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货运"小女子" 机坪"大作为"(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6-24 15:09:00

女监装员合影

 

  货运女监装员:指航空公司在航班货物装载过程中从事现场监控,确保航班货物正确装载的工作人员。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于2011年9月开始招收第一批女监装队员,从此改变了货运装卸队伍中只有男性员工的局面。

  提起货物操作保障,大家一般会想到的是皮肤黝黑、身宽体阔的男装卸队员。受货物装卸作业特点的影响,长期以来货运装卸队伍中一直是男人的天下,但这一传统在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有所改变。两年前,一批经过严格选拔的女监装队员走上了货运监装岗位,他们在给货运装卸队伍增加一抹亮色的同时,也用女性自身特有的认真细腻为航班运行保障工作做出自身独特的贡献。

  装卸队来了女队员

  胡晶晶是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最早的女监装队员之一,至今她还记得两年前第一次走上专职监装工作岗位时的情形。

  虽然在入职培训的时候,国货航的内训师一再提醒站坪一线的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虽然她之前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当真正进入机坪工作岗位后,眼前的景象跟她想象的还是有些不一样。凌晨4点,当许多人还在沉睡中时,她就已经踏上了上班之路;工作环境不是宽敞明亮、温度宜人的候机楼,而是风吹日晒、轰鸣声不断的停机坪;面对的不是光鲜的场景和热闹的人群,而是一本检查单、一支笔和来来往往的地面设备、车辆和无数架的飞机……

  经过几个月的工作,本来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面容也显比实际年龄大了很多,一起来的姐妹中有的因为条件艰苦主动辞职了,她也曾经动摇过,但看着自己监控的航班每天安全正点翱翔在天空中,她感到非常自豪,感到自身价值的实现,她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工作,并认真学习货运业务知识,慢慢的她开始渐渐爱上了专职监装这个看似简单却责任心极强的工作岗位。凭借着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前不久胡晶晶转岗成为一名调度员,虽然工作岗位有所调整,但她说将继续发挥自己的那份光和热,在平凡的岗位上去追求她个人的理想。

工作中的国货航机坪女监装员。李曼摄

  

       认真工作幸福生活

  杨晓菲也是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的一名女监装员。她深知自身肩上的责任重大,平时工作中她勤学习、多请教,认真查阅各种业务资料,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每次接受任务时,她总是提前到达机位,细致核对出港货邮信息:货签、斗号、飞机号的核对,货物件数的核对,目的站的核对以及装机指令单各种信息的核对。正是凭着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她在监装工作岗位两年多的时间里,及时发现并处置了多起航班保障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了航班操作安全和正常。

  工作中认真努力的杨晓菲,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杨晓菲的家在北京顺义区张镇,她有一个六岁的女儿,自己和丈夫都在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工作。由于工作地离家较远,加上工作需要,他们只能在公司附近的地方租房居住。刚刚六岁的可爱女儿,留在老家由爷爷奶奶照看。每当和别人提起心爱的女儿,杨晓菲总是异常兴奋,与同事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家女儿那些有趣的事情。平时休假的时候,她也总会多抽出时间陪陪女儿,给女儿买一些小礼物作为补偿,爱女之情溢于言表。

工作中的杨晓菲。刘剑摄

  小女子的大作为

  和胡晶晶、杨晓菲一样,目前工作在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一线的女监装员共有20多名,她们大都是只有二十几岁的花样年华,不畏艰难,同男员工一样坚守在机坪一线的岗位上,夏天穿梭在机坪的烈日下,冬天战斗在冰冷的寒风中,她们每天顶着星星来,披着月亮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国货航航班货物的操作保障工作奉献着青春与汗水。

  国货航北京运营基地站坪室负责人说,专职监装队成立后,由专职监装人员负责的航班隐载问题基本得到杜绝,特别是女监装队员的加入,改变了货运装卸队伍中只有男员工的历史,发挥了女员工工作细腻认真的特点,有效提升了团队的工作效果和凝聚力。

  虽然历经烈日、寒风的考验,女队员们的肤色变得黝黑,但是她们却并没有因此沮丧,反而却总能在她们脸上看到笑容。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女员工加入到国货航站坪保障队伍中来,从专职监装员队伍逐步向运输司机、调度、证件管理等其他工种拓展,成为机坪一线货运保障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杨晓菲照片。杨晓菲摄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