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王志清
学深悟透笃行 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贯彻好落实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8 15:35:00
学深悟透笃行
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贯彻好落实好

中国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志清


  编者按:1015日,民航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篇章。《中国民航报》将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在第5次集体学习上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摘编,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每一位民航人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民航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阔步笃行。

  要切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总书记重要指示中所蕴含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对民航发展的战略思维和长远期望,与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一脉相承,又根据时代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在学习站位上,必须提高政治意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反复学、持续学,不断加深对其中蕴含的科学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在学习方法上,必须提高系统意识,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相结合,不断加深对重要指示精神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的理解。在学习目标上,必须提高导向意识,要切实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完善思路举措,落实落深落细,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
 
  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民航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更是政治性很强的行业。对民航来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讲政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地方入手,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民航越来越高的要求,下大力气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和不充分问题。要重点在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种类、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民航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航空需求的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民航的需求。
 
  要始终如一坚守安全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航空安全是我们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自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履行好安全责任,自觉增强担当意识,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有效提升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始终坚守飞行安全底线,把“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要求落实到每一个航班,贯穿到每一个环节。突出抓好风险防控,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效益、正常、服务之间的关系,从“严格把控运行总量、科学把握运行标准、持续改进保障能力、强化技术手段支撑”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探索安全运行总量和安全保障能力匹配、安全运行标准和安全裕度均衡、安全管理目标和安全管理手段相协调的航空安全管控方式。牢牢把握安全态势,加强对航空安全运行环境、运行主体、运行规律的研究,积极探索航空安全规律,切实增强预判安全运行态势的能力,不断提高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
 
  要持之以恒抓好“三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正是我们对“三基”建设常抓不懈,才培养出了英雄机组、英雄机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认真落实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作风养成到班组、建功立业到班组的要求,持续加强一线班组建设,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备向基层倾斜,从制度机制上不断强基固本。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继承、坚持和发扬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注重将思想作风建设根植于基层班组,充分发挥基层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注重给予这个优良传统新的内涵、新的内容和新的表现形式,善于利用有感染力和吸引力强的新手段,开展思想交流和作风管理。进一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一方面要加大当代民航精神、工匠精神和英雄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激励民航干部职工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另一方面,注重充分挖掘民航平凡岗位上的非凡英雄事迹,倡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本职、甘于寂寞、乐于奉献,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要坚定不移推动民航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实现民航强国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民航强国建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任,更加凸显了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了民航重要战略地位。切实增强使命意识。推进民航强国建设,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民航人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我们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披荆斩棘的勇气,进一步加快推动民航强国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当前制约民航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短板,实现从重规模速度向重质量效益转变,从重效益向重效率转变,从重安全向重安全质量并举转变。全面深化民航改革。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唯有改革开路、负荆前行。我们要紧紧围绕民航强国建设目标,按照“1+10+N”的改革框架,强化目标导向,找准着力点,完善方法路径,加强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改革任务,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为民航强国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总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运用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为民航强国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