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波波与他的二十年舞蹈人生(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7-03 10:31:00

  姓名:胡啸波

  年龄:27

  星座:水瓶座

  爱好:跳舞、唱歌、打球、吃东西、睡懒觉

  达人经历:在校演出历程:2006年,在湖南大学与朋友创建U&Dhiphop街舞社团;2007年,湖大社团风采月颁奖晚会U&Dhiphop获十佳社团称号。同年担任潘玮柏湖南大学演唱会表演嘉宾及超级歌会舞蹈演员;2008年,湖大四星比赛,U&D获冠军;同年代表湖大参加湖南省热舞大赛获团队第三,同年担任湖大千年弦歌--欢乐中国行大型晚会的歌手与领舞。深航演出历程:2009年,"安康杯"情景剧大赛表演popping版千年等一回;2010年,参与公司春晚演出,同年参与第一届深航艺术节,代表维修工程部参赛节目solopopping;2011年,参与公司春晚演出,并参与开场舞编排;2012年,参加第二届深航艺术节,以feelstyle版"我的歌声里"获第三名;2013年,公司春晚"魅力深航"节目担任编排与演出。

  达人口号:keepondancing

  少年随母入艺场一舞绝世美名扬

  胡啸波,小名波波,27年前出生在美女之乡湖南益阳的一个小县城,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胡妈妈自然是个美人坯子,得益于基因,波波打小也长得英俊潇洒。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已拂遍祖国大江南北,时下歌舞厅是个很时髦的产物。胡妈妈作为一名舞蹈爱好者,常带着小波波去舞厅跳交谊舞,尽管当时迈克杰克逊等欧美明星的街舞红透半边天,但正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年代,老百姓主要还是跳交谊舞,诸如国标、慢三、慢四、恰恰等舞种,和波波真正喜欢的街舞相去甚远。不可否认的是,正因为受时代环境的影响,交谊舞成为了波波的启蒙舞种,妈妈自然成了波波接触舞蹈的启蒙老师,因为他常被妈妈当做舞伴儿。

  虽自小接触舞蹈,但一开始并没有激起波波对于舞蹈的热爱,甚至认为有点无聊。直到有一年妈妈参加县城的国标舞比赛获奖后,看到妈妈被鲜花和掌声围绕,波波开始觉得妈妈很厉害,并改变了原来对舞蹈的认知,慢慢喜欢上舞蹈。

  闭门潜心拜舞神 天马行空杰克逊

  在彩电还未走近千家万户的年代,记忆中的某天下午,无聊在家的波波,从黑白电视机上看到了一个影响了他20年神一样的男人--Michaeljackson,尤其是Michael天马行空的舞蹈动作让波波始终觉得不可思议,他不能理解这个男人的舞蹈怎么可以这么多变,现代舞、太空步、机械舞、霹雳舞、踢踏舞、魔鬼舞几乎无所不能。尤其是那神奇的太空舞步和身体45度倾斜,这样不可思议的表演让少年波波为之着迷,以至于成为影响他20年舞蹈生涯的重要因素。

  虽然小学时期的波波已经迷上街舞,但那时内地街舞并不受推崇,在他生活的小县城,几乎找不到跳街舞的人,因此少年时代的波波对于街舞的热爱仅仅是通过电视和录像带来表达,其他更多时间依然是跟着妈妈去跳交谊舞。

  不羁青年练舞狂 几多辛酸几彷徨

  2000年左右,迈入了青春期的波波留着一头长发,已经开始有意识关注街舞的发展,他常会关注央视五台的节目《小船教街舞》,并偷偷练习。初中时期的男孩子处在荷尔蒙分泌旺盛的时期,大多喜欢打架、打游戏、打篮球,但波波却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街舞,课余时间,他常会一个人在教室后面垃圾桶旁边的空地上练习舞蹈,一个一个动作的自学,初学阶段,由于动作生疏且不连贯,加之同学们对街舞的认知有限,以至于很多时候波波的舞蹈都被同学嘲笑为"垃圾舞",这个"冠名"得益于波波一直坚持在垃圾桶旁边练舞的缘故。虽然叛逆的青春期,对于舞蹈,波波也曾有有过彷徨,但少年时期的舞蹈梦,让波波坚持在嘲笑声中度过了他无知无惧的初中时代。

