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他们走过的这十年(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6-27 13:58:00

  当聚光灯打开,音乐响起来的一霎那,"十年磨一剑"的五个大字缓缓从幕后展现出来,并定格在6月20日的表演台上,这是东航空保系统岗位练兵汇报的一个舞台,更是空警二支队成立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的舞台。随着这支空警二支队成立十周年专题宣传片《十年磨一剑》时而缓缓时而磅礴的音乐声,时间被拉回了十年前……

  "十年铸辉煌安保谱华篇"

  "9.11"事件发生之后,恐怖袭击更多地指向民用航空领域。在这个背景下,2003年中国民航空中警察队伍应运而生。而空警二支队自组建之初就肩负了保卫国家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一次次执行着重要专包机保障任务,一件件处置着非法干扰航空安全行为,抱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十年成长历程,并在这十年的流金岁月中深深烙下了十道年轮的印痕。

  回首这十年,空警二支队安全执行东航航班飞行任务达400万架次;出色完成专、包机安全保障任务800余架次;成功处置机上非法干扰行为达60余起;处置旅客违规和不文明行为上千余起;实现了东航连续25个空防安全年。

  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对空警二支队来说,走得并不是那么容易。执勤任务中有人殉职,有人受伤,有人流血,有人流汗。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甘于奉献,在不断的磨练和挑战中托起一个又一个光荣与梦想,坚定地履行着空中安全保卫的神圣职责,守护好国家空防安全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

  "很辛苦,但我真的很快乐"

  作为训练有素的空中警察和航空安全员,硬汉、刚强是他们一贯的印象色彩。而"空中霸王花"的加入,却让这支硬汉队伍增添了不少柔情。张英杰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朵美丽"霸王花"。

  初见张英杰,很难把她和空中安全员联系在一起,秀气的面庞,苗条的身材,活脱脱的一位邻家小妹。谈话中得知,张英杰之前是东航客舱部乘务员,2010年经过选拔来到空保系统。"做空保工作其实挺辛苦的,相对于乘务员来说,这个工作对体能要求特别高,训练过程中也经常会受伤,而且在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压能力上面也有很高的要求。"她笑着继续说,"但是,我很喜欢这个工作,这支队伍很团结,大家总会互相帮助,在这里我总能体会到一种没有血缘的手足情谊,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氛围和状态,我很快乐。"

  "辛苦"与"快乐"这两个原本看似矛盾的词语在空警和安全员的身上却和谐的并存着。"工作很辛苦,但我真的很快乐。"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的空警李鹏感慨道,"2003年第一批空警队伍成立时,我便加入了这支队伍,到现在我已经在这里工作了整整十年。可以说,我见证了空警这十年来的发展和壮大。"原本是复员军人的李鹏,在经过社会招聘后进入了东航,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训练,一丝不苟地坚守在空警第一线。他说,中国民航业总体来说还是相对较为安全,但不能因为暂时没有危险就放松警惕。"我们每一名空警和安全员在飞机上都要时刻保持警惕,碰到比如旅客违规使用手机、抢占行李架、性骚扰等违反飞行安全之类的事情时要利用自己纯熟业务知识冷静处理,化大事为小事,保证我们航班的安全和准点。"

  在空警二支队成立十周年之际,李鹏还想对自己,对空警这份职业说:"十年只是一个节点,我们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我希望我们空警能够在领导带领下,越来越壮大,更好地守护好空中安全。"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