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8年12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30 10:28: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月度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12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第一:第三架国产大飞机C919飞机完成首飞

第二:韩媒:中国粉丝为追韩星购机票追星成功后退票致延误

第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道面全面贯通

第四: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大调整2019年1月正式实施

第五: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12月5日起下调

第六:伦敦机场因无人机入侵被迫关闭

第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

第八:中国民航首条对外空中大通道全面贯通

第九:两岸确认2019年春节加班等航空运输安排

第十:“立足小客舱服务大世界”客舱文化展播今日启动

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道面全面贯通、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韩媒:中国粉丝为追韩星购机票追星成功后退票致延误,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事件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道面全面贯通

12月26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道面全面贯通暨助航灯光调试启动活动在大兴机场飞行区北跑道举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自2014年12月26日启动,历时整4年,目前4条跑道已实现全面贯通,助航灯光已具备调试条件。标志着飞行区工程在年底前实现了大兴机场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的要求,为2018年的工程建设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也是民航发展新阶段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建成、命名以及跑道全面贯通也持续受到国内外民众的的焦点关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作为民航唯一官方媒体,亲临现场,率先发声,凸显了行业内媒体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引导性。期间,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央广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均在头条重要新闻位置给予强有力的推进报道,引发各大新闻门户网站的积极转载,发布当天,舆情峰值即达到最高峰。引发极大的关注热度。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由中国民航网现场录制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跑道全面贯通”的视频一经发布,被新华社第一时间采用,得到了更为广泛传播并成功引发新一轮的舆情关注。在此次舆情事件的传播规律来看,官方主流媒体显然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在此次事件的传播渠道中,微博网友参与热情度极高,是这次舆情事件又一显著特点。网友纷纷点赞说“北京机场好美,未来新世纪”,“国际国内都有,将成为东航、南航主战场”,更有网友评论道“凤凰展翅,见则天下安宁”。

事件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

12月28日,随着中国国际航空CA932德国法兰克福-北京航班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平稳落地,首都机场诞生了今年第1亿名旅客。这标志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成为中国第一个年旅客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也是继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后,全球第二个年旅客量吞吐量过亿人次的机场。

在此次重大的舆情事件中,主流媒体的报道发挥了主导舆情走向的积极作用,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均以显著位置给予第一时间的报道,之后新浪航空、搜狐网、网易航空等门户网站也纷纷转载。值得关注的是,12月29日早,中央电视台第十三套“朝闻天下”以《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亿”》为主题的新闻一经播出,立刻引发了新一轮的舆情关注。

官方行业媒体的作用不容小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以其迅速、权威、专业的特性,在此次舆情报道中起到了引发舆情热度、引导舆情走向的重要作用。全媒体平台的报道方式,以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以及网络电视全面及时隆重推出,尤其需要特别提出的是,由中国民航网录制推出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的抖音,在首发当日,就取得了1100万阅读量,51万点赞量的好成绩,也获得了更大范围的宣传效果,打出了一套漂亮的全媒体新闻报道组合拳。

事件三:韩媒:中国粉丝为追韩星购机票追星成功后退票致延误

2018年12月15日,从中国香港飞往韩国首尔的大韩航空KE614航班在准备起飞时,4位旅客突然要求下飞机,导致机上360位旅客全部携带随身行李下飞机,重新接受安检,航班延误约1个小时。原来这4位旅客是韩国某明星组合的粉丝,他们购买了与偶像组合同一航班的2张头等舱机票、1张商务舱机票和1张经济舱机票。在登机见到偶像后,他们又于航班起飞前,以“有急事”为由坚持要求下飞机并退票。大韩航空允许这4位旅客下飞机,并收取了退票费、误机费等。

上述事件被韩媒报道后,迅速在国内引发广泛的舆情关注。网友纷纷表示,“禁止他们乘坐飞机,航空公司应该建立黑名单”“这就是部分粉丝追星的错误示范”“追星是自由的,只要不妨碍别人,追就追吧,航空公司自己定的规则,自己承担吧”“这4位旅客已不是单纯地追星,而是在钻规则漏洞,应该给予谴责”。有民航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粉丝为了追星,登机后临时要求下飞机、退票的行为看似小事,实则危害较大,会导致该航班的大部分旅客受到影响。

该事件发生后,舆论迅速发酵升温,登上了热搜榜,成为大家舆论关注的焦点。本次舆情事件的传播特点为:第一,主要以微博渠道为主,网友评论热度高;第二,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攀升至高点;第三,持续一个月内都有相关报道和微博转发,形成了新一轮舆情爆发。(中国民航舆情分析中心 史影)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