小飞机的航行灯光在天河机场的上空闪烁。“快!做好准备飞机滑回以后先做飞机的消杀处理,再开机舱门,货运组的同志请帮忙把货物卸下来……”在他的指挥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当晚21时满载着100台呼吸机和10箱医用口罩的通航运输机安全抵达武汉天河机场,这些物资将紧急分配到武汉各医院的抗疫一线。

2月5日早上7点,黄早杰又早早从床上爬起来,带着保障组的同志驱车赶往位于武汉天河镇的应急医疗物资装载临时起降点。“今天将是湖北通航义务运输队组建以来出动直升机最多的一次,沿线机场的保障我都协调好了,现在现场的4架直升机物资装载工作我们一定要保障好!”他一边说着一边带领着保障组的同志和临时起降点的同志对起降点的隔离情况、清扫情况、周边净空情况、装载货物人员的搬运方式等一一进行了检查核实。

9点,四架运输应急物资的直升机安全降落在临时起降点,在前期严谨、专业的部署下,所有人团结协作、齐心协力,10分钟就把所有物资装载完毕,四架满载防护物资的直升机向襄阳飞驰而去。看着远去的直升机黄早杰同志并未做停留,“走,去下一个临时起降点!”说着他便带领保障组的同志又再一次出发。

类似的工作片段在这次抗击新型肺炎工作中还有很多,从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封城,黄早杰就一直奋战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只要有求援的运输信息他必亲自处理,只要有飞行保障任务他总是第一个去现场指挥。每次见到他疲惫的回到监管局时领导和同志们都心疼的劝他休息一下,但他总说:“现在党和国家需要我们、湖北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必须上!”

只是一句质朴的话,但却体现了黄早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代民航精神,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位同志,为抗击这场新型肺炎的最终胜利努力奋斗。

2、戴琼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_副本.jpg

戴琼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

湖北空管分局飞行服务报告室“三多姐”戴琼文:“我是领导干部,这是义不容辞的”

随着武汉“封城”,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城市保卫战全面展开。飞行服务报告室副主任戴琼文,就是第一批抗击疫情突击队中的一员,平日里,大家都亲切的称这位业务精湛、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大姐姐为“三多姐”--像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般坚韧。

除夕深夜, “三多姐”戴琼文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参加工作20年来,在席位上过年守岁早已成为家常便饭。1月24日下午,她收到信息,民航湖北空管分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并发布了1号指令,成立抗击疫情突击队。作为飞行服务报告室的核心业务骨干,她主动提出加入到第一批抗击疫情突击队。“我是领导干部,这是义不容辞的。”

收拾好行装,料理好家中事务,严峻疫情之下居住在哥哥家中的年迈父母健康成为她心中的牵挂。一再确认自身健康良好、最近无可疑接触史之后,她在除夕当天返回天河机场,回到湖北空管分局的飞行服务报告室,是她那熟悉的工作岗位。

精益求精的服务是湖北空管分局飞行服务报告室一直所坚持的。戴琼文对每个航班进行详细收集诸多信息,准确统计的数据类别包括运物质、运器材、运医护人员、撤侨、接滞留国外游客等等,统计频率十分密集。每天至少进行6次统计核对,为了要保持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要统一统计的时间节点,需要与七、八家单位逐一核对,并一一通报。一个夜班下来几乎整夜没有休息时间,而“上一休一”的高负荷工作模式下,导致下夜班后,除了白天补个瞌睡,其他时间都在坚守在岗位上。为保障抗击疫情航班安全高效运行,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湛扎实的“三多姐”戴琼文专门制定了《特殊时期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报表,抗击疫情期间专用《航班正常性统计》工作保障程序,以便更加正确高效地完成近段时间内特殊飞行任务的飞行计划处理。

