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牢记习总书记嘱托 打造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世纪工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2-25 00:17:00

春雪消融,阳光明媚。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期间,专程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北京新机场,亲切看望机场建设者,听取了民航的汇报,并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不仅为所有新机场的建设者们送来了巨大的关怀,也让全体民航人的精神受到极大的鼓舞。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视察一座建设中的新机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的高度重视,也让全体民航人再一次感到重任在肩。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历来对民航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北京新机场考察时对民航工作的最新指示,为民航在新阶段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全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世界一流,进一步推进北京新机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民航强国梦而发奋不已、砥砺前行。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好北京新机场,是民航业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责任。建设北京新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北京新机场是举世瞩目的民用机场工程,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世纪工程。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在北京新机场建设中坚持理念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全面应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践行“互联网+机场”理念,全面展现我国民航机场建设领域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实现多项世界一流。坚持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北京新机场建设中按照“总体管控、集约发展”原则,通过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地面资源利用效率。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在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从标准、设计、施工到投入运营全过程贯穿绿色概念,将北京新机场建设成为真正的绿色机场。坚持开放发展,就是要以北京新机场的开放姿态带动其他机场的开放、带动京津冀的开放,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通更多航线航班,积极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坚持共享发展,就是要在公共交通便捷性、换乘效率、公共交通保障比例、步行距离及旅客设施等方面多谋划,要以“方便旅客的出行”为标准审视新机场功能结构设计是否合理,旅客出行方便了,民航发展的成果才能与人民群众共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好北京新机场,是民航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依托。按照民航局编制的《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北京新机场项目是“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重点工程。按照“坚持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原则,北京新机场将被打造成引领综合交通发展的新枢纽、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国门。临空经济区也将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预计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吸引航空服务、高附加值加工制造、国际商务、会展等产业的聚集,形成庞大的多功能经济区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出行需求,大大提升首都北京的第一国门新形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建好北京新机场,是民航业推进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柱。在综合分析世界民航强国发展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我国民航业提出了民航强国应当具备的八个基本特征。“具有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是民航强国的八个基本特征之一,在“一二三三四”民航“十三五”时期总体工作思路中,完善机场网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北京新机场建设工程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源。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北京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推进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完善北京城市功能布局、服务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支撑,使北京城市建设提升到一个新高度,真正成为一个世界大都市。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要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突破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和廉洁工程,真正体现国际水准,为我国重大基础建设工程提供一个新样板。

春风送暖,爱在心间。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民航全体干部职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建设民航强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民航报》社论)

相关链接:习近平考察北京新机场建设时强调:必须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责任编辑:曾晓新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