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一线人物>人物资讯
候机楼里舞动的“红翎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3-04-07 14:32:00

精彩的表演引来众多旅客的观看。

  在石家庄机场的候机楼里,活跃着这样一群多才多艺的年轻人,逢年过节,他们就会在候机楼里搭起简易的舞台,用歌声和舞蹈为出行的旅客送去特有的祝福。没有耀眼的明星,没有炫目的灯光,却是舞得尽兴,歌得酣畅,看得痛快。他们就是在候机楼为旅客演出的文艺队——石家庄机场“红翎子”艺术团。从2006年除夕夜为旅客演出以来,“红翎子”艺术团已经在候机楼演出了30余场。

  有“缘”千里来相聚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下午4点,石家庄机场‘红翎子’艺术团将在候机楼2楼隔离厅6号登机口前,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出,祝大家元宵节快乐!”2013年2月24日15时30分,候机楼广播播出了红翎子演出的消息。

  “坐飞机还能看节目啊。”“6号口在哪?一会有时间咱们也去看看。”正在通过安检的旅客议论纷纷。

  我在服务岛碰见了还在忙碌的朱哲,她就是“红翎子”艺术团的创建人之一。

  “你今天表演节目吗?”

  “嗯,第一个节目就是。”

  “怎么还没有去换衣服?”

  “今天上海机场天气不好,航班取消的旅客需要安排住宿。第一个节目叫《最炫旅服风》,我们穿工装本色演出,忙完了,我去补补妆就行。”

  作为文艺团的创始人,朱哲几乎参加过“红翎子”的所有演出,回想起“红翎子”的创建过程,朱哲说:“这是缘分。”

  2005年,学习舞蹈专业的朱哲毕业后来到了石家庄机场旅客服务公司工作,到机场没几天,她就惊喜的发现了一个熟人,以前总在一起跳舞的校友景莹已早她几个月来到机场工作。

  “当时旅客服务公司的李宏伟经理看见我们这对搭档在单位的联欢会上跳舞,就给我们出主意:‘咱们旅服的姑娘也挺多的,要不成立一个文艺队吧,在候机楼给旅客表演。’”朱哲回忆说,一支由旅客服务公司年轻人组成的“红翎子”文艺队就这样创建起来了。

  创建文艺队,还要给它起个好名字。“翎子是舞台上用的最多的一种羽毛,所以在给文艺队起名的时候,我就想到了翎子,在我看来,天空中翱翔的飞机就像是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上舞动的翎子。”景莹说,“红”象征着这支年轻队伍对工作有着火一般的热情。经过商量,大家一致通过了“红翎子”这个名字。

  “红翎子”文艺队的第一次演出是在2006年的除夕,“第一次演出,我们一共排演了5个节目,除夕的中午、晚上、正月十五晚上共演出三场。”景莹回忆说,她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划节目,大家一起置办服装,自编舞蹈,有的姐妹从自己家里拿来扇子、红手绢等道具。说起第一次表演的场景,景莹一直记忆犹新,“记得我们第一个节目是拉丁舞,正好旅客里面有一位阿姨会跳,她就跟我们一起跳了起来,现场气氛一下子就high了。”

  景莹还记得,虽然大家准备的很用心,但第一次演出还是小问题不断,第三个节目是合唱《一千零一个愿望》,演员上台以后,音乐却怎么也放不出来。“大家随即决定给大家清唱这首歌。”景莹回忆说,没有了音乐,姑娘们唱的更认真了,现场会唱的旅客也跟着唱起来,“感觉比有伴奏的效果还要好。”

  现在的“红翎子”艺术团里,有表演功底的人很多,但开始组建的时候,大部分的成员没有跳过舞。“我们都是用业余时间排练,姐妹们都很有热情,学的非常认真。”排练一般都是航班结束以后,队员们忙碌了一天都已经很疲惫,但排练时大家兴致都很高。“有缘千里来相聚,能和姐妹们相识是一种缘分,能一起跳舞就更开心了。”红翎子文艺队的老队员贺莎回忆她的第一次演出,深有感慨。“我第一次演出是除夕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很想家,但听到旅客的掌声和喝彩的时候,就觉得我那么多天的辛苦,很值得,很满足。”