  热血男儿当自强 自学舞蹈鞋受伤

  2002年左右,"韩流"来袭,国内开始流行韩舞,步入高中的波波开始关注HOT、神话等韩国男子乐团,并被他们华丽的舞步深深吸引。在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波波学习街舞基本靠买碟和观看电视。自学舞蹈属于照葫芦画瓢,很多技巧和经验需自己摸索,光练习滑步动作就磨坏了好几双鞋子,后来他才发现原来滑步需要去到较为光滑的地面练习,后来鞋子的损耗也明显下降。

  曾经有一小段时间让波波欣喜若狂,因为他终于遇到了2位可以教他舞蹈的人,可好景不长的是2位舞蹈老师没多久便杳无音讯了。因此,波波的高中时代基本属于自学舞蹈阶段,虽然条件艰苦,却也自得其乐。

  千年学府散芬芳 万人如海五味藏

  2005年,品学兼优的波波终于迈进了令他心驰神往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湖大坐落于长沙市河西(湘江南北纵向将长沙市分为河东与河西),与师大、中南大学等名校组成了极富盛名的河西大学城,这里有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等名胜。四年时光,波波踏遍了这一方曾孕育他舞蹈梦,也曾埋葬他爱情梦的热土。

  堕落街,可能是2009年前所有河西大学城学子们一个重要的记忆点,虽然数年前已被拆除,但这一辈子可能在波波的记忆中永远都难以拆除,因为这里是他大学时代舞蹈梦和爱情梦的开始。

  五味草堂,位于堕落街的一间美食店,在波波入学那年,它的店面不算大。老板娘是东北人,波波喜欢叫她姐姐。因为那年,因为一个人,波波来到这里做帮厨,洗过盘子,上过菜。当然这个故事需要从波波入校军训说起。

  盛夏星城遇院花 一腔质朴舞年华

  2005年的长沙,那个夏天远比滨海城市深圳的夏天更热。波波大学生涯的街舞和爱情故事也从这个夏天开始续写。盛夏酷暑的军训生活对于每一位学子来说可谓"严刑拷打",尤其是细皮嫩肉的女孩子。当时有个姑娘站在波波前排,长的极为标志,明眸皓齿的她有着瀑布般的长发,她就是后来占驻政治与行政管理学院4年院花席位的郭郭。

  军训期间,每次中途休息,除了拉歌外,为增进新生们的交流,教官喜欢鼓励大家表演节目,能歌善舞的波波自然成为了抛头露脸的"香饽饽"。虽然那时的街舞动作没有现在娴熟流畅,但当年的男生要是会几个蹩脚的街舞动作,显然比会吉他弹唱的男生能赢得更多女生的尖叫和仰慕。因为街舞,波波赢得了不少掌声,也结识了院花郭郭。

  军训结束后,大家回归学业。业余时间,波波开始到处寻找练舞的场地及志同道合的舞友。跳街舞虽然很酷,但相当费鞋,跑跑跳跳的,加之练习各种舞步以及套路,十天半月的就得坏鞋。因此买鞋成为了波波有限开销中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买一双像样的板鞋,波波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到堕落街一家"五味草堂"做起了兼职。虽然这段时间很辛苦,但为了心中的板鞋,波波也喜欢苦中作乐。客人不多的时候,波波除了练习街舞外,还喜欢嚎两嗓子,这位唱跳俱佳的小年轻很是讨老板娘欢喜,当然能有一位能唱能跳的员工,生性豪迈的东北大姐很是高兴,后来干脆认波波做了干弟弟。

