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飞机的"血液分析师"(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4-11-18 14:29:00

安志刚做燃油冰点测试


  在飞机维修行业里,大家都喜爱将飞机比喻为"人体",将发动机比作"心脏",那么,飞机上所使用的滑油、液压油和燃油无疑是保证"人体"正常活动所必不可少的"血液"了。在Ameco民航计量检测中心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全天候对飞机上各式各样的"血液"进行化验和分析,他们就是飞机的"血液分析师"--油料检测人员。

  您可别小看"血液分析师"这项工作,看起来好像只是做做检测,得出一堆数据。其实,它可并不简单,所做的工作涉及物理、化学、电学、光学、热学等领域,不仅技术含量高,而且对保证飞机的安全性有重要意义。

白明星做油样元素含量检测

 

  对于飞机的油料而言,都有相应的"营养指标",如酸值、黏度、比重、含水量、污染程度、元素含量等等都是标志着油品优劣的重要参数。酸值是油品老化程度的一项指标,酸值过大,说明老化程度高,这不但影响飞机的润滑性能,还会加速对飞机零件的腐蚀。因此,在"血液分析师"发现这些症状后,将会立即开出处方,做出更换油料的决定。而油样的颗粒污染等级是标志油品清洁与否的指标,维修手册要求颗粒污染等级9级以下的油样是可用的,但是9级或大于9级的油样,需要采取措施或更换。

  检测油样重要的手段是油样光谱分析,"血液分析师"通过该项分析,检测油样中所含金属元素的种类及其浓度。以此推断产生这些元素的磨损发生在飞机的部位及其严重程度,并依次对相应零部件的工作状况做出分析判断,为飞机排故提供依据。

丁北兰检测液压油的酸值指标

 

  每到冬季,是"血液分析师"最忙碌的时候,他们除了要为飞机使用的油料进行常规检测以外,还要对飞机除冰液及CA981/989航班的燃油冰点检测。

  国航CA981/989是北京飞往纽约的航班,常规航线是从北京出发,穿过太平洋最后到达纽约;特殊航线是从北京出发穿过北极,然后到达纽约。选择北极的航线飞行能够缩短航程,节约时间,节省燃油。然而,极地严寒的气候条件对飞机的燃油性能是一个考验,因此在飞机起飞前1个小时,"血液分析师"们将对飞机燃油冰点检测,因为只有冰点检测合格的燃油在极地的寒冷气候下才不会冻结。

  最终,飞行员正是依据"血液分析师"出具的燃油冰点检测报告来选择合适的飞行路线。为了进行燃油的冰点检测工作,"血液分析师"们需要每天早晨就开始工作,中午时间也不能休息,但他们却不辞辛苦,只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最精准的检测结果交到飞行员的手中,保证航班的正点飞行。

王玉蓉做液压油颗粒污染度

  这一项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却与飞机的飞行息息相关,看似平凡的岗位,却保障着航班的安全。Ameco的"血液分析师"们正是在这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用他们的认真与严谨谱写着民航人的蓝天之歌。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