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7机场服务质量现场评审组顺利完成9月工作计划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31 15:32:00

四大工作显亮点 存在问题需整改

2017机场服务质量现场评审组顺利完成9月工作计划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林成龙 报道:根据2017年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工作安排,项目组在9月顺利完成了无锡、南昌、宁波、泉州和南阳5家机场的现场评审及上海虹桥机场的回访工作。

在本次评审工作中,各机场展现出提升现场服务效率、推进人文机场建设、加强智慧机场建设、注重服务品牌建设等四大亮点。

提升现场服务效率方面,机场通过对值机排队、安检排队、行李提取等待时间等旅客体验关键点进行测量,对航班保障服务进行跟踪观察,对保障效率低的服务及时调整资源配备、优化服务流程等方式,改善旅客体验。宁波机场保障效率明显高于局方要求,满足了旅客快捷出行的需求。

推进人文机场建设方面,各机场根据民航局要求编制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转运程序,梳理完善特殊旅客服务标准,建立旅客突发疾病处置程序,规范患病旅客现场医疗救治程序,对患病旅客现场诊治、搬运下机、就医陪护等明确职责分工和具体保障要求,对母婴室设备、军人优先通道、儿童游乐区、无障碍设施设备等进行改造完善,增设流动茶水车、安检分装瓶、代邮寄等特色服务。

加强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各机场积极推广运用自助查询终端、自助托运行李系统、人脸识别智能化登机系统、停车场智能系统等项目。同时,各机场积极建设“两微一网”,有效发布航班信息、地面交通、特情预约等各类信息,便捷旅客出行。

注重服务品牌建设方面,南昌机场将“绿色机场、红色服务”契合地域、人文特点和历史文化,举办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营造良好的服务氛围。宁波机场创建“阳光品牌”,让阳光洒向机场每一个角落。阳光服务柜台设立位置明显,同时设置多名流动问询人员,服务内容全面细致。无锡机场打造“580”爱心服务品牌,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旅客真真切切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本次评审工作也发现普遍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并给出了整改建议。

一是特殊旅客服务保障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机场需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包括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升降车、无障碍卫生间报警按钮、低位小便池、低位服务柜台等设施设备。对此,项目组建议各相关机场依据行业发布的相关标准,尽快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的配备。

二是标志标识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部分机场主流程标识与辅流程标识无明显区分,功能性标识位置设置不合理,标识规格不统一,停车场标识不够醒目,互相交叉,部分标识有缺失,缺乏引导连续性。对此,项目组建议相关机场依据已发布的行业标准,尽快完善标识的规范性和指引的准确性,统一规格颜色,实现标识体系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有效引导疏散旅客。

三是机场服务台账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预案》、应急救援演练记录以及行李不正常运输等文件、制度、工作台账不够规范,记录不完整,相应体系建设未形成系统化。对此,项目组建议有关机场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梳理工作台账,确保文文相符,文实相符,提升服务管理的系统性和规范性,实现服务的闭环管理。

四是基层人员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机场、驻场单位基层服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够,缺乏服务热情,员工着装不统一,对中国机场服务宣言了解和认识不足。对此,项目组建议有关机场加强员工系统化培训,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对现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评审组向有关机场反馈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希望机场关注旅客需求、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