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孙伟
感知、互联通向智慧机场(一)关于智慧机场的定义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0-20 10:55:00

“加快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会议” 今年9月在四川成都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民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大力推进民航强国发展战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强调的“四个机场”内容正是目前世界机场建设的潮流和方向,目前也有许多民航人在践行当中。这四个建设目标中,与其他三个相关度最高,最具时代特点和科技感的就是智慧机场。

建设智慧机场,就必须明白什么是智慧机场?虽然目前对于智慧机场的文章、会议、论坛、建设项目很多,但是尚无对“智慧机场”概念的名词解释或定义。个人认为,智慧机场的概念源于智慧城市。

2008年11月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 2009年8月,IBM又发布了《智慧地球赢在中国》计划书,正式揭开 IBM“智慧地球”中国战略的序幕。随后世界各国据此进行科技发展布局,IBM“智慧地球”战略已经得到了各国的普遍认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被公认为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而与“智慧地球”密切相关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更成为科技发达国家制定本国发展战略的重点。2010年IBM在智慧地球的思路上,经过对城市的研究,提出了“智慧城市”的愿景。与此同时,我国领导人也相应提出了“感知中国”,提出“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同时明确要求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随之也将建设“智慧城市”的研究,和与之相关的信息技术研发提高到了国家层面。

智慧城市的概念涵盖的内容广泛,与之交叉的概念如数字城市,信息城市,感知城市等也比较多。经过方方面面的分析论述,目前对智慧城市较为统一的定义是: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

从城市的组成部分来说,机场应当属于交通的范畴。智慧机场是否应该采用智慧交通的概念表达?处于以下描述等原因,智慧交通并不能涵盖智慧机场所有内容。

1.虽然机场作为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存在,但是许多机场的位置和功能相对独立,功能较为完整,结构组成类似与小城镇。

2. 机场本身的交通功能趋向复杂,由过去单一的航空运输逐渐转变为结合轨道、道路运输的一体化复合交通枢纽。

3.中大型机场向机场城发展,除了与机场关系密切的临空经济内容外,也作为许多高端产业的入口,形成高科技产业的聚集区。这个特性逐渐模糊了机场与城市之间的界限。

总体来说,现代机场的发展方向类似与小型城镇,或者说是特定的产业功能区更为贴切。这个功能区的核心是提供航空运输服务。有了以上判断,智慧机场的定义借鉴“智慧城市”就较为合理:智慧机场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机场运行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服务运营、安全、后勤保障等辅助功能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机场智慧式管理和运行,提高机场运行效率,进而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机场的可持续发展。

这个定义包括四个方面:智慧机场的技术选择、应用方法、核心内容与工作目标。简单说就是“技术、方法、内容与目标”。为什么是这四方面?

第一、“智慧机场的技术选择”,虽然在2008年之前就曾经有类似与智慧城市的概念提出,但是目前比较认可的是IBM提出的“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概念,这是因为这一概念提出的时期有了成熟可行的信息和通信技术解决手段,能从技术层面上支撑“智慧”的形成,智慧城市的提出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智慧机场采用的技术内容也必然如此。

第二、“智慧机场的方法应用”,智慧的方法就是感知、互联、和智能响应。简单说感知就是通过各种先进技术了解机场各方面的事物的内容和变化。互联互通就是将与机场内部及外部与机场运营相关的对象进行互联,互相传递各自感知的信息。 “智能响应”实际上就是对机场运营、安全、后勤等工作内容作出科学的分析、判断和决策,智能还应该包括创新的内容。

第三、“智慧机场的核心内容”就是“服务运营、安全、后勤保障等辅助功能”因为机场的工作核心是提供航空运输服务;万无一失的安全保障是航空运输的生命。与此同时,机场辅助功能很多,后勤保障必不可少。从全球的智慧应用和投入项目来看,主要集中在交通、安全和能源三个领域,这与智慧机场的“服务运营、安全、及后勤保障”也是基本对应的。

第四、 “智慧机场的工作目标”,打造智慧机场的目标就是“提高机场运行效率,进而为旅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机场的可持续发展。 ”提高效率应当是技术和方法应用的过程目标,而提供良好服务则是智慧机场的直接目标,所有这些目标的最终都为了到达机场的可持续发展的这一长远目标或终极目标。

目前中国民航,随着对“智慧机场”重视程度提高,各个机场都跃跃欲试,搞联合、上项目,但是对智慧机场尚缺乏较为统一的认识。这种情况下明确“智慧机场”的定义,有利于避免项目的重复建设和投资,促进各机场的统一认识,明确打造智慧机场的工作目标。用“智慧”的方法来说,就是“互联互通”,打破各机场之间的壁垒、项目之间的壁垒,达到信息传递的广泛性和公平性,更高效的建设“智慧机场”。(作者:孙伟 系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规划设计总院总建筑师)

责任编辑:wangbingjie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