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钱凯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以更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2 09:16:00

 

 

当前,民航业持续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特别是大型枢纽机场,已经成为聚集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习总书记关于'北京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重要论述,表明以首都机场建设为标志,民航业进入与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新阶段。今年的政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凯法表示,“未来,南京机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域枢纽功能,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快空港经济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求真务实 努力提高真情服务水平

作为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钱凯法说,近几年,民航业发展迅速,运行品质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不断改善,社会对民航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机场作为新动能、新引擎的作用日益彰显。“从今年民航业两会代表委员的组成和数量不难看出,民航业的社会地位在不断提升,各级政府对于民航业的发展更加关注。作为一名来自民航业的代表,使命光荣。要积极履职,不负重托,展示民航形象,讲好民航故事,传递民航声音!钱凯法说。

近年来,南京机场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真情服务,不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钱凯法说:“长期以来,我们持之以恒抓服务,在全体员工中强化真情服务理念,致力于为广大旅客提供尽我所能的优质服务。”

在他看来,做好服务工作,必须付出真情真诚、将心比心,只有把工作做到极致,才能收获广大旅客的理解与支持,形成旅客与民航的良性互动。在具体工作中,南京机场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服务标准,持续对标国内外先进机场,制定一系列服务标准与规范,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正是近年来对真情服务的执着与追求,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南京机场的ACI测评从2011年刚加入时的2.99分,去年稳步提升到4.81分,全球排名也从最初的92位升至前30位。还有曾经制约发展的航班正常性,也在局方指导、多方协同配合下,取得很大起色。“当然,相比于排名和分数,我们更关注是的广大旅客的口碑。今后,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专业的服务,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的要求,在新起点,全力以赴再出发!”钱凯法说。

找准定位 实现多个领域快速发展

“当前,世界级城市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城市群发展的有效支撑,机场群的发展将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钱凯法说,“准确定位才能更好地做好顶层设计,去年,专门开展南京航空综合枢纽规划咨询和机场总体规划修编这项工作,在参考了欧美等世界级机场群的发展经验后,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展定位确定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重要枢纽。我们将与上海两场及杭州等机场,差异化定位,协同化发展,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得益于精准的定位,近几年,随着二期工程的投运,南京机场保障能力有效增强,运行品质稳步提升,各项生产指标连创新高。2016年,南京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跻身国际枢纽机场行列;2017年,南京机场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排名再进一位,位居全国机场第11位。

目前,南京机场航线已达251条,其中客运212条,全货机39条。在客运航线中,国际(地区)37条。在已经开通直飞洛杉矶、法兰克福、悉尼、温哥华、米兰、圣彼得堡等6条远程国际航线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南京将继续开通南京直飞莫斯科、赫尔辛基2条远程国际航线,通达欧洲、美洲、大洋洲三大洲的8条远程国际航线,将架起助力江苏更高层次开放格局的空中新走廊。

不仅如此,围绕客货协调发展的目标,南京机场千方百计改善货运经营环境,全力开辟国际全货机航线。仅 2017年,南京机场相继开通南京-大阪、南京-安克雷奇-芝加哥、南京-台北3条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当年,南京机场货邮吞吐位居全国第10位,有效促进航空货运平台作用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在主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南京机场围绕全面建成一流国际机场的目标,着力打造平安空港、繁荣空港、雅致空港、绿色空港、智慧空港、幸福空港,各项工作全面进展。“加快智慧机场、绿色机场建设”是钱凯法代表今年两会的书面建议之一。作为全国首家绿色三星运行机场,未来,南京机场将在绿色运行、智慧出行方面,借助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引领的技术支撑,为旅客打造更加顺畅舒适的航空出行体验。

聚焦发展 推进临空经济区建设

近年来,随着民航业的高速发展,枢纽机场周边以及邻近区域已越来越成为特色经济、优势产业尤其是新兴产业聚集的区域,形成了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局面。不仅机场周边充满生机活力,而且促进城市不断优化产业、功能布局,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钱凯法表示,全国千万级以上的32个机场所在地,全部规划了临空经济区,已经获批的有10家,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为此,南京机场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区域枢纽功能,加快与临空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经济向心力。

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发展,提出要“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促进产业经济与空港经济融合”;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与江苏省主要领导会面时也提出“找准着力点,突出特色,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要求。因此,加快以机场为核心驱动的临空经济发展,既符合国家和省市战略,又契合行业发展要求。“南京机场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加快临空经济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体现更大担当与作为!” 钱凯法表示。(《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