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中国民航报》:透视
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从空管塔台到机场管制室的变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21 13:55:00

6月21日零时起,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机坪管制正式启用,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由华北空管局正式移交至首都机场。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称之为“民航运行模式的重大变革”“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对这个去年旅客总吞吐量超过9500万人次、排名世界第二的机场来说,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机场管理机构,将促进机场运行提质增效;对旅客来说,则将减少他们在飞机上等待的时间,其中主要是从登机到起飞以及从飞机降落到下机的时间。那么,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到底是什么,何以具有这般大的能量与影响?今天,透视小队来深挖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那些事儿。

第一:什么是航空器机坪管制?

如果对机场控制区进行分类,大致能分为机动区和机坪区。机场机动区主要包括机场跑道和主滑行道,这里面主要是飞机在活动;机坪区主要是停机坪,这里面活动的不止有飞机,还包括相应的服务保障设备,如客梯车、摆渡车、行李车以及机务维修、安全监护等人员,运行情况远比机动区复杂。航空器在机场控制区内处于运动状态时,如从在跑道降落滑行到停机坪停稳,或从停机坪点火推出滑行道跑道起飞,这其中过程要对航空器进行严密管制,以防人、车、机相撞,确保机坪运行安全。

长期以来,我国运输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方式不统一,部分机场管制塔台代行航空器机坪运行管制的职责。航空器机坪运行管制移交,就是将机坪区的管理职责由目前的空管部门移交给机场管理部门。移交后,空管主要负责航空器起飞、着陆、脱离跑道和放行许可;机场机坪管制负责航空器推出、开车、滑行、拖拽工作。

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的主要法规依据:一是《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CCAR-140)第九十九条和第一百条:机场管理机构负责机坪的统一管理,机场管理机构应当建立机坪运行的检查制度,并指派相应的部门和人员对机坪运行实施全天动态检查。机坪机位应当由机场管理机构统一管理。二是《中国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规则》(CCAR-93TM)第五条第二款和第十一条第一款:空中交通管制服务的任务是防止航空器与航空器相撞及在机动区内航空器与障碍物相撞,维护和加快空中交通的有序流动。

第二:为什么航空器机坪管制要从空管移交给机场?

随着我国民航快速发展,机场规模不断扩大、布局更加复杂,多跑道、多滑行道、多航站楼、多机坪的机场众多,大型机场地面交通流量大、密度高已呈常态化。在实际工作中,机场管制塔台代行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如有的航站楼面积过大或高度过高,一定程度遮挡了塔台管制人员的视线,导致塔台人员看不清航空器运行动态和停机位情况。上述情况的出现,不利于提升机场运行安全和效率。因此,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民用运输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工作。

目前,机场运行管理机构在统筹机场各类运行主体,统筹各类航空器服务保障设施,统筹客货服务保障服务设施,应用先进技术手段以及建立完善运行协调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运行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然而,在航空器滑入、推出、开车、机位安排等方面,尚未实现真正统筹安排,信息不对称,造成登机廊桥资源浪费、航空器关舱门后长时间等待、航空器滑入滑出时间增加等现象。机场运行管理机构承接机坪管制工作职责,在很大程度上将实现各类资源的统一有效配置,提高机场运行效率。

第三:实施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有哪些好处?

好处一:减少机坪上飞机滑行与特种车辆的冲突,更加安全

好处二:减少飞机在机坪上滑行的时间,缩短旅客等待起飞和等待下机时间

好处三:提高廊桥使用率,更多安排近机位,旅客更方便上下机

目前,杭州、厦门、海口、郑州、深圳、海口等机场实施或者部分实施了独立机坪管制,机坪管制移交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从上述机场的实施情况来看,独立机坪管制对于减少航空器滑行冲突、缩短航空器地面滑行等待时间、提高廊桥使用率、改善航班放行正常率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杭州机场为例。2015年5月13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杭州机场也成为了全国民航首家实现机坪管制责任移交的单位。此前,杭州机场在实施双跑道、多机坪、多航站楼运行模式以后,T1航站楼和T3航站楼东侧部分区域成为空管指挥目测盲区,影响机位50个,占总机位数的45。8%。机坪塔台主要负责航空器推出、开车、地面滑行、排序放行等指挥工作,加强与地面车辆及人员的沟通,减少航空器与地面车辆“抢道”事件、减少了机组滑错事件;减少了与空管的沟通环节,优化快速推机程序;2017年1~9月,航班正常率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

04上.png

第四: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涉及到哪些主体?