第一个演出的节目《最炫旅服风》

  红翎子里的“搭档”多

  又逢元宵佳节,“红翎子”像往常一样为候机楼的演出忙碌着。这次“红翎子”演出地点在候机楼隔离区6号登机口前,场地非常简陋,除了一个条幅,什么都没有。“大家上台别紧张,节目结束后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形象回到后台。”朱哲在上台前细细的叮嘱队员。舞台虽小,但是大家依然有板有眼的认真准备,第一次上台的姑娘们还有一些紧张。

  徐岩和陈宁身穿艳丽的印度服装正在进行上场前的最后一次合练,这是她们两个第三次搭档演出,由于都有舞蹈功底,加上工作中培养出“心照不宣”的默契,她们的节目都是压轴戏。“在候机楼里演出和舞台上演出有什么区别?”我问她们,她们不约而同的说:“和观众离得近”。

  “一开始还有点不好意思,在舞台上演出的时候观众离你很远,在候机楼演出离观众只有3、5米,观众的表情能看的清清楚楚。”徐岩说,有时候看见旅客看了一眼就走了,心理还有小小的失落,“不过真正跳起舞来就进入状态了,后来表演多了,也就不紧张了。看见观众鼓掌、拍照,还挺开心的。”

  由开始的12个队员到现在的30多个队员,从一开始每个人都要参演好几个节目,到现在7、8个人共同表演一个节目,从文艺队到艺术团。“红翎子”一路风风雨雨走过来,朱哲和景莹这对“搭档”,也面临过了很多突发状况。

  2008年演出前夕,一个已经编排好的舞蹈类节目因为人员原因在演出的前一天临时取消,“从创立以来,我们每次演出都是5个节目,少一个总觉得不完整。”景莹说,她和朱哲决定临时编一个舞顶上。虽然都有舞蹈基础,但这么短的时间排练一个舞蹈也不是很轻松的事。“我们给一个同学打了电话,她从市里赶到机场,大家选好音乐就利用航班间隙和夜航结束以后的时间加紧排练。”那天晚上她们几乎没睡,第二天下午却又精神抖擞的站在舞台上。“虽然比较辛苦,但是我们一定要给观众展现最好的一面。”景莹说。

  “红翎子”里除了有“姐妹档”,还有“夫妻档”,朱哲舞跳的好,他的爱人张子凡歌唱的好。“在谈恋爱的时候他们就一起演出了,第一次演出的节目是《卓玛》,张子凡唱歌,朱哲伴舞。”景莹爆料说,“后来,他们就一直一起搭档演出。”

  候机楼里的“红色精灵”

  在表演以外的时间,“红翎子”艺术团的成员们还是“翎曦服务组”的骨干成员,候机楼里一直活跃着他们美丽的身影。

  “翎曦服务组”中的“翎”取自于石家庄机场“红翎子”艺术团的翎,翎又通“灵”,意在指这群年轻可爱的姑娘们聪明、机灵。曦,寓意朝气和希望。翎曦通“灵犀”,强化了服务人员和旅客之间的默契,以及主动服务的意识。

  “先生女士们,很抱歉地通知您,您的航班因石家庄机场大雾,目前处于延误状态,预计将延误4个小时左右,这里有热水和报纸,欢迎大家取用。”今年冬天,石家庄机场连续遭遇雾霾天气,“翎曦服务组”的“红色精灵”走到旅客中间,将被动服务变成主动服务,真正做到了航班延误,服务不延误。

  “其实不论是在舞台上作为演员,还是在候机楼里面作为服务员,重要的是去了解观众获得旅客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景莹感觉到,“红翎子”的队员在服务上也有一种舞台感,不仅精神风貌好,而且更能设身处地的为旅客思考问题。贺莎也觉得,艺术团的演出在很大程度上拉近了与旅客的距离,消除了双方的不信任感。“有旅客和我说,在候机楼里面看我们的演出,有一种家的温馨。”

  这,正是石家庄机场“从家飞”服务品牌的核心理念。(张毓)

责任编辑:徐飞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