  由于波波常穿着一双破烂的运动鞋跳舞,干姐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忽然有一天,当老板娘把一双波波梦寐以求的airforce1运动鞋递到波波面前的时候,波波被狠狠地吓了一跳,这一刻,也是他在异地他乡第一次被深深地感动。以至于多年后回忆起这一幕,波波仍有些许激动。期间,波波常推荐周围的同学来这里享受美食,为小店带来不少生意。

  此情可待成追忆 只是当时已惘然

  在实现了自己的板鞋梦后,波波便结束了自己的第一份part-time生涯,继续追逐着自己的街舞梦。虽然不再做part-time,但波波还是会常去"五味草堂",一是去看看自己的干姐姐,另外就是去品尝他喜欢的美食,只是身边多了一个人-郭郭。因为郭郭是回族人,不食猪油食物,"五味草堂"这店里的很多食物很多都迎合郭郭的口味,波波也就顺利成章地带着郭郭成了这里的熟客。

  半年后,堕落街的人流依旧熙熙攘攘,尽管郭郭还是一如既往地常来品尝美食,但"五味草堂"很难再见到波波的身影了。那年发生了很多故事,血气方刚的波波在堕落街伸张正义,单枪匹马抓小偷,差点被一帮二流子围殴;那年,波波从院花郭郭所在学院转到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此举算是创造了校史。虽然这年发生很多变故,但波波的舞蹈梦从未改变。

  患难舞林携手行 守得云开见月明

  2005年,长沙hiphop文化刚起步,当时在学校晚会上占主流地位的还是韩舞,如果偶尔出现几个肥衣大裤,歪戴棒球帽的年轻人,大家都会惊讶的叫出声来:哇!你看,这肯定是跳街舞的!当然,那时光这身行头就很惹眼,还没表演就会让观众给舞者打高分,如果再来几个标志性的wave以及滑步,又或许倒立打一个nike,那么整个会场就炸翻天。波波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开始接触了长沙嫩芽期的hiphop。

  一个人练舞是件很孤独的事,不多久波波在学校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于是大伙以团队的身份出现在了学校各种能照得出自己影子的地方练习。这个阶段,严格意义说,波波对于街舞得算"门外汉"。

  半年后,为了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波波和舞友一起创了办一个社团,U&Dhiphop。意思是upanddown(up&down在hiphop里是最基本的一个动作,初衷就是追求最简单的快乐)。这个最初创立不到10人的社团,成立的第一年,大伙没日没夜地练习舞蹈。由于那时大家生活费一月也就400至500元,报一个月的正规舞蹈班去学至少得320元,于是团员们便商量着如果有谁去学舞蹈,回来以后就毫不保留地传授大家。当然,学舞者当月的伙食问题自然需要靠其他成员的轮流"救济"。如果说前期的UD是个"半路出家的和尚",那么UD舞蹈开始专业化也是从成员开始出现"伙食救济"时开始的。

  2007年,UD招新后,成员接近200人。由于人数太多,学校舞蹈房只给校舞蹈队及篮球宝贝免费使用,社团使用则需收取较贵租金。于是,波波等几位牵头人开始在学校四周到处寻找场地,终于发现湖南省艺术学校是个绝佳的练舞场所,不但练舞房多,且配套齐全。由于艺校属于封闭式教学,一般外人无故不让进,于是大伙都说是进去找人,好多次都是有惊无险。但并非每次都这么好运气,有一次因为练舞练到晚上快11点,收拾完东西准备回去时发现出口的大门被门卫大爷给锁了。怎么喊都不给开,硬是被关在里面一整晚。另外,还有好几次因为被发现不是艺校的学生,而被校卫给"请"了出去。

  青春飞舞眼迷茫 心潮澎湃似湘江

  2007年,湖大举办了80周年校庆,将王牌综艺节目《快乐大本营》请进了学校,许巍、朴树、巫启贤、范玮琪、陈小春等众多明星在学校体育场进行表演,整个大学城为之沸腾。当时波波作为工作人员在现场保障节目录制,舞台的光芒和绚烂让他年轻的心灵深受震撼,2年前在堕落街种下的愿望被清晰地照亮。

