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记者手记:新市场催生“老关注”高效率升级“慢行业”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12 16:13:00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每年都是两会议题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领域。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被写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话题也被网友们“顶”进了“部长通道”。

与往年相同的是,今年不少代表委员都带来了与民航有关的声音;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议案和提案涉及的领域更广,与其他行业的联系更紧,同民生的贴合度也更高。

在民航业内,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带来了《关于完善空中旅客急救体系》的提案。对此,他表示,老年人已经成为重要的乘机群体,他们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较高,而飞机上开展急救的条件又比较有限,因此希望发动社会力量最大限度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民航业外,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则更多地表达了对通用航空的期待。以该领域的热门产品无人机为例,往年两会,与之有关的声音多集中在“有效管理”以及“限制‘黑飞’”等议题上;到了今年两会,无人机开始“转型”。在《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提到了无人机给农业带来的“效率革命”。他表示,在5G技术的支持下,物联网可以精确预测病虫害的发生,再加上无人机喷洒农药,就可以精准高效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植保问题。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并鼓励各方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区、试验区。

同样希望将无人机引入日常工作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2018年 10 月 24 日,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苏权科的提案正是围绕如何智能化运行维护这项“世纪工程”而展开的。公开资料显示,港珠澳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沉管隧道最长、跨海距离最长的桥隧组合公路。对于这座设计寿命为 120 年的跨海大桥,苏权科表示,想要管好、用好它,用传统的方法已经不够了。“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有些工作需要爬到桥顶的塔上进行外部操作,施工人员很不安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用无人机来做这些工作”。

除技术上的创新应用外,另外一些代表委员则期待货运航空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市长蔡丽新表示,根据江苏省的战略部署,为解决区域内机场同质化发展的问题,未来淮安机场将定位为以货运为主。同时,根据国务院批复,这里还将成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的航空货运枢纽。

多年来,转型都是全国两会上的“热词”。然而,传统产业应该如何转型,高速发展的行业又该如何突破瓶颈,诸如此类的问题困扰着不少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 年是社会经济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求高的一年。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行业与民航业找到交叉点并开展良性互动,值得关注。这种转变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了更多可能,也为地方经济转型提供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艺超)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