然而,就在“三多姐”坚守一线岗位,抗击肺炎疫情时,她收到了一个令她无比心痛的消息。她的母亲、哥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尽管对亲人健康的牵挂,但戴琼文明白她在岗位上所背负的责任,她明白作为一名抗击疫情突击队队员,自己必须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守护武汉的空中大通道。虽然对亲人健康非常牵挂和担忧,但她仍然坚守在飞行服务报告室的工作岗位上。“我只是个普通人,没有外人眼中的那么坚强”下班后,回到倒班宿舍,“三多姐”马上和亲人打电话了解病情治疗进展,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2月3日,湖北空管分局抗击疫情突击队飞服岗位进行轮换,连续工作11天的戴琼文细致周密地完成了所有工作任务交接,安排好所有相关工作事宜。早晨离开单位回家后,她还惦记着单位的事情,一直通过工作微信群持续了解运行状况。令人感到温暖的消息也紧随而来,戴琼文的亲人已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并且情况持续好转。大家祝愿“三多姐”的至亲至爱早日康复,一切阴霾注定都会消散,春天就要来临。

3、王忠中在叮嘱当班工作人员务必双手递接轻拿轻放_副本.jpg

王忠中在叮嘱当班工作人员务必双手递接轻拿轻放

湖北机场集团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王忠中:“谁说女子不如男”

初识王忠中,高跟鞋,长卷发是她给笔者留下的第一印象。除了也有一副航空物流人标志性的大嗓门,她的时尚与身边的其他人看起来都有点不一样。但接触多了,发现她确实是地地道道的“耍辣”的物流人。作为物流公司前场唯一的女性基层管理人员,要管好手下几百号大老粗,光是想想,就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任何工作安排到了她手里,上级说一,她不会说二,今天的事情绝对不会拖到明天。

王忠中颇有些女汉子的魄力和勇气,科室的同事服她,也敬她。她也从没有辜负过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只要她上班,天河机场的机坪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工作的时候就不那么讲究美了,穿上反光背心、换上防压鞋,王忠中不是在去机下查看航班保障情况的路上,就是已经身在机下,正在指挥作业的过程中。对于基层管理,她也有她的心得:“干一行就得精一行,你不懂,别人就可以糊弄你。你越熟悉你的业务,最后管理起来也越得心应手,处理各种特情也不会被动。”

1月24日以来,在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她一如既往的冲在前面,尝试着把每一项保障任务都钻精做细。为了让保障流程更顺畅,她会不厌其烦去叮嘱调度员们:“务必多啰嗦,发布指令必须见回音。”她也会自己跟着监装监卸员一起到机下,守着外包方卸机,提醒他们一定要双手递接。为了让医务人员更快、更便捷的到达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她还跟身边的同事们一起,帮着把医务人员的随身行李和医疗物资直接扛上转运车。

好多天来,飞机总是凌晨两三点才落地,王忠中已经连续熬了几个通宵,只能在白天航班的间歇稍微打个盹。“男人能干的,为啥我就不行?”隔着口罩,也能看出没有化妆的王忠中十分憔悴,但她的嗓门仍然很大,笑声爽朗,语气非常笃定:“战争面前,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更何况,我是党员,我本来就该干在前面!”

4、陈玺和周宇昕在筹集应急物资_副本.jpg

陈玺和周宇昕在筹集应急物资

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员陈玺和周宇昕:他们是南航机长,也是武汉抗疫志愿者

陈玺和周宇昕是南航湖北分公司飞行三分部的2名B737机长。除了“机长”这个称呼平日里给他们带来的光环与安全责任,刚过而立之年的他们原本都是平平凡凡的“武汉伢”,然而,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平静的工作和生活。1月23日,武汉为了防控疫情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天河机场关闭,南航湖北分公司所有飞机以及部分飞行人员调离本场运行,余下的员工,包括陈玺和周宇昕,则听从公司防疫指挥部的安排,开始居家隔离生活。

