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邓云成
小型机场如何吸引客源?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0-20 09:31:00
  相较于大中型机场而言,目前位于中小城市的小型机场主要靠地方政府“输血”式补贴支持发展,并在与航空公司谈判博弈过程中处于劣势。那么,除了通过直接“输血”的方式外,小型机场如何吸引客源,实现盈利?

  第一,有效利用财政资源。由于资源有限,加上部分地方政府的政绩需要,过分超前建设一直是困扰机场按需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实现机场良性发展,在一定阶段内需要停止甚至是抑制机场在新建和改善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计划,从而将此部分资金用于更为重要的客源培养方面。

  第二,吸引更多有效客源。机场客源大致可以分为团体客源和个体客源两种。除了大力发展本地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外,对于那些机场本地的团体客源,需要争取其直接从本地机场出发,而不是让其乘坐汽车或火车等到大中型机场转机,尽管这是众多旅行社的普遍做法。应考虑与旅行社或组团单位协商,通过按人数计算对其进行补贴,从而吸引团体客源从本机场出发。同时,个体商旅客源这一群体更需要重视,因为其需求决定了机场是否可实现收支平衡或盈利。首先,机场的航线布局是否满足个体商旅出行需要是其是否从本机场出行的关键。其次,绝大多数支线机场的航线的“生死”与个体商旅客源有直接关系。可考虑通过直接补贴个人的方式吸引商旅客源:一是无条件补贴,只要属于个体商旅出行,凭登机牌直接补贴;二是附加条件补贴,比如通过提交行程单兑换补贴,或者通过提交本地消费发票、凭证给机场用于抵扣税负等兑换补贴;三是随机补贴,在合理计算所需支出之后,通过“随机红包”模式发放补贴,以提高机场的影响力。补贴可以以现金的方式,也可以以实物或抵用券等方式,还可以以二者混合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为避免相关人员利用此进行牟利,变相不落实补贴政策,可以要求领取时间为提前90分钟到达机场成功值机后。这其实也有利于增加机场非航空性收入。

  第三,完善航空公司补贴方式。为了争取多开航线,事实上,一些小型机场已给很多执飞航空公司高额补贴。如果地方政府对民航事业发展在一定时间内的投入有限,则需要依托对团体客源和个体客源的补贴为谈判基础,争取不再给予航空公司补贴或争取只给予到达航班补贴。此外,通过鼓励大中型机场经停等方式,逐步实现航空公司从被动执飞到主动争取执飞。

  第四,重视管理机制和运营模式创新。对于机场的管理和运营,我国小型机场可参考的国内成功样本屈指可数,反而是国外的很多机场更具有参考价值。从全球主要机场的发展趋势看,非航空性收入已超越航空性收入,成为机场最重要的盈利来源。小型机场由于客流量有限,需要改变目前的经营方式。相较于国内机场,从非航空性业务活动项目来看,国外机场经营政策形式更加多样,比如允许租赁经营、特许经营、联营等。

  当然,以上参考建议的落实,关键在于决策者思维方式的转变和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实施。(邓云成)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