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2019民航春运 平安出行 顺畅出行>直击春运>201806
停机坪上唯一“站着”开车的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31 18:40:00

随着又一架飞机缓缓滑进相应机位,机坪上摆渡车、客梯车、拖头车早已经准备就绪。唯独还有一台庞然大物,却在机务人员举起拇指的示意后才开始慢慢靠近飞机。

不仔细看的话,有人不禁疑惑:这台车的驾驶座在哪里?司机又在哪里?在白云机场繁忙的停机坪上,就有那么一群人,春运期间不分昼夜地往返于各架飞机之间,“站着”为旅客的每一件行李、货物保驾护航。

“我们不一样!”是他们的内心独白,白云机坪上唯一站着开车的司机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他们就是白云机场的平台车司机,党员杨镇川就是其中的一员。

“07,117机位QR874航班落地。”

“07收到,人员已就位。”

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对话,在春运里显得更加频繁。2019年是白云机场地勤装卸保障部平台车司机杨镇川的第13个春运。

杨镇川介绍说,春运期间,各航空公司对装卸平台车的保障需求进一步增大,部分热门航线均采用宽体机型执飞。航班高峰期每天保障10余班,出车60余次,保障货物近200吨,保障旅客行李2000余件,平台车装卸机升降频次近3000次。“只要离开值班室,一站就是5、6个小时……”杨镇川说道。

“我们是机坪上唯一站着开车的司机,可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杨镇川调侃着说。升降平台车不管是正常行驶,还是靠接飞机货舱,为保证行驶和靠接飞机安全,司机需要开阔的视线观察车辆动态。为保证驾驶和操作的安全系数和运行效率,驾驶位不设座椅。

这台升高可达5.6米,重达30吨,车身长达11米,最大可载重30吨的平台车是杨镇川已经驾轻就熟的庞然大物。“操作这个家伙,2、3个月就能学会,但是要做到快、准、稳,这没有捷径,只有反复再反复的练习。”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凭借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杨镇川成为白云机场地勤装卸保障首架A380、A350飞机的平台车司机。

“靠接的速度不能超3KM/h,平台车前台升降高度与货舱地板要保持水平,平台前端与货舱门的距离不能小于3公分,也不能大于10公分。距离太近,容易剐蹭飞机,距离宽了,对操作人员、设备的进出货舱造成安全隐患......”这些标准细则杨镇川张嘴就来。

此时,杨镇川已经把平台车靠接完毕。只见他又通过一套完整的按钮,有条不紊地完成转动、移位、升降、刹停等一系列动作,将行李和货物迅速卸至保障设备上。“每次为装机留下更多的保障时间,确保提前关闭货舱门,需要我们掌握熟练技能……”杨镇川说。

王炳义、张志均摄 (9).jpg

(以上图片均由王炳义、张志均拍摄)

讲起自己的工作,杨镇川笑着说:“大家对于地勤装卸的印象,最多就是两个字:辛苦!我觉得更多是苦中作乐,累中有甜……”面对寒冬酷暑的两个极端,冬天寒风细雨似刀割,夏天50℃的高温机坪热辣似火,杨镇川的确无法可逃。但5年的军旅生涯,正是铸就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坚韧性格。

经历第13个春运,4745天,杨镇川完成了从战场“老兵”到机场“老司机”的完美转变。他更是凭借“我是老党员兼老兵,无论在哪里,那都是在战斗,只是换了战场罢了……”这句话,在13年的平凡岗位上保持着安全零差错、服务零投诉的优秀记录,也是这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对自己的承诺和责任。(《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胡悦滢、陈秋)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