  2008年,《欢乐中国行》走进湖大,波波代表湖大学生联合当时长沙的hiphop人气天团"人参米"表演了歌舞节目"我唱我爱"。站在梦寐以求、大大的舞台上,聚光灯袭来,场下数万观众在波波眼中开始变得模糊……"总有一天我会在万众瞩目的情况下,让你坐在第一排看着我在台上表演",这一句2年前波波在堕落街"五味草堂"曾对那个女孩说过的话,如今只能在律动的节奏和飞舞的青春中飘荡,因为街舞小子那带泪的双眼只看见千百双挥舞的手,模糊的视线让他已无法看清第一排观众的面庞。

  无心插柳入深航 厚积薄发成舞王

  波波与深航的相遇仿佛就是缘分,可谓无心插柳。2008年底,波波去武汉大学一朋友那玩,恰逢深航在武大招聘。待业的波波在朋友的建议和鼓励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面试,未料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在2009年9月如其所愿,加入深航大家庭。

  初来乍到深航,波波便开始崭露头角,在当年的部门"安康杯"活动,波波将接飞机动作改编成popping的表演形式,采用经典老歌《千年等一回》作为配乐,如此舞蹈创意,引起不小轰动。从此深航各类文艺活动,都会出现波波微胖但却不失灵活的身影。

  2010年,波波成为深航舞蹈队成员,参与春晚演出。同年还参与第一届深航艺术节,波波的solopopping代表维修工程部参与竞演,反响不俗;2011年作为深航舞蹈队成员继续参与春晚,并参与开场舞编排;2012年参加第二届深航艺术节,以feelstyle版"我的歌声里"获的第三名好成绩,波波担任2013年公司春晚"魅力深航"节目编排及演出。

  莫愁前路无知己 舞林谁人不识君

  文艺青年波波不仅舞蹈倍棒,歌唱实力也不容小窥,作为大学时代自建乐队的主唱,固然得有两把"刷子"。虽然大学毕业后乐队解散,但这并不妨碍波波这一把"中国好声音",没事他喜欢在音乐网站录制自己的歌曲与大家分享,接受各种拍砖。如果说他是"舞蹈疯子",那对于音乐他也不可谓不"疯",连上班给飞机排故,等候飞机回港的闲暇之余,他都会在空旷的机坪来几声"嚎叫"。

  波波为人义气,朋友甚多。大学期间认识的一个朋友最近在深圳开了一间街舞培训机构,只要有空,他都会前去捧场,期间也介绍了不少同事和朋友前去学舞。和一群热爱舞蹈的朋友在一起比舞,一起欢笑,一起进步,舞蹈已然成为波波生活的"爱人"。

  虽离校多年,但作为UD创始人之一,波波每年都会在UD的纪念日--5月26日回湖大参加聚会,与当年的UD元老们一起看看日益壮大的UD,一起致青春。如今UD社团已经发展至700余人,这样的发展对波波来说是不曾想象的。

  虽置身千里外,但波波时常关注着UD社团,和师弟师妹们保持联系,为"后辈"们答疑解惑。令波波十分高兴的是2011年,师弟师妹们跳着自己当年编排及表演的舞蹈《我唱我爱》,登上央视舞台"毕业季",虽然跳舞的人都换了,但那些熟悉的跃动,仿佛就是自己跳跃的青春,让他看到了UD精神的延续。

  同样,每年5月回校,波波都会抽空去看看如今已是门庭若市的"五味草堂",看看曾经送他鞋子的干姐,只是再也没有见过那一袭长发的女孩。据干姐说,毕业数年间,那女孩后来一个人曾来消费过几次,她问女孩波波怎么没来,对方说他很忙。后来,她再也没有来过……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