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董志毅
坚定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者贯彻者落实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0-18 15:39:00
坚定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者贯彻者落实者

中国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董志毅


  编者按:1015日,民航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川航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在全行业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篇章。《中国民航报》将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健、董志毅、王志清、吕尔学在第5次集体学习上的交流发言进行了摘编,以飨读者。 

  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是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永载民航史册。结合学习体会和本职工作,谈几点认识。

  对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并作重要指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基本认识。其一,这是对民航英雄的巨大褒奖。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招待会,并亲切会见了机组成员,称赞“生死关头,你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生命安全。危难时方显英雄本色”。这是给予中国民航英雄难得的、高规格的政治待遇,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英雄的崇尚,向全社会弘扬了正能量。总书记对民航英雄的巨大褒奖,让全体民航人为之骄傲、自豪。其二,这是对民航工作的极大关怀。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体现了对民航工作的极大关怀。尤其是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总书记连续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怀,让全体民航人为之感动、激动。其三,这是对民航发展的重大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悉心指导,让我们对民航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极大激励和鼓舞全体民航人不懈奋斗。
 
  对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所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理解。一是把民航强国目标提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同时,把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联系起来。这与总书记关于“民航业是重要的战略产业”“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在逻辑上是互为印证的,在理论上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提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更高要求,使我们深化了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战略作用的认识。二是对保证民航安全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安全是民航业生命线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民航业的本质特征和工作主线。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断,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我们还要认识到,安全也是民航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生命线,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牢牢掌握民航安全的主导权。三是为做好民航工作树立了新标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飞行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似平凡,但保障每一个航班安全就是不平凡”。总书记全面阐释了伟大与平凡、英雄与人民的辩证关系,深刻揭示了民航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充分理解平凡岗位不平凡、英雄原是普通人的深刻含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切实把做好每一项工作、把好每一个环节、保障好每一个航班安全,当作每一个民航人必须达到的工作标杆,扎扎实实做好民航各项工作。四是对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注入了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英雄机组危急关头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和勇敢精神,来自你们平时养成的强烈责任意识、严谨工作作风、精湛专业技能”。同时强调,“要在全社会提倡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更要提倡学习英雄机组忠诚担当、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和职业操守”。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最新诠释和生动弘扬。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以学习英雄机组的英雄事迹为载体,继续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使当代民航精神内化为全体民航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汇聚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紧密结合分管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一是继续组织做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认真抓好《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意见》的落实,在全行业兴起深入学习贯彻热潮。将学习贯彻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建、工会建设、团建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将非凡的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的浓厚氛围。统筹抓好民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及共同举办珠海航展、协拍好电影《中国机长》等工作,持续扩大民航的影响力。二是持续推进深化民航改革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民航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按时间节点推动完成年内各项改革任务。组织做好第三方评估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更有质量、更有效率地推动民航全面深化改革。三是扎实推进机场管理建设工作,特别是着力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工作。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围绕贯彻落实北京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和民航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继续组织做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确保“6·30”建成、“9·30”投运目标顺利实现,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建设“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
 
  总之,我们要坚定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者、贯彻者、落实者,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到对民航事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上来,聚焦到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来,聚焦到对民航干部职工提出的新要求上来,落实“六个转化”,切实见诸行动,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xinglu_bs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