周宇昕从新闻和身边的朋友圈中了解到“封城”后各行各业遭遇到的困境后,一贯热心快肠的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觉得自己身为一名常年工作在安全一线的飞行员,有着比普通人更丰富的安全防护知识,应该主动出来做些什么。

大年三十,周宇昕获得一个口罩购买渠道后,在朋友圈尝试发起了“一人捐赠1个N95口罩”筹款行动,没想到获得朋友们的积极支持,当天就筹集到善款68220元,他和女友当晚就将购买到的5000多个口罩连夜送到协和、武汉市第六医院等急需物资的医院。

受到鼓舞的他,和好友陈玺商量筹划,干脆拉起飞行、保卫和其他各行各业的一波小伙伴,组成了一支民间志愿服务队,各人都有分工,有的负责筹集善款,有的负责安排车辆,有的负责购买物资,有的负责联系物流搬运,有的负责租赁仓库,有的负责对接各医院及社区。他们针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医疗防护物资短缺、留守老人的生活物资短缺……用筹集到的48.5万元善款,购买了大批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鞋套、消毒剂、米面粮油等急需物资,分头开车送往协和等医院,送去了养老院、福利院等,送去了老旧社区……他们也没有忘记公司159名驻外飞行员的留汉家属缺少防护品难以出门的困难,给发烧的孩子送去了药品、口罩和消毒液、给难以出门的老人送去了食物……

“我们这些民间自发的力量虽然微薄,但好在可以最快的时间为周围陷入困境的人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至少让他们相信,这世间是有人在努力关怀他们的。”周宇昕说。“而且我们的账目是完全公开透明的,每一笔善款,每批捐助物资的购买数量、品种、价格、送货时间和单位、接收人员信息等等,都有据可查。”虽然冒着如此高的风险,又如此辛苦,但陈玺想到几次凌晨和一帮互不相识的志愿者冒着冬日寒风去市郊通宵搬运物资,想到接到他们给养老院送去鸡蛋牛奶粮油等物资而感动唏嘘的老人们,想到医护人员们接到医疗援助物资后为了避免感染而让他们赶紧离开,却远远地朝他们流着泪鞠躬的场景,他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现在,周宇昕和陈玺这群志愿者们,转身又加入了志愿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车队,每天接送医护们上下班。

5、熊莉在一线值班_副本.jpg

熊莉在一线值班

东航武汉公司一线战疫先锋熊莉:“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应挺身而出”

她是东航武汉公司综管部航卫分部经理、第一党支部书记,干练、坚决、果断,工作效率高,这是她在战“疫”第一线留给大家的印象。

农历新年,本是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传统新春佳节投上了一层阴影。作为航卫分部的经理,接到公司的任务,顾不上与家人吃一餐年夜饭,就毅然决然地冲到公司战“疫”的第一线,不分白天和黑夜,一干就是8天。落实飞机消毒、发放防疫物资、协调驻外机组备用药品和口罩到位、配合做好公司有关防疫方案制定……每项工作她都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领航卫党员骨干冲到困难的最前沿。每天连续工作时间超过16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量没有压垮她的意志,反而激发了她战“疫”的信心和决心。经过她的努力,在公司党委班子的亲自部署决策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相继完成了公司驻北京、上海虹、浦两场、成都、广州等5大基地驻外机组的防疫物资的保障到位,联系有关单位完成了公司26架飞机和公司南工作区A办公楼、B出勤楼的2次集中消毒工作。同时做好防“疫”知识宣贯和健康咨询,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联系多家医院,做好公司各部门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员工的居家隔离、医院隔离,并为其家属提供诊疗建议。

熊莉的丈夫,在武汉市公安局工作,疫情发生后也一直奋战在城市维稳一线,只留下上高中的女儿独自在家。连续奋战在岗的熊莉说,最愧对女儿,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不能陪伴在女儿身边。但熊莉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用坚强的党性深刻践行党员干部模范担当、先进担当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支部书记、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就应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无所畏惧,要时刻做好上级组织对我们党性考验的准备”。

