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以“航空模式”促进边区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5 14:34:00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全面支持西藏旅游发展,加大对西藏地区航空扶持力度。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云南沧源是一片神秘的土地,这里有我国最后的原始部落翁丁村,保留着佤族原生态文化,加之历史上有猎头祭谷、拉木鼓等原始宗教活动,更是让这片土地具有了奇幻的色彩。这里曾经因封闭的交通被视为“蛮荒之地”,即便从昆明乘坐大巴车也要花费9小时才能到达。如今,买一张500元左右的机票,耗时45分钟就可抵达。随着沧源佤山机场的正式通航,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董镇上的酒店陆续多了起来,张开怀抱迎接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成千上万的游客……

“修建一座机场,开辟一条航线,带活一片市场”。以民航运输带动老少边穷地区旅游发展,云南沧源佤山机场并非个例。在更多的偏远地区,航空以投资少、见效快、地形限制性小等优势,不仅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而且极大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不少地区的旅游发展历程都证实了偏远地区的发展少不了民航。西双版纳、丽江、大理、张家界、九寨沟等著名旅游地的机场开航后业务量增长迅速。以旅游城市丽江为例,1994年,机场投入使用前年均客流量仅为1.87万人次,而到2016年底突破600万人次。2016年,丽江旅游业总收入为608.76亿,旅游业收入亦大幅增长。

和云南省一样,地域辽阔的新疆的旅游发展也离不开“航空模式”。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威说,新疆地域广,景点多,游客到达目的地需换乘不同交通方式,影响了旅游体验,新航线的开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一症结。根据新疆机场集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其新开通19条航线,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92万人次,同比增长7.9%。与此同时,包括那拉提草原、喀纳斯、喀什古城在内的23家重点监测景区游客接待人数、门票收入、旅游综合消费三项指标,涨幅分别达到23%、27%和60.86%,这些闪亮的数据印证了以航空带动旅游的重要性。而除了8月刚通航的新疆莎车叶尔羌机场外,若羌楼兰机场也将于近期通航,为新疆日臻密集的航线再添新色。

以“航空模式”撬动当地旅游发展的问题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的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了“关于全面支持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的建议”。黄细花表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西藏旅游发展仍存在不少困难和制约因素,建议加大对西藏航空的扶持力度,在给予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国内重点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直飞西藏各地机场的直航航班。”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提出的建议,民航局认真研究、积极吸纳。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民航局支持西藏在内等偏远地区机场通过区域枢纽机场或省会机场连接至国内繁忙机场,与国内大中型城市互联互通。按照现行航线航班管理政策,西藏各机场的国内直飞航线均已按登记航线管理,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按程序申请航线航班,民航局将积极按程序予以受理。同时,在航线航班管理政策评审规则上,民航局明确要求,对承担政府协调、指定执行的特殊航线、西部及小型支线机场航线的,原则上不准调减航班,保持航班稳定性。

根据民航“十三五”发展计划,在“十三五”末全国机场数量将达到270个左右,多数布局在偏远地区,实现100公里范围内覆盖全国91%的人口,使民航业深入老少边穷地区,助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腾飞。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