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2019专题>2019民航春运 平安出行 顺畅出行>国新办发布会
董志毅参加国新办发布会 介绍2019民航春运总体情况(全文)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21 09:51:00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焦非/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1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民航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董志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借这个机会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对民航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这次民航春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春运是民航每年开年工作的第一件大事,民航局已提前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全行业以高质量的工作要求、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这项工作,扎实做好春运保障。今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创历史新高。我们预计,今年旅客运输量将会达到730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12%左右。春运的热点仍然是重点旅游城市和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城市。

今年春运比去年提前了11天,在前期可能会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民航春运保障工作面临着很大压力。民航局已加强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加强民航与其他交通方式的协同,确保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顺畅出行,温暖出行。

一是确保安全出行。我们加大对隐患治理和风险的管控力度,切实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强化空防安全和危险品运输安全,确保运行的安全平稳。

二是确保顺畅出行。根据市场需求,统筹安排加班、包机和临时经营航班,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各机场的保障容量。我们准备在上海浦东等10个大型机场延长国内航班的运行时间,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

三是确保温暖出行。我们在2018年八项便民服务措施的基础之上,今年又推出了九项提升服务质量的便民服务措施。春运期间,将重点围绕“无纸化”服务提质升级,规范客票销售和退改签工作,丰富空中的餐食种类,提升客舱、地面的服务质量,提高特殊旅客群体的服务能力等,全面提升民航的服务质量。

总之,我们将全力以赴地做好春运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旅客对出行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的要求。欢迎大家乘坐民航航班,同时对民航工作进行监督,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谢谢大家。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刚刚听了各位的介绍,今年春运从数量上来讲,客流量29.9亿人次,同比增长0.6%,时间上提前了11天,还有一个数字我记得非常清楚,铁路客流要超过4亿人次。节前紧张,节前客流压力非常大,每年春运都是对各个部门的一次大考,今年大考我们又会放什么样的大招?有哪些创新举措?能够让旅客在回家路上直接感受到变化,让大家能够顺利地回家过年,谢谢。

董志毅:

我代表民航局回答一下记者的提问。今年春运,预计民航将运输旅客73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增速是近五年最高的。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顺利出行,我们准备采取三项有利措施:

一,航空公司多安排加班。春运期间,预计加班班次达到3.5万班以上,其中各航空公司加班申请已经达到3.4万,国内航线加班2.9万余班,港澳台航线加班1400余班,国际航线加班3000余班。我们还会根据航空公司需求和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临时经营航班。

二,机场多安排航班。为了满足春运期间大流量、高密度的航班运行需求,临时调整每个机场的时刻容量,繁忙机场部分时段可以比平时多安排5%;其他机场可以比去年春运总量增加30%,或者每个小时比平时多增加4个航班。

三,安排部分热点城市通宵运行。这也是我们今年一个新的特点,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整个春运40天的凌晨一点到六点,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来疏解以往出现的旅客滞留以及拥堵情况,这是今年春运推出的新措施。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民航日均航班量将达到1.56万班左右,换句话说,我们每天就有1.56万架飞机在天空中飞行,每天能够提供的座位数超过了225万个,这40天可以具备运输旅客9000万人次的能力,我们认为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针对个别地区某些特殊时段出现的结构性供需矛盾,我们将密切关注,及时采取调控措施,同时也建议广大旅客及早安排出行计划,密切关注相关动态,尽可能做到错峰出行。谢谢大家。

新华社记者:春运期间天气情况会比较复杂,请问民航方面会采取什么措施来确保旅客的安全出行?谢谢。

董志毅:

我觉得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好,代表了所有出行旅客的心声。我们都知道,航班正常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旅客的感受就会好一点,提高航班正常率,保证旅客的正常出行,这是近年来民航局下大功夫抓的一项工作。去年民航克服了重重困难,采取了很多措施,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比前年提高了8.46个百分点,创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今年的春运保障中将继续推广和加强。

大家知道,复杂天气向来是影响航班正常的最大因素。据天气预报,春运期间乌鲁木齐、哈尔滨、昆明、重庆等地区将有降雪、多云以及低能见度,可能会对这些地区乃至全国的航班正常产生较大影响。根据以往经验,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方案:一是加强对天气情况的预判,根据天气情况及时编排和调整航班计划,优化航班结构。二是加强信息共享,注重协调联动,及时发布大面积航班延误的预警信息,使每位旅客早知道、早准备。三是做好航班延误后的服务工作,及时协助旅客退改签,帮助旅客转乘其他交通方式,及时疏运旅客,让旅客平安、顺利出行。谢谢大家!

香港中评社记者:两岸民航主管部门日前核准了两岸航空公司528班春节加班机的申请。请问,今年加班机的数量是出于哪些考量?两岸民航主管部门做了哪些沟通,是否能够满足两岸旅客春节往来需求?谢谢。

董志毅:

为满足两岸旅客春节出行,特别是台湾同胞返乡过节的需求,两岸民航主管部门确认,两岸航空公司可在2019年1月22日—2月19日期间安排春节加班。目前,已经批复两岸加班包机计划申请1126班,在这个基础上,两岸航空公司还将根据市场的需求,继续调整加班计划。我们将全力做好两岸航班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台胞顺利返乡过年。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今年我们看到预计客流量会有新的增长,这势必会对春运期间的服务质量提出一个新的挑战,我们今年在春运的过程中,在提升春运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举措和部署?谢谢。

董志毅:

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一直是民航的服务理念。近年来,我们一直着力于提升以航班正常为牵引指标的服务质量,应该说服务质量有明显改观。今年春运,我们在确保旅客安全出行的同时,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确保旅客舒适便捷出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大力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推行“无纸化”出行。在229家机场开通自助值机和电子登记牌,在32家千万级机场实现旅客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在部分机场实现出港行李全程跟踪和到岗行李视频监控,避免行李丢失;在12家航空公司的300多架飞机上,开通客舱网络服务;实时推送所有航班动态信息,同时简化退改签手续。在北京、深圳、吉林开展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试点,旅客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上网申请办理。在这里特别提醒出门容易忘记携带身份证的旅客,要注意有这个服务。

二是丰富航空餐食,使旅客在空中就餐富有年味、富有乡情,并推进机场候机楼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三是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善机场母婴室,体现民航服务的人文关怀。与此同时,进一步提升客舱服务水平和地面服务的服务水准,确保旅客出行舒适、便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