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今日民航
GE航空向伟明:多方位参与 共促通航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06-17 15:07:00

GE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向伟明

  IFLY(今日民航):过去30年,GE航空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和发展战略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向伟明:1985年随着第一架波音737飞机进入中国,GE的合资品牌CFM56发动机(由GE与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平股合资的CFM国际公司生产)进入中国市场。在过去的30年中,GE在中国市场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记得我1992年加入GE的时候,我们在中国总共有不到300台装机发动机,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有了4400台装机发动机,以及1700台订单在等待交付中。

  在大中华区,我们的用户有60多家航空公司,随着更多的机队交付,我们在中国还建立起了全方位的支援服务能力。我们有50多名现场支援工程师分布在各个城市,为全国用户提供售后支援服务;在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大学设立的发动机维修培训中心,迄今已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培养了超过12000名机务维修人员;在上海建立的机队支援中心,与美国辛辛那提支援中心"轮班",共同监控着全球GE和CFM发动机的运行,提供24*7的无缝技术支援;此外在中国我们还有三家发动机维修合资公司,CFM和国航合资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SSAMC),以修理CFM56发动机为主;和厦门太古合作的TEXL,修理GE90系列发动机;在台湾和长荣航空合资的发动机维修公司GEEVES,主要修理CF6和GEnx发动机。

  同时,我们和中国航空工业的合作也是全方位的。最早我们以在中国采购发动机零部件为主,到现在中国商飞的ARJ21采用的是我们的CF34发动机,C919飞机采用的是我们的LEAP发动机。我们与中航工业成立的合资公司昂际航电,为C919提供航电设备。去年我们在中国的采购额已经超过了6亿美元,我们希望在2020年,GE航空集团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额再翻一番,达到10亿美金。

  此外,我们还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了很多高管人才和领导力的培训。我们希望GE和中国航空业成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

  IFLY:在公务与通用航空领域,GE发动机在中国市场的应用情况如何?

  向伟明:在过去5年中,GE发动机在中国公务与通用航空市场增长得非常快,装机发动机涨幅达到200%以上。目前,已经有200多台公务机发动机在中国投入使用。在大型和超大型公务机中,比如BBJ和ACJ,总量已经达到30架,在全球任何一个单一国家来看,这个数量也是非常高的。

  在通用航空领域,我们的H80发动机在5年前基本从零开始,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北大荒通航购买的20架画眉鸟农林作业飞机就采用了这款发动机;中航通飞的AG300五座涡桨公务机也选用了该系列的H85发动机。在通用航空方面,GE航空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快,预计在未来5年,这种增长势头还将延续。

  IFLY:GE针对公务航空全新研制的PASSPORT发动机具体在哪些方面有所升级?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向伟明:PASSPORT是GE研制的最新的公务机发动机,特别适合远程、超远程公务机。这款发动机集我们最新的民用发动机的先进技术为一体,比如GE90、GEnx和LEAP发动机,很多先进技术都在这款发动机当中得以体现。它的主要技术包括几项:采用整体风扇叶盘,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民用发动机上采用这种技术;采用陶瓷基复合材料(CMC),一方面重量轻、耐热性能好,也能大幅提高发动机的自身性能;采用集成推进系统(IPS),传承了GE和CFM发动机的可靠性。跟现有的公务机发动机相比,PASSPORT的油耗可以降低8%,同时震动、噪音也大幅降低,对于公务机乘客来说乘机舒适性得到很大提高。到目前为止,PASSPORT发动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已经完成了全部取证试验项目,于近日取得适航证,不久将随庞巴迪全新的环球7000公务机一起交付客户。相信这款发动机将在公务机上有非常好的表现。

  IFLY:GE在5年前推出的H80型涡桨发动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H80项目的推出基于怎样的市场判断?此外,GE航空还有哪些发展计划?

  向伟明:H80是在收购捷克WALTER发动机公司的M601发动机的基础上改造发展的。GE把当时最新的技术、设计和材料融入这款发动机中,使其获得了重生。H80发动机最早进入中国,是通过和中航通飞AG300的合作,这款飞机已经在2年前完成首飞,我们正在积极配合中航通飞尽快为这架飞机取得中国民航局及FAA的适航证,帮助他们将这款飞机推向国际市场。除H80外,GE还在全面展开一项

  全新的涡桨发动机系列ATP项目。该系列发动机的功率在850到1600轴马力,对GE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系列机型,未来应用范围非常广。以GE的技术,以及在民用发动机领域的经验和实力,相信该系列发动机在未来会取得非常大的成功,也希望将这款发动机介绍给中国市场。

  IFLY: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起广泛关注。未来中国的通用航空市场前景如何?对GE提供了怎样的机遇?

  向伟明:首先未来中国市场的机遇将更多,随着低空开放速度更快、对通用航空企业的扶持更多、更多的通用航空主机厂和发动机厂进入中国,将更好地带动通用航空的腾飞。实际上,GE从几年前开始关注通航短途运输、农林作业等方面的市场战略,与国家政策完全相符。GE航空最早以军用发动机起家,后来进入民用发动机,现在无论窄体和宽体机,GE的发动机机队都增长迅速。现在,虽然GE进入通航市场只有短短5年,但已经有几款H系列发动机机型在全球进入通用飞机市场。相信在未来几年,我们通用发动机的业务将发展得更快,尤其是未来ATP先进涡桨发动机的投入市场,将给我们创造很多商机。(孙昊牧、刘九阳)

H80系列发动机

LEAP发动机

Passport公务机集成推进系统

Passport公务机发动机

责任编辑:史影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