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春运>2017春运民航一线>机务篇
挥一挥手,目送你远去
来源:中国民航2017-01-13 13:43:00


陈开建,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基地(Ameco)维修控制中心经理

  “你在蔚蓝的天空里飞向远方,我在凛冽的寒风中送你飞翔。如果推出之前来得及,我要望着你的眼睛,挥一挥手,目送你远去。我在机坪无微不至的呵护,只为你平安起落。如果万语千言在一起,你的安全是我的唯一……”

  2016年,这首机务版的《南山南》在全国机务人中广泛流传,仿佛每一句都唱到了他们的心坎上。



  在与飞机打交道的各个行业中,机务算是最默默无闻的一类,他们不与旅客接触,也没有光鲜亮丽的制服。但你可曾注意到,在飞机滑行前总是有两个人默默地站在机头一侧挥手告别;可曾注意到,当飞机平稳降落,总有一个人拿着示意牌指示飞机停靠在适当的位置;可曾注意到,飞机上总有一个人穿着反光背心、拿着放行单与机组和乘务组逐项检查核对。他们便是机务——飞机的专属医生。

  在首都机场,每天有超过500架次的飞机进出港,其中的每一架次都需要机务维护,不论是航前、航后还是过站,可能同一架飞机在一天之内还要维护两次。而到了春运期间,这种强度更大,随时到来的冰雪恶劣天气,以及低温运行的外部环境都会让机务的工作更加“充实”。



  对于机务人来说,春节黄金周的长度并不等于7天,而是从春节前的4天一直延伸至节后3天。从事机务维修已有21年的“老师傅”陈开建说,“这14天恰好是旅客流量最大的时候,也是机务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春运期间的航班保障量大,几乎所有飞机都排满了航班,飞机的利用率非常高,这也就意味着,每个机务都必须时刻提高敏感度,以最短的周期、最高效的状态投入到春运保障中。

  “机务工作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基础,是航班正常运营的重要一环。”陈开建的话简单朴实,言如其人。从上世纪90年代大学毕业扎根北京之后,他便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既然选择了机务这一行,就得踏踏实实地干。



  1993年,还在西北工业大学读大三的陈开建来到Ameco实习,这是他第一次与民航结缘,虽然他的专业是电子电器,但此前,他甚至都没有见过真实的飞机。8个月的实习让他对Ameco的各个车间和工种都有了简单的了解,学生时代的他觉得民航人特别伟大,于是在大学毕业时,就来到了北京,正式成为Ameco的一员。

  做机务的21年中,陈开建尝试了多种不同的岗位。他从一线的普通机械员干起,到维修计划工程师,再到维修控制中心经理,每一步都是人生中的一次小小跨越。虽然在外行人眼中,他所做的都是机务工作,但一步步走来,他与旅客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维修计划工程师是做什么的?陈开建解释说,每一款机型都会有厂家出版的维护手册,但到了实际维护工作中,一线机械员要怎么干,除了维护手册,还得有一个指导具体施工的工卡,维修计划工程师要做的就是按照航空公司维修大纲的要求,结合手册和维修方案,编写工卡,工卡内容按照不同的维护级别,包括工作的步骤,以及所需要的设备、器材、工时、施工参考手册章节、注意事项等。换句话说,维修计划就是把控制飞机的适航文件转换成工作指令下发给一线人员。



  而要说到航线机务,就得说一说陈开建目前所在的维修控制中心(Maintenance Control Center,简称MCC)。2008年,首都机场T3航站楼投入使用,MCC的工作地点搬至Ameco北京基地新A380机库,在转场前,他来到了这个岗位,这里就是飞机航线维修的“指挥部”,对内的主要工作是与航线各生产部门、保障部门、支援部门就航线飞机的日常生产进行协调和控制。对外,他们负责与国航、驻机场各单位的信息沟通联络,主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保障国航航班的安全正点运营,所以说与旅客更近了。“之前是在一线,默默做了许多工作,现在的关注点则是航线运行保障、航班时刻的正常性和机队的运行状况,”陈开建说。



  工作单,也就是工卡,是航线机务必不可少的支持性文件。每天飞机出港前,机械员都要对飞机的外表做一个详细的目视检查,确保飞机的外观完好无损。从机头开始,沿着机身的方向,走到机翼、尾翼,然后再走到左半面的机身、机翼回到机头,这就是飞机外观的目视检查,然后要对发动机、起落架和飞机操作系统进行检查。地面检查之后,机械员还需要进入驾驶舱,做飞行前的最后准备。等所有乘客登机完毕,货物装载完成之后,机械员还要对所有的舱门进行检查,确保舱门都关好。当飞机出港要推出的时候,按照工卡的要求,机械员要观察大翼两边,有没有障碍物,指示飞行员启动发动机,按照手势滑出。而当每架飞机执行完航班任务回港后,机械员还要按照工卡为飞机执行航后工作,确保下一个航班的安全正点。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节,陈开建仍将坚守在一线岗位。“手机开着,神经紧绷着,耳朵要竖着”,是他对春运期间工作状态的形容。陈开建坦言,这么多年,自己早已习惯了。

  但作为一个老机务人,他仍有几句话想对旅客们说:“我们机务人都非常热爱这个行业,请旅客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让大家更舒心、更安全、更快速地回家。”(记者曹慎慎 摄影师路泞、李开颜、荆雷)
责任编辑:王蕾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