熊莉身边的同事默默统计了她这8天的工作情况:自公司1月23日疫情防疫战打响以来,春节期间,熊莉没有休息一个公休日;没有在凌晨2点之前离开工作岗位;没有一天完整吃过三餐饭;没有一项工作落实不到位。熊莉的这“四个没有”的故事,在公司上下传为佳话,也以她身先士卒作表率、攻坚克难敢担当的实际行动,为公司党旗增辉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6、李婉华在值班_副本.jpg

李婉华在值班

国航湖北分公司地面服务部综合服务员李婉华:“我一个人在家,有任务我随时顶上去”

“今天本来就是我值班,正好碰到今天是宽体机保障,知道有其他同事进机场来共同保障,接滞留海外的旅客回家,心里更加开心。”这个春节,李婉华值班。节前,她将家里安排妥当,孩子和丈夫提前送回老家,可是没想到的是,疫情发展这么快。她说“同其他同事相比,自己值班更无后顾之忧,在家随时待命,哪有航班过来就顶上去”,这是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具有10年党龄的党员,乐观的心态,让李婉华坦言:做好自身防护,注重健康习惯,就更能加从容面对突来的疫情。特殊时期,支部的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主动请战,迎难而上的精神和氛围,让自己特别感动。

她说,家里有两个小孩的同志都主动参与救援航班保障,只是希望同事们好好保护自己,保护好家人,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可以正常上班。疫情加剧,一个人在武汉,除了每天想着工作,作为母亲的她,最牵挂的还是远在家乡的爷儿俩,总免不了千叮万嘱。

7、刘兴武1月26日大年初二春节值守机场油库_副本.jpg

刘兴武1月26日大年初二春节值守机场油库

华南蓝天航空油料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机场油库现场主任、团支部书记刘兴武:“疫情不除,我们不归”

“要上前线了吗?匆匆送你去医院,都来不及告别。每天视频聊天时,有好多的话想问:吃饱了吗?驻守医院是否习惯?医疗物资到位了没?有没有什么不适的…………很多很多的话,最后汇集成一句:平安归来!”这是刘兴武1月26日大年初二春节值守机场油库时,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引发同事的一片感叹:“你们都在前线,致敬!一定要注意安全”

1月25日,武汉机动车限行后,为了避免员工上下班交叉传染的危险,武汉机场油库组建了一个固定值班小组,由党员带头的五名青年骨干驻扎油库长期值守。“疫情不除,我们不归!”刘兴武是机场油库现场主任、团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负责牵头驻守班组的日常工作。

春节这几天,除了油库安全,刘兴武心里最挂念的就是同样冲锋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妻子。他妻子是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科一名护士,每天救死扶伤经常忙碌得抽不出时间和家人联系,刘兴武只能把对她的思念写进朋友圈。

其实,这个春节刘兴武已经早早请好了年休假,原本想带宝宝回趟老家,没想到突发疫情,他与妻子只好把1岁孩子托付给老人带回老家照顾,两人都毅然选择留在了武汉。

接到单位春节值守任务询问时,正是大年初一,刘兴武正在送妻子去医院上班的路上。那一瞬间,他下意识看了一眼妻子。“没问题!”刘兴武想都没想,立即答应,并且当天就到岗。春节至今连续大半个月,妻子在医院抗疫一线救治病患,刘兴武则驻守机场油库为武汉加油!

提起这些,刘兴武情不自禁哽咽:“她照顾病人,我安全供油!”

一个又一个平凡敬业的湖北民航人,一家又一家勇担使命的湖北民航单位,最终凝聚起共克时艰的湖北民航力量。湖北民航一盘棋,众志成城战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湖北民航人始终牢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坚持在战“疫”洗礼中践行当代民航精神,努力将湖北民航系统锻造成为让人民满意的民航集体。湖北民航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民航局、中南局和地方政府的有力指导下,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符栋峰、周俊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