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如何做到航展和航班保障“两不误”“两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13 14:00:00

10月7日10时36分,随着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的最后一架航空器起飞离场,标志着珠海机场顺利完成了本届航展保障任务。更为可喜的是,这是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成立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以来连续8次交出了航展和航班保障“两不误”“两安全”的优异成绩,再一次为中国航展的成功举办和为中外宾客献上一场精彩的蓝色盛宴做出突出贡献。

本届航展于9月28日开幕,参展航空器107架,吸引了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企业参展,参展商及专业观众超过9万人次。珠海机场在保障航班正常运行的同时,承担了航展机坪布展、参展航空器地面服务及专业技术保障和协助应急救援等任务。本届航展期间,珠海机场安全保障航展飞行452架次,其中飞行表演232架次,训练飞行76架次,调机134架次,专机及要客航班10架次;保障运输航班1154架次、运送旅客14.76万人次,迎送重要旅客510人次;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高达97%,未发生运行、空防和消防不安全事件和群体性服务事件。

航展飞行表演保障现场.jpg

航展飞行表演保障现场

航展飞行表演保障现场(2).jpg

航展飞行表演保障现场

本届航展受国庆假期、疫情防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保障面临疫情、出行高峰及复杂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珠海机场是如何实现“航展保障圆满成功,运输航班安全有序”做到“两不误”“两安全”的呢? 除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作15年来打下坚实的机场运行及保障基础外,还与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和“安全、品质、诚信、环保”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航展期间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安全正常,珠海机场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丘昌贤为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落实航展执委会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服务保障,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到航展飞行和航班保障“两不误”“两安全”。

“为确保航展期间珠海机场航班运行安全正常、航展飞行安全有序,珠港公司严格落实局方及航展执委会要求,周密部署航班和航展保障工作,联合航展、机场保障各方力量,确保航班运行和航展飞行‘两不误’和‘两安全’,为航展成功举办保驾护航。”珠港公司总经理丘昌贤说。

本届航展共有43场飞行表演,为合理安排飞行表演和运输航班运行,珠海机场充分发挥机场运管委的协调联动作用,组织空管、机场和航空公司协商议定了航展期间航班调整方案,尽量满足航展飞行表演时刻安排,并每日结合航展飞行方案和本场运行态势对次日航班计划进行微调;制定了《第十三届航展保障方案》和《第十三届航展安保方案》,通过航展保障动员会、航展保障准备会,提出工作要求、检查准备工作进展、协调存在问题。

航展期间累计通过调整航班时刻、更换大机型执飞的方式,对488个航班进行调整,其中调整时刻340个航班、调减148个航班,尽可能保留更多的航班、提供更多的座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此外,在航展禁航前后的航班密集起降阶段,珠海机场运管委各成员单位主动协同,及早协调机组和各保障单位做好地面保障准备,随时响应起飞指令,确保地面保障不拖后腿。

协同作战 为航展成功举办“打基础”

各保障单位间协作是否高效顺畅,是确保“两不误”“两安全”的关键。珠海机场一方面做好驻场单位间的协作,一方面搞好公司各部门的配合,为本届航展成功举办奠定基础。

为提高航展期间各单位协同联动、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珠海机场于本届航展前组织驻场单位举办“珠海机场2021年度航空器空中遇险单项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各救援单位的整体反应能力和快速救援水平,提升各单位及IAC各席位人员之间在协同配合、信息传递、现场处置等方面能力,增强珠海机场的航空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针对本届航展保障,珠海机场安委会于9月10日起,开展航展保障专项安全风险管理活动。安委会成立了安全风险管理专项小组,制定了安全风险管理方案。通过该活动,各部门总计识别16条运行安全风险、5条空防安全风险。机场安监部对风险管控措施进行了验证检查,确保航展期间本场安全风险可控。此外,珠海机场牵头组织珠海市工信局、珠海进近、珠海空管站和机场公安分局在航展前开展了航空无线电、“低慢小”升空物防控会议,并在周边社区开展净空宣传,为本届航展成功举办营造良好运行环境。

为参展航空器提供专业的地面技术服务是航展保障任务的重要内容。珠海机场各部门在航展前对所有保障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并组织开展了重要设备操作业务复训,做好人员调配方案;先后组织航展公司、空管单位和主要保障部门参与的协调会,明确了保障需求和应急信息的传递流程,使得信息流转通畅,保障组织得当,有力保证了航展期间的地面服务保障高效运转。

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珠海机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部署要求和民航局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坚持“提级指挥、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快速处置、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原则,细化完善各项措施,增设公司防疫值班领导,24小时落实防疫要求。机场候机楼医疗部门持续做好候机楼内清洁、消毒、通风和隔离留观区设置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佩戴口罩以及发热人员隔离送医、信息登记等防控措施,确保航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工作人员为登机旅客提供手部消毒服务.jpg

工作人员为登机旅客提供手部消毒服务

工作人员在现场监护航展表演飞机.jpg

工作人员在现场监护航展表演飞机

工作人员巡查航展机坪.jpg

工作人员巡查航展机坪

奋勇争先 为实现安全服务“两不误”而努力

飞行区管理部是珠海机场航展保障的主力军。他们从前期的展坪布展设计、划线指导,到航展期间的展坪运行监管、跑道检查、飞行区驱鸟、FOD清扫、移动照明、试车保障等工作,反复研究保障方案、梳理风险排查隐患,确保参展航空器安全运行、万无一失。他们协助航展公司完成了36万平方米、11个区域的航展机坪布展工作,并为机坪划线提供了技术指导。为确保航展机坪运行安全有序,飞行区管理部制订了航展机坪运行规则,并对参展航空器机组、地面保障人员约100人次开展了宣贯培训,为保证航展机坪和飞行区各通道的空防安全奠定基础。

