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性呈"V"型 下半年持续向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4-18 14:44:00

中国民航网讯:4月18日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召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张翀昱对《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下文简称《报告》)进行解读。《报告》显示出,在正点率方面,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性呈"V"型,在下半年持续向好。

2017年民航运行效率稳中有升,但仍面临空域环境亟需优化、机场运行效率有待提升等问题。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71.67%。其中,受航班量持续增长、复杂天气多发、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等因素共同影响,航班正常率在6、7、8三个月跌入低谷。民航局采取果断措施,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航班正常得到有效回升,10-12月航班正常率分别为83.85%、84.59%、88.33%,屡创新高。

报告中指出,2006年至2017年我国各类飞行起降架次持续增长,2017年达到了928万架次,年均增长率约为9.7%;总航班量达到532万架次,月均443572班,同比增长7.01%;日均14583班,同比增长7.3%。其中,1月日均航班量最小,8月因处于暑运期间而航班量在全年最大。2013年至2017年,月度航班量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间的差值逐步缩小,说明全年各月民航客运需求逐渐趋于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2013-2017年,民航航班空中总飞行距离、总飞行时间与总燃油消耗均持续增长,但单位航班小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为9.65吨/架次·小时,比2016减少0.12吨/架次·小时。该数据说明,我国民航节能减排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报告还显示,民航在我国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发展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2017年,西北地区航班起降架次增速达14.16%,位居民航7个地区管理局辖区之首位。同时,西北、东北、新疆等地每年有数月为旅游旺季,民航航班量随之有较大幅度增加,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事业的发展。

《2017年全国民航航班运行效率报告》对全国民航2017年的航班运行效率作了统计梳理,于3月12日对外发布。《报告》从运行效率的角度对全国繁忙机场和航空公司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剖析,利用简明的图文形式展示了全国航班量增长、空域环境改善以及主要机场和航空公司运行等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提高航班正常率、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措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此次编撰,民航局借鉴了欧美运行效率分析指标体系,以民航局相关业务部门的运行月报、年报数据为基础,广泛采集了飞行动态电报、机载数据以及ADS-B航迹监视数据,在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基础数据的采集和运行效率的分析工作。《报告》内容涵盖了空中交通流量、空域使用环境、航班正常水平、飞行计划执行率、过站时间、航班使用效率、成本效益等7个方面,重点分析了航班量与航班正常水平、航班延误原因与航空公司正常水平、机场滑行等待时间与机场放行正常水平等一系列效率指标。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