监管部门。民航局为有效统筹机坪运行保障,提高高密度机场运行效率,于2013年下发了《关于推进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机场管理机构工作的通知》,启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2017年10月召开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会,部署推进高密度机场的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2018年4月印发《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组织修订完善《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管理规则》,对机坪管制人员开展集中差异补充培训。(机坪管制单位定位为空中交通管制单位,机坪管制人员纳入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管理范畴,由民航空管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监管。)

空管部门。将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移交给机场管理机构。在过渡期内,协助机场管理机构开展机坪管制的相关工作,为机场提供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机场管理部门。设立机坪管制单位,承接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需要进行运行指挥员培养、机坪塔台建设、制定运行程序、签订工作协议、进行风险评估等工作。

空管部门与机场管理部门要共同做好移交前的各项实施准备工作,共同完成设施建设、信息引接、运行程序制定、工作协议签署等。

民航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的

时间表是怎样的?

根据民航局印发的《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到2020年1月1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民用运输机场,应由机场管理机构实施独立的机坪管制:

·多跑道并有多个航站楼和机坪的;

·日均运输飞行起降超过200架次或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的;

·机坪存在遮蔽,塔台管制员不能目视观察部分机坪上航空器运行,对运行安全有不良影响的。

另外,北京新机场、成都新机场、青岛新机场等新建大型机场全部列入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机场名单。

《方案》还明确,鼓励机场管理机构委托航空公司对其独立使用的机坪实施机坪管制。单跑道、塔台通视良好,并计划于2020年1月1日前完成迁建的机场,根据实际情况,现用机场可视情实施独立机坪管制。

移交后,谁来实施航空器机坪管制?

机坪管制人员。将纳入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管理范畴,由民航空管行业管理部门进行监管。

《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明确,自2019年四季度起,对机坪管制人员纳入管制员资质管理范畴,实施“机坪管制”执照签注。目前,民航局正组织制定完善机坪管制人员培训大纲,对机坪管制人员开展集中差异补充培训。民航局还负责组织修订完善《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制员执照管理规则》,完善“机坪管制”执照的注册、检查等内容。

民航局鼓励各单位录用具有管制基础培训合格证的人员或安排新录用人员参加管制基础培训。机坪管制人员基础培训纳入现有院校管制专业养成教育和大学生学习管制培训。逐步建立完善机坪管制人员的岗位培训和复训管理制度,形成资质能力保持的长效机制。为做好纳入管制员资质管理的准备,实现人员资质管理平稳过渡,已获得机坪运行指挥员岗位资格,但未取得管制基础培训合格证的人员,可通过差异培训获得管制基础培训合格证。民航相关院校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差异培训。

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推进情况一览

2015年5月13日,杭州机场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机坪运行管理职能由空管塔台全部转移到机坪塔台。杭州机场也成为全国民航首家实现机坪管制责任移交的单位。

2015年8月5日,海口美兰机坪塔台投入试运行,2016年5月1日正式投入运行。

2017年10月26日,沈阳桃仙机场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1月16日,河南空管分局第二阶段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工作顺利移交郑州新郑机场。

2018年3月1日,长沙黄花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正式进入过渡测试运行阶段。

2018年3月29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空器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拉开了试运行的帷幕。

2018年4月26日,厦门空港T3区域机坪管制扇区正式启用,厦门空港正式完成机坪管制全面移交工作。

2018年6月21日零点起,首都机场航空器机坪管制职责由华北空管局全面移交给首都机场。

1.png

(中国民航报透视小队)

0.png

责任编辑:shiying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