为航展通往机场控制区的通道把好安全关。珠海机场飞行区K、J道口作为航展参展飞机进出的通道,3号道口作为航展保障人员和车辆的进出道口,在机场安检人员的汗水守护下,完成了一次次的飞机、车辆及工作人员进出保障及通道打开时的安全值守。九月的珠海,天气依旧是高温酷暑。烈日当空下,未配备执勤室的K、J道口酷热难耐,安检人员站在近50度高温的水泥地面上头顶烈日,筑起人墙式安全防线,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防止无关人员、动物冲闯道口。他们为航展道口保障出动安检人员234人次,保障总时长237.9小时,检查车辆215架次,检查人员274人次,保障飞机通行192架次。

工作人员快速捡起表演飞机的减速伞.jpg

工作人员快速捡起表演飞机的减速伞

机务人员在牵引参展飞机.jpg

机务人员在牵引参展飞机

宽体机保障现场.jpg

宽体机保障现场

珠港公司现场指挥部.jpg

珠港公司现场指挥部

机坪管制运行部作为机场运控的中心,针对航展期间航班运行和表演飞行的组织指挥开展了专题讨论,协调空管单位签订了临时管制协议。尤其是首次接受航展禁航时段航班预先调整方案任务后,部门梳理了受此影响的一千多个航班,综合考虑小时容量、重要保障任务、E类机型保障资源、航司计划拼接等因素,反复推敲拟定了航班预先调整方案,并协调空管单位做好运行期间的航班保障组织工作,有力保证了航展和航班运行平稳有序。

珠海机场消防部门总结历届航展保障经验,结合机场实际运作情况,积极与珠海市消防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相关人员多次到航展机坪勘察现场,制定《第十三届航展消防保障方案》,明确了消防力量出动、保障区域、应急处置、力量调集原则。并逐一落实人员、装备以及各项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适应性训练。航展期间,每天出动14辆消防车,63名指战员,到达各个执勤点对参展飞机训练及表演进行保障。同时,加强候机楼防火巡查力度,增加巡查频次。航展期间,辖区内无发生火灾及应急救援事件。

珠海机场机务工程部和特种车辆保障部是机场和航展保障的关键部门之一,工作人员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到那里去”,他们同样在航班、航展双线保障中交出来令人满意的答卷。本届航展保障,实现了机务保障无外租及外借车辆,共计为航展提供电源车3台、牵引车8台、拖头车1台、空调车2台、气源车2台、机务工具车5台和纯度99.99氮气100瓶、纯度99.5氧气141瓶。特车保障部为航展提供特车保障44车次,其中客梯车保障共16车次,客梯车总保障小时数约80小时;中巴车保障16车次,垃圾车保障8车次、污水车保障4车次。保障服务均实现安全、快捷和高效。

精准服务 赢得展商和旅客的赞誉

作为世界第五大和中国唯一带飞行表演的航展,中国航展已经成为世界航空航天界奥林匹克盛会,每一届都吸引了大批中外展商和宾客前来;珠海机场责无旁贷地为中外展商和宾客提供安全快捷的空中通道,同时保障进出机场的普通旅客如期安全顺畅出行。

“航展期间航班减少,但我们的服务不能减,还必须更细致优质和精准高效。”珠海机场旅客服务部,在每一届航展时都恪守这一信条。在航展前一个月就开始谋划布局,研判各保障环节的风险并制定预案,强化业务内训、优化班组人员、梳理保障用品和服务区域,抓好人财物组织协调,调动所有行政人员参与现场服务,并加强现场服务监察。尤其做好E类机型服务保障风险评估和管控,将廊桥对接和远机位登机组织作为重要管控项目,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确保航展期间旅客服务保质保量。每届航展的贵宾保障任务量都非常艰巨,一天的保障量往往是平日的七八倍之多。珠海机场高端旅客服务部提前研判各环节保障预案,联动地服部门提前谋划布局;启动“航班管家”小组,在服务现场做好分类指引并持续跟进关注贵宾动态信息,把服务前移,同时对贵宾停车场做好区域化管理,确保贵宾停车无忧,以细致优质的精准服务让贵宾旅客惊喜连连。

为引导旅客合理安排行程,及时掌握航班动态顺畅出行。传讯部门进一步强化信息发布,提前通过电视台、电台、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以新闻稿件、广播连线、电视新闻等宣传形式介绍珠海机场航展保障准备情况、出行提醒等相关内容,并进一步加大网站、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宣传提示乘机出行小知识,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此外,珠海机场针对航展期间交通繁忙、实行交通管制的情况,制定了航展期间晚到旅客的保障方案,让精致的服务触角延伸至整个服务链条。因航展期间机场P2停车场改为航展接驳车等候区, 珠海机场公共区管理部根据停车场饱和状态应急处置预案及时针对P1停车场进行合理规划,最大限度增加停车场可利用资源,以确保航展期间有一定量的停车位供给旅客使用;针对航展期间无载客的出租车不得进入机场,导致出租车运力不足的情况,及时将该情况反馈至上级主管部门,与机场派出所、运输公司协调增加运力,在到港航班高峰期或出租车上客点候车旅客较多时,增派车辆分流旅客离开机场;面对禁航结束后,驶入停车场车流增加(尤其是大型运输车辆),他们沉到现场疏导交通,缓解场内拥堵情况,以确保平稳的度过高峰时段。仅9月26日至9月29日,他们在高峰时段累计保障车辆5889辆,共计保障19621辆,其中大型运输车辆771辆。

他们就这样又一次圆满完成航展保障任务,在航展和航班保障双线作战中实现了“两不误”“两安全”的目标,赢得了中外展商和旅客的赞誉,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特别能战斗”的珠海机场人的精神风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通讯员陈晓兵)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