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神秘的无损探伤检测员(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2-17 14:44:00

  

  B超、X光等检查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更好的了解患者体内的病情,为下一步治疗提供依据。飞机维修行业也有一个工种--无损探伤检测员,他们的工作性质和医院里的B超员或X光检查员类似,也是通过不同的检测方法查看"病情",只不过他们的患者是飞机和大大小小的各种零件。

  荧光渗透--寻找呈现缺陷的绿光

  到医院看病,医生会根据发病部位建议进行相应的检查,如拍X光片、做B超或CT等,无损探伤检测也会针对缺陷的位置使用不同的检测方法。查找零件表面缺陷,渗透检测就是其中之一。在Ameco,检测发动机零件表面缺陷常用的是荧光渗透检测法。这种检测方法需要把荧光渗透剂渗入工件表面的开口缺陷中,然后去除零件表面多余的渗透剂,再在零件表面涂上一薄层显像剂,在黑光灯下观察缺陷显示。听起来挺简单的,具体操作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了。

  零件冲洗要把握好度。走进Ameco发动机分部的无损探伤工作区,会看到好几个方形的池子,里面放着不同的液体。戴着白色口罩的小伙子把一大堆的零件从一个池子移到另一个……每一个被检测的零件都要经过浸泡、清洗、烘干、显象和荧光检查的过程。浸泡是为了让荧光渗透液充分地进入零件表面的开口处,浸泡时间要遵照手册实施。清洗是第二步,这个环节可不简单。发动机分部清洗/无损探伤工段的林军师傅从事这项工作30多年了,他说:"适度的冲洗对于最终的检查结果很重要。"林师傅说,这是个需要技巧的过程,如果过度地清洗,可能会把渗透到零件缺陷内的荧光剂洗掉;如果冲洗不足,检测时会呈现出大片的绿色背景,干扰检查。"

  黑光灯下辨真假。经过清洗和烘干后,零件表面还需要涂抹干粉显象剂,进行放大显示。这个过程有点像用纸巾吸水一样,当把干粉显象剂涂在零件上后,渗透到零件缺陷内部的荧光渗透液会被干粉吸附上来,显现出缺陷的形状,而吸附量的多少也能大体反映出缺陷的深度。经过前面这些环节后,零件被送到了一间暗室里,检测人员戴好护目镜,手持黑光灯,开始"寻找绿光行动"了,这是个考验技术和能力的环节。

  荧光渗透液在黑光灯照射下会显现出明亮的绿色,但不是所有绿光的背后都隐藏着缺陷。林军师傅说,在检查过程中,很可能出现假的显示,检测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前面的每一个环节,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于提升检测的可靠度和可信度有重要作用。

  X射线--黑白片中的秘密

  如果想了解人体的骨折情况,需要拍摄X光照片,那么对于不易接近的飞机结构和零件内部的缺陷如何检测呢?当然也能拍X光照片了。零件内部的缺陷、零件焊修区内的裂纹、气孔和夹杂、飞机结构疲劳裂纹、复合材料的水污染等,这些都能检测。

  X射线的辐射对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人来说有一定的危害,所以这项检测需要在特殊的环境中进行。Ameco的射线检测间和医院的CT检测室非常相似,厚实的铅制内芯大门,表面包裹着钢制的外壳,45厘米厚的墙壁由重晶石水泥浆浇筑成。大门采用门机连锁设计,门开断电、门关通电,这都是从隔离辐射和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用来拍摄X光照片的射线装置由两部分组成:射线发生器和控制台。一台长约80厘米的圆筒形射线发生器被安置在检测室中央,离地约1米高。控制台被放置在另一间屋子,在那里操作人员可以根据被检测物的检测规范设置需要的电压等曝光参数。附件分部的杨旭东是一位在这里工作了6年的员工,他执行射线检测工作时,会把一个蓝色的小夹子别在工作服前,这个小夹子上不仅有单位名称、他的名字,还有一个条形码。他说,这叫剂量笔,里面存储着他所接受的射线辐照量,每个季度都会把这个剂量笔送到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门检测部门,监测他所接受的辐照量。同时,他工作服兜里还放着一个像BP机大小一般的仪器,他说这是个人剂量报警仪,这都对从事X射线检测人员安全保障的需要。

  在这种检测方法下,检验人员需要根据零件尺寸和检查要求拍摄一张到多张X光照片,通过照片查看零件内部的缺陷,保证照片的质量是第一步。于渤师傅是附件分部无损探伤工段的工程师,有着34年的工作经验,也是无损探伤方面的专家。他说,在拍片以前先要选择合适的像质计,根据在照片上显示的像质计的影像等因素可以判断拍摄照片的质量。于师傅展示了一种用在拍摄发动机外部管路时的丝型像质计。这是一种与被检测材质相同的圆棍形物质,他们被塑封固定在一个小袋子里、平行摆放着,拥有不同的直径,有的细如发丝。除了像质计以外,还需要准备好胶片,调试好设备等。杨旭东一直从事具体拍摄工作,他说:"一定要按工卡操作,这样才能保证工作中不出错。"拍摄好的胶片在自动冲片机中冲洗出来,一张展示零件内部影像的黑白照片就完成了。当然,这张照片还要经过黑度检测,太黑或太浅都不合格。

  一张合格的X光照片就像档案一样,在检测人员眼里信息量很丰富。从照片上可以看到被检测物的影像、检测单位、日期、被检零件的件号、序号、所用的像质计编号等。检测员把这张合格的照片放在观灯片上,查找影像所显示出的缺陷,帮助具体的维修人员揭开黑白照片中的秘密。如果检测过程中确认了零件的缺陷,他们会写检测报告,将X光照片中的信息反馈给维修部门,维修人员会根据这张"诊断书"确定下一步的工作。附件分部无损探伤工段的彭建东师傅从事这项工作20余年了,现在是一名FAA监管人员。他说无损探伤工作活儿多、责任重、工作不允许有偏差。这项工作实行的是个人负责制,通常一道工序中不会对零件进行二次检测,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检测结果负责。所以,这份工作对于工作者的要求很高,要技术过硬、能独立面对各种挑战。

  除了上述两种检测方法外,Ameco还拥有超声、涡流和磁粉检测的能力。这些无损探伤工作者同公司里的其他维修工种一样,每天穿梭在机库、车间和航线,用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对待每次检查,保证飞行安全。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