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热浪中的优雅“舞者”(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7-30 13:57:00

  2013年7月2日,星期二,中午11点,烈日高照,云淡风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停机坪上热浪蒸腾,滴水成烟。当天上海市的最高气温为38.8摄氏度,当地气象部门已经发出高温橙色预警,而曝晒中的停机坪表面温度肯定更高。记者跟随浦东机场航空加油站的一辆加油车来到机坪,现场体验高温桑拿天里一线员工的艰辛。

  开车的加油员名叫张炜,干这一行已经21年了。记者问:是不是特别害怕这样的高温天?小张的回答令人颇感意外:"对我们来说,高温严寒都是家常便饭。我们加油员最能真切地感受到四季度变化。夏天的酷热;秋天的清爽;冬天的刺骨寒冷。这些我们都有心理准备,已经习以为常。"

  张炜说,发动机散热时最高温度能达118摄氏度,所以工作中的发动机后面谁也不敢靠近。而极端的地表温度到底是多少他也说不清楚。去年高温天他曾做过实验,把一个最高值60度的温度计放在机坪上,几分钟后温度计就爆裂了。

  驾驶室的对讲机里传来调度的指令:"张炜,张炜,请到3号桥,东航5407航班,机号B6715。""张炜明白。"

  加油车赶到3号廊桥时,5407航班正在装卸行李,行李车挡住了机坪上的地井盖。张炜跳下车,与行李搬运工协商一番,再帮他们一起将行李车推走。张炜向记者介绍说,过去碰到行李车挡道加油员一般都是按喇叭喝令他们尽快拉走,因为加油车有优先权。但自从浦东航空加油站开展服务创新活动以来,现在都是加油员主动下车帮忙一起推,还要谢谢人家。这一人性化的服务给航空公司留下深刻印象,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开始加油前,张炜打开一个测水装置对油品进行检测。他告诉记者,在航空加油中,化学测水是保证油品质量的最后一次检测。过去由于国产化学测水器与车载闭路取样器接口不匹配,经常发生漏油现象,同时化学测水针筒耗损也非常严重。我们加油站自行研制了这种"真空式化学测水装置",由一个抽气筒通过导管与化学测水针筒相连,并将化学测水针筒固定于车载闭路取样器上。张炜轻轻拉动抽气杆,一会儿就完成了测水。他说,这种装置比人工操作设备消耗大为减少,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保障了油品质量。

  "早就听说你们加油站人人都是发明家,光获得国家专利的发明就有9项。你是不是也有发明?"记者问。

  "发明倒没有,但我也有合理化建议。"张炜说,"我们领导非常重视职工提的意见建议,甚至一些抱怨牢骚。我曾经抱怨机坪上噪音太大听不清对讲机的呼叫,我们的技术攻关小组就发明了调度呼叫提醒装置。这种装置可以使加油员在机坪噪音大无法听到对讲机呼叫的情况下,及时获取调度员的指令,避免由于信息沟通不畅可能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其他重大安全隐患。"

  20分钟后,设定的11.8吨油快加满了,加油车突然红灯闪烁,并发出"油量到位!油量到位!"的呼声。张炜介绍说,这是加油到量提醒装置,也是我们加油站的一项专利发明。加油管每分钟流量达到3000升,每秒50升,也就是一秒钟就差不多给一辆小汽车加满油了。在飞机加满油喊"停"时,从加油管涌出的惯性出油量就能达到100多升。如果每次都多加百来升油,一年下来多支出的成本也很可观。"加油到量提醒装置"在加油管达到目标加油量前能以灯光形式提醒加油员和机组,然后控制加油管缓慢加油,先于飞机加油计量系统关闭车载加油阀门,从而提高了加油量的精确性。

