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李健
让廉政建设为航空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0-03-16 15:21:00

让廉政建设为航空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 李健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航空安全是中国民航在新形势下鲲鹏展翅、搏击长空的前提和基础。航空安全包括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保证飞行安全与空防安全必须确保队伍安全。党风廉政建设是确保队伍安全的重要手段,是在当前严峻复杂安全形势下确保民航系统安全、持续安全的必要条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确保航空安全是相互依存、互为表里的关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越明显,民航翱翔蓝天的翅膀越有力,才能飞得更高。航空安全管理是民航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推手和内在动力,高标准的航空安全管理必然要求廉政建设贯彻得更深入、更彻底、更规范、更长效。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七届五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总书记的论述,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同时对于我国航空安全管理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年是民航“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年”,就是要从制度上、体系上夯实安全管理的基础,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也是重要内容之一。在当前形势下,要实现航空安全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必须要注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民航行业特点和规律的认识,把反腐倡廉的普遍规律与航空安全工作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找到预防和惩治腐败的规律和特点。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2010年民航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要把握和运用规律,科学有效地指导民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民航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管理部门虽然不直接管人、管钱、管物,但围绕安全这个中心作出决策、制定标准、奖惩决定等都难免不与权力、资源分配,经济利益相关。民航是高风险行业,不仅是安全上的高风险,也由于资金、技术高度密集而成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高风险行业。“法乃理之所需”,按照事物内在规律去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像抓航空安全一样抓廉政建设,是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准确解读,也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航空安全工作的重要前提。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腐败与制度缺失有着内在的关联性,腐败就是制度缺失、制度不合理或逃避制度约束的结果。我们在安全管理和运行中已经初步建立了科学严密的组织体系、理念体系、队伍体系和规章体系,下一步要紧密集合民航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在每个体系中都要嵌入切实可行的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措施和程序,用制度来规范安全管理,用制度确保航空安全。同时,要结合安全监察、飞行管理、适航审定、空防管理业务工作特点,强化部门和系统管理制度,坚持业务工作与廉政建设两手抓、长期抓、科学抓,最终落实在制度规范、管理文件和管理体系中。

三是要着重加强航空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要创新完善航空安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建立健全正职监督、副职分管、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的领导决策机制;要创新完善航空安全财务资金管控机制,坚决清理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要创新完善航空安全投资、基建、设备采购监管机制,强化对招投标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全程监控,在重大决策、大额投资等方面要请纪委监察部门参与,全程监控。

当前,中国民航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刻,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向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发出了“中国民航人要为建设民航强国而努力奋斗”的号召,我们要继续发扬一直以来在奥运、国庆60周年民航安全保障工作等方面的优良传统和有效做法,全面加强航空安全“四个体系”建设,同时,更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民航安全管理队伍党性纯正、党风廉洁、党纪严明,为保持民航又好又快发展,早日实现民航强国梦想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zengxiaoxin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