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7春运>2017春运民航一线>地服篇
大年夜 最后离开机场的是谁?
来源:中国民航2017-01-13 13:19:00


杨帆,东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地面服务部二分部值机班组长

  首都机场T2航站楼的G12值机柜台,几平方米的空间,东方航空北京分公司值机班组长杨帆在这里度过了过去6年间近2/3的时间。用领导的话说,他的岗位是地服“专门处理麻烦事”的“最复杂的岗位”,旅客迟到误机的、客票有问题的、紧急办理和现场突发状况等复杂和棘手的情况,是杨帆每天都会遇到的家常便饭。

  东航北京分公司每天大约有220到230架航班进出港,运送旅客16000到18000人次。在迎来送往、熙熙攘攘的首都机场,每天有近500人会走向G12柜台,平均每一两分钟就有一位旅客在杨帆那里获得帮助。



  每天与人打交道,时间一长,杨帆说自己“都会相面了”,“观察他的表情和小动作就能大概了解这个人的脾气秉性,在最短时间里弄清楚他的需求,用合适的方式和合理的技巧跟他沟通。”对于脾气急的人,杨帆不会说太多话,而是赶紧提出ABC解决方案,让旅客选择;对于性格慢热的,杨帆会先安抚情绪,询问清楚前因后果。总结起来就是“沟通像打太极,来回推手,没有固定动作”。

  如果天气给力,航班准点,杨帆和他的小伙伴们一天的工作时间是14个小时,早5晚7,或者早9晚11。民航人靠天吃饭,如果碰到雨雪天、雾霾天,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就有上班点,没下班点了。直到所有的航班都完事儿了,杨帆一天的工作才能画上句号。“每当送走最后一个出港航班,看着空空的值机大厅,虽然那一刹那会觉得孤单,但更多的是内心的充实感。”



  有时候航班刚停止值机一分钟,杨帆一看时间来得及,就赶紧为迟来的旅客手写一个登机牌,一声匆忙的“谢谢”让他心里十分温暖。然而受委屈的时候也不少,有些旅客迟到了仍然不紧不慢地逛免税店,没赶上飞机反而跑回来数落杨帆。他坦言,有时候“心里很大压力,怕说错话,怕被曲解”。

  值机是每位旅客乘机体验的第一步,如果办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顺畅了,后续的安检、登机等环节则会省时省力,保证航班准时准点起飞。如果杨帆和他的同事们没有成功劝说旅客托运大件行李,导致在登机口办理临时托运,登机口的行李需要拿到机下交给行李工再装上飞机,一来一回浪费了时间。在流量巨大、几乎每两三分钟一个起降的首都机场,飞机没赶上放行时间就要重新排队,从而导致延误。



  在杨帆看来,自己的工作“秤砣虽小,能压千斤”,这第一道关必须把好。尤其是一年中最繁忙的春运期间,面对比平常多出一大截的托运行李和庞大的老人、儿童等特殊旅客群体,杨帆每天都会提前查看第二天航班销售情况,根据客座率增开候补柜台,减少排队时间;春运票源紧张,许多人订不到回乡机票,杨帆和同事们会尽力帮助他们候补成行,劝说旅客将大件行李办理托运,确保登机服务顺畅。

  2015年春节前一天晚上,杨帆正在大厅巡视,发现一位70岁左右的大爷独自一人,带着三大件行李蹲坐在值机大厅的角落,面带病容。他上前询问,得知老人飞了十多个小时从国外转机回家过春节,旅途太劳累导致感冒发烧。杨帆随即帮他叫了机场急救,申请轮椅服务,拿来热水和饼干,并送他上机。登机前为了表示的谢意,这位老人写了一封表扬信,信中写道:“看似平凡简单,细心贴心的服务温暖着我、感动着我,春节期间本应与家人团聚,工作人员杨帆却依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旅客服务,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东航服务人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态度,让我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回忆起那天的情形,杨帆还记得从登机口回来的路上想起还没问候家人,就给妈妈打了个电话。“我说过年好,给你拜年,我妈在电话那边就哭了,听她一哭,我心里也很难受。”

  今年是杨帆在东航地面服务部的第11个年头,作为家里的独子,这也是他第11年没在吉林四平的老家过年。“我每年都抽航班淡季的时间回家,老两口已经习惯了,知道我不在春节时回去,他们也不把春节当成节了。”只有杨帆回家的日子,父母才会当成节日来过,赶紧张罗着包饺子,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母亲脸上时刻挂着笑容,一边炒菜一边还哼着小曲。亲戚们听说杨帆回家了,也都上门庆祝,围坐一桌,把酒言欢,“就跟过年一样。”

  2017年春运在即,今年杨帆同样选择了坚守岗位,和七百多名同事一起保障旅客能有一个平安快乐的回家之旅。大年夜,他最喜欢听春晚主持人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每每这个时候,同事们都互相点头问候,自豪感和暖意在每个人心中升腾。(记者冯霜晴 摄影师路泞、荆雷)
责任编辑:王蕾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