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21专题>2021两会>记者手记2021
两会手记:造出被世界认可的大型客机是我们的“执念”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5 13:40:00

 

 

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前,笔者看到了由世界著名飞机制造商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作的一部3D动画短片《逐梦之旅》。这部短片再现了巴西航空界传奇人物、巴航工业创始人奥奇雷斯·席尔瓦的传奇一生,也揭示了巴航工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背后的曲折与奥秘。

短片的结尾,由巴航工业研制的EMB-110、EMB-120、ERJ-145、E-190等多款风靡全球的民航客机在蓝天上齐飞,这一幕让笔者羡慕又感慨。在全国两会的采访报道中,民航界许多代表委员都提到了国产大型客机的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绍勇提到,好飞机是造出来的,也是飞出来的。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在国家政策有力扶持下,在相关各方密切协同下,在突破各类资源保障瓶颈基础上,国产民机商业运营一定能够打造坚硬“翅膀”,实现展翅翱翔。

而就在3月1日,东航与中国商飞签署了C919大型客机购机合同,首批引进5架飞机,将成为全球首家运营C919大型客机的航空公司。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认为,中国已经从“能制造大飞机”进入到“能制造被世界认可的运营性价比高的飞机”阶段,川航正考虑适时引进C919大型客机。我们对于造出被世界认可的大型客机的渴望是如此强烈,它是工业强国的象征,也是民航强国的标志;它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可或缺的空中战略资源;它是我们打破欧美国家在大型客机领域的垄断,不被“卡脖子”的唯一途径。

我们对于造出被世界认可的大型客机的信心是如此坚定。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有着比巴西更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更完整的工业体系,巴西能制造出被世界认可的支线机型,我们没有理由造不出经得住市场考验的大型客机。

遥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公路上就像举办万国汽车展览一样,行驶着上百款不同牌子的汽车,但没有一款是我国制造的。在新中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造出自己的汽车是国人的“执念”。1956年7月13日,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辆汽车——CA10型解放牌卡车缓缓驶下了装配线,圆了国人的“汽车梦”。

“想当年我十八就学会了开汽车,摆弄那外国车我是个老内行,可就是没见过中国车啥模样,盼星星盼月亮,盼得那国产汽车真就出了厂……”这首《老司机》唱出了当时人们的激动心情。

今年,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开始实施,或许,商业运营的国产大型客机将第一次出现在蓝天之上,我们盼望着那一天。(中国民航报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lihaiyan
相关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