  "飞机上不都能自动设定加多少油吗?"记者不解地问。"是的,但常常有意外,如风吹动加油盖板,使机组事先设置好的加油量归零;老旧飞机控制油量信号失效等。过去我们就碰到过几起稍一疏忽就加油过量的情况,这时再把多余的油吸回来,这架航班肯定要延误了。"张炜回答。

  加油结束,一名飞行员下飞机签收油单。张炜微笑着向他挥手致意。飞行员签完单,也微笑着向张炜挥手,满意分明写在脸上。

  张炜告诉我,加油员在与机组、机务等相关人员进行交流时,必须谨记"微笑、挥手、致意",航空加油站还对挥手动作、微笑方式等进行了标准化要求。这种人性化的"软服务",给航空公司提供了温暖的服务体验,让他们在繁重的工作中可以感受到来自加油员的温暖和尊重。

  张炜还讲了同事施建忠的故事。有一次施建忠去为一架备降的飞机加油,他上了飞机见到机组后就微笑挥手并询问加油量,没想到机组大声训斥道:"上来干嘛,我都等到现在了,还不去加油!"他虽然很憋屈,但想到优质服务的宗旨,还是微笑着回答:"不好意思,因这段时间备降飞机较多,工作量较大。请问油量是多少,我马上去加!"当施建忠把签好的油单双手递给那位机长并微笑挥手说"再见"时,本以为他会拿着油单转身就走,但没想到这位刚才还大声训斥的机长,竟然拍拍施建忠的肩膀,也送给了他一个"微笑挥手",走之前还说了声:"谢谢了小伙子,再见。"一时间施建忠呆住了,感觉前面的郁闷一扫而光:坚定的微笑可以融化一座冰山,优质的服务态度可以解决工作中的沟通难题。

  要收工了。张炜从地井中取出加油接头安放到加油车上,按了一下车上的"上升"按钮,油管悬挂装置缓缓离开地面。张炜绕车一周做最后的检查,每到一处他都手指设备,嘴里念念有词:"加油接头到位!梯子轮挡到位!"张炜告诉记者,加油站实行加油结束进行"九步骤、三到位"的检查,要求加油员对每一项检查做到"手指到位、眼看到位、口唱到位。"据说该制度实行后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众多航空公司认可,美国达美航空、UPS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日本航空纷纷来函感谢。

  最后张炜又按下车上的一个红色确认按钮,这是整个加油程序中的最后一环:联锁确认。"调度,三号桥东航加油完毕,设备到位,油单签收!""收到,请回一站休息。"

  在回休息站的路上张炜告诉记者,每逢高温天,航空加油站的调度员、安全员、分队长都会在航班高峰时段、午饭晚饭时段出来加油,增加我们加油员的轮换频率,让我们能多休息。我们深知领导也在与我们同甘共苦,我们更没有偷懒懈怠的理由了!

  当天,张炜共加油9架次,110吨,收到多个机组的表扬。吉祥航空HO1247航班的飞行员呼和对记者说:浦东加油站服务比较及时,加油的速度也比较快,总体评价很满意!东方航空MU291航班机组成员许浩鹏说:小伙子加油的时候非常热情,服务非常好,给我们机组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相当满意!东航的另一位机长则对记者表示:"在国内飞了那么多机场,浦东加油是最好的!"

  下午四点多,记者离开浦东机场时,张炜和他的伙伴们依然在停机坪上忙碌着。据统计,当天浦东航空加油站共为500架次飞机加了8493吨航油。

  太阳渐渐西下,热浪依旧蒸腾。记者忽然发现加油员们在油车上跑上跑下投射在停机坪上长长的影子就像一个个搂着飞机翩翩起舞的优雅的舞者,而飞机的引擎声,加油车、行李车、摆渡车发出的和声则像一曲交响伴奏的华尔兹舞曲。其实,何止是加油员呢?民航的每个一线员工都是这一巨大舞池中的优雅舞者,虽有艰辛的付出,也有成功的喜悦。滚滚热浪好似演员们的款款真情,保证航班安全正点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